‌·

斗山镇:

激活党建“红色引擎” 绘就乡村振兴美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25    作者:罗韵姿

  一幅乡村振兴美卷正加速在斗山镇绘就。 斗山镇人民政府供图

  近年来,斗山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抢抓机遇,不断加快建设步伐,发挥强劲的后发优势,积极融入湾区建设,全力促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发展稳步向前、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更有保障。风劲帆满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展望未来,斗山镇将持续发力,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勇向前,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敢担当,在提升幸福指数上下苦工,在建设作为政府上树标杆,在主动融入湾区建设上打开新局面,奋力书写新时代斗山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红色阵地”

  建好阵地是抓党建的基石。近年来,斗山镇积极推进阵地建设,完善硬件设施,提升党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夯实“堡垒”根基。去年以来,斗山镇累计投入47.5万元对浮石村四坊村民小组党支部等5个党建活动阵地进行升级改造,夯实堡垒根基。同时,该镇深入挖掘全镇红色资源,投入190多万元修建斗山镇烈士陵园,修葺江门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任远中学“任远三杰”铜像广场等两处红色纪念设施;发动多方筹资2800万元精心谋划建设左翼作家联盟成员黄新波版画艺术园,全力建好“红色阵地”。

  此外,斗山镇坚持头雁引领,精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细里走、向深里走、向实里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斗山镇以百堂红色党课、百次追寻党迹、百件民生微实事、百场志愿活动、百人共唱红歌“五个一百”为切入点,深入宣传引导,聚焦担当作为,通过党徽绘画、红色故事会、“七一”快闪、演讲比赛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斗山落地开花。

  值得一提的是,斗山镇还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用心、用情、用智为群众纾困解难。据统计,去年以来,斗山镇已推动投入2266万元精准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40多项惠民工程,涵盖环境整治、道路提升、就业帮扶等多个民生领域,成果惠及群众4万人。

  推进基层治理

  23个网格打通“神经末梢”

  党建工作并非空中楼阁,如何将党建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党建+网格”是斗山镇的“大招”。

  近年来,斗山镇坚持以属地管辖、因地施策、科学设置为总原则,结合地域情况、人口、面积等因素,辖区网格调整优化为23个网格,专职网格员与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小组长、村(居)民代表、驻点干部全部进网格,共同形成网格的日常工作骨干力量。斗山镇将各类网格整合为“全科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能,最大限度集中基层治理资源,织密织牢党的建设、矛盾化解、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张网”,做到需求“一网”发现、隐患“一网”排查、问题“一网”解决,实现网格精细化管理,力求创建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群众诉求“全响应”新格局。

  同时,斗山镇还建立了9个高空智慧监控和83个地面结构化人脸识别监控,以科技力量赋能网格,确保网格治理不留空白、不留盲区、无缝对接、全域覆盖。

  激活产业“引擎”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作为“鱼米之乡”,斗山镇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如何打好这张“农业牌”,斗山镇近年作出了不少有益探索,致力将农业产业链补全、拉长、增强,谋划实现“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做旺”的新蓝图。

  去年,斗山镇抢抓“双区”创建和对接支持服务前海、横琴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机遇,主动前往大湾区多地开展招商工作,成功引进江门稻丰农业科技、龙岛食品产业园、信利食品、恒富玉利等4个项目落户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斗山园区)。目前,该园区的进驻项目已增至14个,将为斗山镇农业发展提供更多着力点。

  同时,斗山镇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大力发展鳗鱼、丝苗米、火龙果等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并通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等方式,多渠道发展农业生产,挖掘农业经济新增长点。此外,斗山镇推动长球储运有限公司、碧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绿稻家庭农场、斗山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实施主体提升大米产业生态化、机械化水平,带动生产、加工、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为产业融合提质增效,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斗山镇还通过实施一系列乡村建设行动,全面优化村庄规划,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内外兼修提升,提升群众幸福感。今年,斗山镇计划把原垃圾中转站旧址打造为可作为汽车营地的爱乡滨河公园,着力打造新的网红打卡点,进一步美化优化周边环境。同时,斗山镇还致力将横江村、浮石村、陈宜禧纪念广场、陈宜禧故居、浮月村等景点串联起来,打造成一条具备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铁路文化、华侨文化等的历史人文旅游线路。

  名片

  斗山镇位于台山市东南部,面积137.05平方千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广东省批准成为首批中心镇之一,素有“鱼米之乡”美称,是鳗鱼养殖专业镇。该镇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百年侨圩、浮月洋楼、陈宜禧纪念广场、陈宜禧故居、浮石飘色等历史文化资源。2021年初户籍人口4.52万人,常住人口3.24万人,有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8万多人。

  镇街说

  有着“鱼米之乡”美誉的斗山镇,粮食年种植面积超9万亩,年产粮食超3万吨,青鳗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60%。坐拥如此丰富的农业资源,斗山镇在农业方面的发展可谓潜力无限。潮起大湾区,乘风破浪时。相信斗山镇定将把握机遇,在融入湾区建设过程中展现强劲后发优势。

  文:罗韵姿

  制版:董晓妍 王娟娟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