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山工业城(共和镇):

全力推进产城融合 打造发展“主引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39    作者:严亮

  中欧创新中心

  共和镇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

  名片

  共和镇位于鹤山市东南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2015年,共和镇与鹤山工业城实现合署办公,经过多年发展,逐步成为鹤山工业经济的主阵地之一,截至2021年末,共和镇户籍人口2.6万人。

  镇街说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荣光属于实干家。“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时。共和镇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鹤山打造国家级中欧合作样板区、冲刺全国百强县市贡献共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共和镇坚定不移走工业振兴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围绕国家级中欧合作样板区建设这一核心任务,奋力打造全市工业发展“主引擎”、经济增长“主力军”和产城融合示范镇。

成绩亮眼

连续五年在镇级实绩考核中评为优秀

  

  “十三五”时期,共和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全方位振兴,以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斗志和毅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

  产业发展“优”的质态充分彰显。共和镇坚持抓好园区统筹发展,做好中欧合作区深度建设,积极引进“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企业,统筹引领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充分挖掘产业潜能、释放产业产能,壮大产业动能,做大工业经济蛋糕,共引进项目89个,总投资达610亿元,占全市投资额近50%。2019和2021年,共和镇均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持续上升;2020年,工业城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2016至2020年,工业城(共和镇)连续五年在镇级实绩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

  产城融合“精”的品质不断彰显。共和镇围绕“工业立镇”的精准定位,坚持规划引领,不断优化产城融合布局,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功能和品质水平。中欧创新中心、工业城公交枢纽站、万达嘉华酒店、碧桂园酒店等公共配套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

  服务创新“活”的源泉充分涌流。共和镇致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分别从提升服务平台和创新服务机制两方面着手,完善招商引商聚商的服务体系。高效优质的服务得到江门市主要领导及部门的充分肯定,经验做法在江门市园区建设中进行推广。

  生态环境“治”的成效更为明显。共和镇严格落实各项环境治理专项任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生态环境治理成果长效长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工作。全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河流水质稳中向好。

  乡村振兴“好”的局面全面开启。共和镇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2017年,共和镇被评为“国家卫生镇”;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

  

工业振兴

持之以恒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去年,共和镇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亿元,同比增长37.9%。2021年共和镇产业发展步伐稳健,引进超亿元项目20个,总投资100.4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强化龙头带动,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百亿产值规模,其中创维光电产值突破40亿元,世运集团产值超35亿元,均创历史新高;积极推动博盈特焊在创业板上市。鹤山工业城各项经济指标居全省同类园区前列。

  今年以来,共和镇在中欧合作加快推进的基础上,狠抓中欧合作园区再造,从园区规划、招商引资、对欧服务等方面不断发力。4月25日,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研究所前往鹤山工业城开展调研,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6月11日至12日,澳门博士智库团一行走进中欧创新中心等,深入了解中欧合作区建设情况,为中欧合作区建设出谋划策。

  同时,共和镇持之以恒打造百亿产业集群,扶持世运电路、创维光电、鹏程头盔等园区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城乡融合

大手笔投入改善农村水利设施

  

  城乡融合发展是拓展发展空间的一个强劲动力。近年来,共和镇狠抓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城乡建设焕发新面貌。在交通建设方面,加快推进S270省道改造,投入超9000万元完成和顺南路、南坑村道路改造、顺和路扩建、悦和路(二期)等一批道路工程。教育配套不断提升,投入3100万元完成共和中学实验楼、艺术楼、运动场升级改造工程,投入2.8亿元建设鹤山职教园区,投入8000万元建设工业城第一小学。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和镇大手笔投入改善农村水利设施,投入800万元治理西宁河、矮山河及共和河支渠;投入80万元完成丰塘村给水改造工程;投入398万元完成共和镇碧道建设项目民族河示范段工程;投入5000万元对沙冲河和田金河流域约15公里河道全面实施清淤和河堤加固,河道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社会保障

绘就“幸福共和”温暖底色

  

  社会保障事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发挥着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作用。去年,共和镇在重点民生领域支出2.3亿元,占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大力推进共和中学升级改造、平岭小学扩建、充电桩建设等338项民生实事项目,受惠群众7万多人,有力推动一批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共和镇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落实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继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社会治理

行政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一个社会治理水平的试金石。共和镇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让群众有更多安全感和获得感。

  去年,共和镇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实现群众信访和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完善全科网格管理,全年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52宗,办结452宗,办结率100%。推进平安共和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全民反诈”行动,全面推广“邑安”反诈小程序和国家反诈APP,平安建设宣传教育深入民心,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文:严亮 制版:董淑云 刘艳兰 林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