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汶村镇:

铸造“红色引擎” 赋能汶村振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29    作者:严亮 陈衍琨

  汶村自助图书馆开馆,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汶村镇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新农村。

  汶村镇地处镇海湾,控山带海,利兼水陆,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及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近年来,汶村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项目+文旅”新模式,以温泉、光伏、渔港为基础,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汶村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建强基层堡垒,激发党群活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汶村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将夯实基层党建和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2021年完成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并建成台山市首个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园、横山党建公园、冲源村史馆(红色基地)等基层红色阵地;完成汶村镇英雄烈士纪念陵园升级改造,铭记革命先烈功绩,激励后人奋发自强不息,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教育由室内向室外的延伸。同时,汶村镇不断丰富主题活动内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组织“政治生日”、举办红色主题书法比赛等系列活动,基层党组织生活不断创新和优化。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在“疫”线彰显。以基层治理网格化为基础,积极构建“平战结合”网格防疫体系,不断优化本土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开展大规模和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共5次,切实提高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设立核酸检测服务点,为外来车辆司乘人员提供免费健康服务。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发挥网格服务功能,网格员、志愿者组成多支健康服务小分队,“刷脸”入户,主动化身群众“健康贴心人”,积极发动群众接种,并主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接送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镇疫情防控态势稳定,疫苗接种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产业基础,做强镇域经济

  汶村镇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汶村镇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78万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8亿元,同比增长80.9%;工业投资7.81亿元,同比增长41.8%;技术改造528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84%;规上工业总产值4亿元,增幅50.2%;外贸进出口总量71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9.2%。

  精准发力产业项目发展。光伏小镇规模不断扩大,汶村镇光伏产业总规模约675MW,总投资额约35亿元,在建的广发光伏三期、通威光伏二期、三期和鑫昊光伏等项目均按进度推进,全部建成后全镇光伏发电量约7.65亿千瓦时/年,年产值约4亿元,助力经济绿色发展。总投资8亿元的海上神灶温泉旅游度假村(二期)项目争取年底试业,投资1200万元的特色民宿心和苑开门迎客,旅游活力不断激活。

  大力支持农业生产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建立凤村水稻种植示范区并成功注册“稻锦园”商标。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对小型水库开展维修养护工程,投入1380万元实施鹅斗水库、大担水库和小担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投入5600多万元开展七〇河和茭簕河的河道整治工程。同时,汶村镇积极推动横山渔港升级改造,投资约2700万元实施一期项目,开展疏浚清淤、道路建设、码头建设等基础工程,改变渔获难以上岸交易的困境,同时将依托广阔腹地建造加工、仓储、交易一体的水产品集散市场,全力打造环镇海湾现代化渔港经济区。

  统筹协调发展,打造“富美乡村”

  汶村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城镇品质提升为目标导向,推动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见效,一大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难事得以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去年,投入约400万元进行道路扩建和升级,投入340万元实施亮化工程12.6公里,实现全镇主干道路灯全覆盖。今年,投入近2000万元实施环镇南路二期道路、文海小学路口至西康村道道路、白沙路口至神灶海防道路等建设工程,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其中,近日动工的白沙路口至神灶海防道路,投入近1500万元,由汶村镇与江门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党建共建,建设一条集党建、温泉、光伏、特色文化等元素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道路。

  居住环境品质不断提升。投入近600万元完成农村饮水改造工程,实现全镇自来水全覆盖;持续改善农村供水管网,保障供水水质达标、水量稳定,不断改善农村饮水;投入6100万元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92套,新增生活污水管网1公里,完成牛尾垃圾填埋场清理搬迁,开展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生态质量持续改善,让群众的环境获得感更强。结合创文创卫持续开展镇域环境整治,卫生死角等环境痛点问题得到治理,升级改造陈旧老化的基础配套设施,并结合“党建+网格”管理模式,通过“群众点单、网格接单”模式,及时发现并整治影响镇容村貌环境的问题,以网格带面持续优化城乡面貌,切实打造一个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居住环境。

  为民服务效能不断提高。颐养食堂成为台山首个镇级建设运营的长者饭堂,投入约60万元完成养老服务中心改造,让老年人享受高质量养老服务。投入66万元完成汶村镇东门市场升级改造,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信访超市”投入使用,结合外送服务方式,一站式化解矛盾解民忧。用好“三十合一”防减救应急指挥平台,加快推进“十个有”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全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避灾能力。同时,首个大型商住综合体汇港湾小区全面竣工落成,首个综合性广场汶村广场全面建成启用,首个乡镇图书馆汶村自助图书馆正式开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娱乐、休闲以及文化活动的需求,让群众在汶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名片

  汶村镇位于台山市西南部,南濒南海,北靠笠峰山系,人杰地灵,自然环境优美,人文资源明显,素有“书画之乡”“鱼米之乡”等美誉。全镇总面积1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万亩,下辖15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户籍总人口6.2万多人,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超5万人。

  园区说

  接下来,汶村镇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发展,以经济为中心抓发展,以民生为根本保稳定,以乡村为阵地促振兴,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加快融入环镇海湾副中心的战略布局,努力开创汶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严亮 陈衍琨 制版:董晓妍 刘艳兰 凌淑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