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合镇:

经济民生齐头并进 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22    作者:严亮

  三合镇温泉圩一河两岸旅游风情街。

  世茂颐和温泉城。

  近年来,三合镇主动融入台山市北部产城融合中心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建设三合硒泉的奋斗目标,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举措,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2019年获评“江门市宜居城镇”,2020年获“广东省卫生镇”称号,2021年度台山市小城镇建设实效考核评比中,荣获一类镇第二名。

  展望未来,三合镇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六大工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新一轮发展中增创三合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深挖经济增长潜力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着力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去年,为服务好企业对象,拉近政企距离,农历新年刚过,三合镇党委书记赖开颜带领镇全体班子成员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实地走访,面对面与企业交流,零距离倾听企业发展诉求,为企业解困纾难,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再创佳绩。

  去年,三合镇围绕建设“魅力硒泉 秀美三合”,高质量推进小城镇建设。积极创新机制,引进企业多元投入,完成创意摊位、特色涂鸦墙绘建设,成功打造一河两岸旅游风情街。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引导商家联合举办国庆、元旦墟市以及每周日举办古玩藏品交易集市等文旅活动,为百年侨墟赋予人气和特色底蕴,进一步丰富圩镇旅游业态。

  今年以来,三合镇继续推进“一河两岸”风情街和温泉侨圩风情商业街建设,活化古旧侨校洪羡中学改建精品民宿,持续扩大“魅力硒泉 秀美三合”知名度。并依托“广东第一泉”优势,整合优化温泉、田园、文化、生态农业等优质资源,规划开发“农文旅康”融合发展观光带、旅游路线,打造独具特色旅游目的地。全力协助推进国道G240那金段和南环路建设,发挥高品质交通区位优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网格管理 

  赋能基层治理精细化

  近年来,三合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网格化,致力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首先是构建“一张网”精细管理,三合镇着力优化调整网格设置,积极组织各方力量进社区、进网格,共同推进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下沉村(社区),推进“一网统筹,多网融合”网格化社会治理,在党建工作、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困难群众排查、应急安全等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

  其次是形成“一盘棋”高效联动。为完善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三合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从去年年底至今,三合镇常态化为辖区内“暴露性”服务行业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此外,为织密网格服务网络,三合镇完成升级改造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建立4个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点,加快推进镇级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优化11个镇村两级党群服务阵地,并创建全省首个人大代表游客联络站以及台山首个“信访超市”,着力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红色阵地”,不断延伸网格服务工作“神经末梢”,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落实落细民生保障 

  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工作之余打场球,人都轻松多了!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新落成的西华灯光排球场边,刚打完球赛的村民黄伯说道。

  去年,三合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明确责任分工,规定完成时限,共完成“温泉圩提质增效”“增设806公交线路那金段站点”“扩建镇公共服务中心”等10项民生实事和10项民生微实事。

  今年以来,三合镇推进三合卫生院综合大楼建设;投入130万元,完成那金横塘至新民小学路灯工程、三合圩至西华水仔村、西华狮山至紫泥坑等路段路灯照明工程。力促办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环境整治等一批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加速农业提质增效 

  探索乡村振兴新道路

  农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三合镇积极开展温泉河美丽碧道工程,全面实施打造“四小园”板块,完成37个“四小园”建设。完成联安、新安、西华村委会农村饮水改造工程。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33.4吨,乡村面貌有新提升。推动河东禽业麻黄鸡养殖基地标准化,助推台山市麻黄鸡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态势良好。

  探索乡村振兴新道路。今年以来,三合镇利用建设人防疏散基地契机,提升村庄基础设施,着力将东联村打造为广东省第一条“人民防空主题村庄”,目前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建成人防主题公园,下一步将利用原洋澜小学建设台山市人防宣传教育基地,同时推进人防主题广场、疏散基地粮食保障示范区、“都市菜园”农耕体验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就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名片

  三合镇位于台山市西北部,因镇内三条主要河流交汇而得名。三合镇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温泉是三合镇一大特色,三合温泉素有“广东第一泉”的美誉。全镇户籍人口约4.4万人。有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约9.3万人。

  镇街说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资源丰富等优势,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书写秀美三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严亮

  制版:李思萌 邹虹香 吴依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