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九镇:

党建引领多重奏 共建共筑新格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21    作者:罗忠明 麦玉莲

  四九镇美景。

  李凌党史教育基地。

  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今年以来,江门市委点题“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四九镇委将此作为书记项目高位推进,多措并举、织密做实共建共治共享网格化治理体系,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实现既定目标。在实践中,四九初步探索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

  党建引领多网合一

  把原综治、党建、消防、应急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因地制宜划分26个综合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29人、兼职网格员1264人。其中,设置2个工业园区网格,除180名兼职网格员、4名专业网格员外,下沉经济办、建设办、应急办等驻厂指导员38人,日常指导厂企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环保工作,并已协助解决企业经营难题27项,宣传暖企、防疫政策493次,以网格服务经济中心工作。与此同时,升级打造李凌党史教育基地、镇党群服务中心为红色龙头,统领党建元素进网格。通过“2+N”红色矩阵(2即李凌党史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N为4个党建公园、24个新时代实践所站等及农家书屋等党建阵地)主动将党建阵地延伸至村小组,如白石堡桥头村党小组每周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党员示范带领群众参与乡村自治,以党风带乡风家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三大平台多维共建

  设立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三大委员会,“平时”通过网格员收集网格内的社情民情信息吹哨,汇总“三个委”后派单到相应部门解决,形成协同高效的运作机制。如公服委,依托3700多平方米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社会工作站、镇党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等阵地设施共用、资源共享,公安、税务、民政、社保、应急、退役军人等343项服务事项面对面受理、服务零距离。目前,已分类整合“两代表一委员”等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形成民生微实事130项,已完成33项,正在推进97项,让群众获得实惠,被评为“江门市十佳党群服务中心”。综治委通过“信访超市”统筹综治、司法、社工、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志愿者等部门资源集中办公,共受理“粤平安”系统上报事件242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件,诉求化解率达97%,信访受理及纠纷同期下降20%。如遇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则迅速激活应急响应切换“战时”状态,通过党委吹哨、网格员接单、部门联动组织多方力量参与,实现平战结合,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网格资源精准投放

  作为主城区后花园,四九特色侨居、民宿聚集,玄潭原舍等3家民宿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点”。在实践中,四九着力平战结合,对民宿所在网格,精准下沉旅游、卫健、公安等资源力量,全力统筹防疫与发展。一是组建“四九民宿交流”微信群,编发《民宿应对疫情安全操作指南》和相关指引,开展防疫演练18次,实地督促落实防疫措施。二是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实时报送订房台账,督促住客登录“四九镇民宿住客信息报备小程序”进行报备,及时掌握旅客的出发地、行程卡等信息,做到即时指导、随时应对。三是针对部分水体山体多、游客多的网格,重点倾斜无人机、对讲机等物资投放,组织公安、农业、应急等专业队伍常态化设卡、巡查,落实周末、节假日轮值,实现网格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持续用力,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四九结合实际也对产业振兴做了一些探索:一是以党建带侨建建设乡村民宿示范镇。目前全镇已有6家特色民宿由侨房侨校改建而成,玄潭原舍、望岗碉楼、四九书院等3家民宿更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点”。下一步,四九将持续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有序参与乡村振兴,推进下坪西边巷、松蓢永潮村、南村抗日遗址项目以及五十圩百年侨墟的保护利用,全力推进李凌党史基地二期建设,把广东音乐馆也搬进其中,主动挖潜增效补齐短板,以更大力度凝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动力。同时,加强与海外乡亲联系。据2022年侨情统计,四九共有90700名海外华侨分布在47个国家和地区。虽然因疫情影响未能返回家乡,但捐资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不减。今年年初,倡议发动海外侨胞已筹款10万元支持南村小学操场升级改造。二是以农业新业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美国芦荟庄园作为四九大健康龙头企业美环健集团的芦荟种植基地,已发展成为集种植、观赏、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高品质田园综合体,被评为国家3A景区。今年游客2万人次,旅游收入150万元,聘请附近村民近30名,实现了项目发展、农村改善、农民增收的互利共赢。接下来,四九将全力推进文化湾区艺术四九两年行动方案,除圩镇和园区提质外,狠抓五十片美丽提质和艺术提质工作,打造环境治理、水利研学、乡村振兴示范、侨墟保护发展、红色教育、森林公园等20公里长的游学路径,实现文化湾区艺术四九从点上出彩到面上开花。

  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今年以来,四九镇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托疫情防控指挥建立平战结合工作机制,增强防风防汛防疫防火的全灾种救援能力和急难险重任务应急处置能力。5月10日,台山市遭遇强降雨天气,四九镇迅速启动防汛响应,指挥部、网格员、志愿者迅速集结,奔赴岗位抓工作落实,通过信息推送、进村入户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各部门各村对地质灾害点、易涝点、低洼地段、削坡建户、危旧房、简易工棚、户外作业等进行隐患排查,落实全天候值守,并提前疏散安置了危险地区群众,构筑防汛安全堤。在社会治理方面,用好信访超市这一阵地,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活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名片

  四九镇临近台山主城区,总面积247平方公里,下辖23个村(社区),户籍人口3.7万人,全镇党组织53个、党员1068名。辖区内风景秀丽、人文著名,有风光旖旎的北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有艺术氛围浓郁的音乐名人故里,有赓续红色血脉的江门市党员教育基地等,碉楼、侨校星罗棋布,书画、音乐文化兴盛。

  镇街说

  当前,四九镇把园区提质、企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文化湾区艺术四九建设提质四大行动,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小城镇建设、全域旅游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筑巢引凤”当好企业“保姆”,高标准、严要求紧抓大湾区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四九。

  文:罗忠明 麦玉莲

  制版:黄亚岚 邓诗君 严文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