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山市工业新城: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谱写园区发展新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17    作者:罗忠明

  台山市工业新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台山市工业新城管委会 供图

  名片

  台山工业新城位于台山市北部,规划总面积138平方公里,涵盖台城、水步、大江三个镇(街)大部分区域,聚焦汽车及零部件、金属新材料、先进装备和智能制造等产业,形成了年产值均超150亿的汽车及零部件、金属新材料两大产业。培育了富华重工、海亮铜业等“链主”企业和行业龙头,特一药业、绿岛风等上市公司,松田电工、科信特等一批“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

  园区说

  工业新城区位优越,配套完善,园区开发空间广阔,拥有大面积可连片开发的低丘陵地,是台山目前交通最便利、经济最活跃、商贸最发达、产业最兴旺的区域之一,是台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主战场之一。

  今年以来,台山市工业新城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抢抓中央和省、市各项利好政策机遇,牢牢抓住重点项目“牛鼻子”,牢牢抓住促投资稳增长不放松,牢牢抓住高质高效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六大工程”,以硬核举措加速发力,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开发和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谱写园区发展新篇章。

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3月29日,江门市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台山会场活动在高铁新城生物科技创新产业中心项目现场举行,24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额达100.22亿元。江门市委领导表示,台山要抢抓机遇,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抢进度,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工业新城是台山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重点产业项目是支撑工业提质升级的重要保证。今年上半年,工业新城全力加快项目建设,24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3.5亿元,1-6月预计完成投资约36.5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约为68.3%。其中投资105亿元的新达新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一A区土建的50%,正在同时开展设备基础施工,预计9月正式试产;投资20亿元的巨高项目已投产;投资10亿元的生物科技创新产业中心项目动工建设,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工业新城聚焦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上半年新引进超亿元项目8个,总投资额21.25亿元,包括绿岛风空气处理机组产业(10亿元)、雪锋冷藏专用车(2.5亿元)、迪生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2.5亿元)等项目。工业新城坚持“一企一策”,全力服务和推进项目建设。此外,今年上半年新动工项目5个,新投产项目5个。

  台山市委领导强调,工业新城将主动出击,抢抓机遇,加强与RCEP沟通对接,紧密跟踪洽谈丰树集团等项目,力争在招商引资中赢得先机;精准洞悉市场走向,提高招商引资效率,紧密跟踪洽谈符合产业导向的优质项目,紧紧依靠“链主”企业对接上下游企业,力推项目落地,实现“园区再造”。

  

大力实施“园区再造”工程

  

  工业新城交通区位优越,深湛铁路、中开高速(深中通道)、新台高速、国道240和台开快速路等重大交通设施纵横,园区配套完善,教育资源丰富,人力资源充沛,是台山目前最主要的招商平台之一。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近年来,工业新城紧扣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职责使命,大力实施“园区再造”工程,加快提升平台能级。

  2021年,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全面启动建设。台山工业新城扩园步伐加快,启动建设5700亩的汽车零部件专业园区和6300亩的金属新材料专业园区。目前,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已签约落户项目11个,总投资67.2亿元,其中高端车用铝材部件、华贸科技、依恳丰设备、捷先电子等项目正在建设,巨高机床、世家电子和中天装备等3个项目已经投产。同时,加快推进江门农机现代化产业园规划建设,规划面积3800亩。

  基础建设方面,今年以来,工业新城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哑佬山地块和北组团建新区一期土方平整工程已完工,仓下路、站前大道西段等5条园区道路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5%,北新区凤河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北新区110千伏台北线迁改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以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吸引更多产业集聚。

  此外,工业新城还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园,深入实施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方案,借助深湛铁路台山站,建设高铁新城;依托新妇幼保健院、新培英职校等公共配套资源进驻建设,加快北新区开发步伐,进一步完善其商务、居住等功能配套,力促园区与城区有机融合、无缝对接。

  

加快实施“科技引领”工程

  

  台山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实施“科技引领”工程,壮大创新主体力量。去年以来,工业新城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省高新区创建,助力台山市通过国家创新型县(市)验收。

  2021年12月,广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度广东省众创空间名单,台山市工业新城侨智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广东省众创空间,推动台山市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上新水平。

  工业新城围绕汽车零部件和金属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投入700多万,联合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正式对外开放服务,从人才引进、产品检测和科研转化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服务产业链式发展。

  工业新城以小微双创基地和“侨梦苑”为载体,高标准打造集“科创、文创、侨创”于一体的创新服务平台,成功吸引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创业服务等一批创新项目入驻。今年上半年新增入驻项目6个,累计入驻项目34个。

  此外,工业新城不断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创新发展。2021年,富华重工成为国家“单项冠军”企业。工业新城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企业达32家;大力推进小微双创基地建设,已签订28家科技创新项目入驻并成立公司,返乡创业实体27家;大力支持富华重工、中镁镁合金、特一药业深化与科研院校合作,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文:罗忠明

制版:李思萌 刘艳兰 丰卫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