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雅瑶镇:深入推进“阳光工程”让基层治理照亮民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36    作者:严亮 刘诗韵

  宋氏大宗祠。

  名片

  雅瑶镇位于鹤山市东南部,是一座人文荟萃的魅力小镇。这里既是“东亚画坛第一巨擘”李铁夫的故乡,也是省级非遗项目陈山香火龙发源地。总面积82.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3万人,外来人口约2万人,旅外华侨、港澳同胞3万多人。

  镇街说

  下一步,雅瑶镇将继续推进阳光工程建设,让基层治理照亮民心,让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明确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落地实施,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雅瑶镇着力构建“学考用督”四位一体机制,深入推进“阳光工程”,以“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学 涵养基层治理思维


  雅瑶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持续提高基层领导干部、公务人员、村(社区)干部等基层社会治理队伍的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和边界意识,把自己的治理行为自觉放在“阳光”下。

  在普法机制层面,雅瑶镇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本法律问题。积极利用社会力量推动党员群众学法守法,加大社会普法阵地建设力度,深入打造陈山村法治宣传阵地。提升网络普法宣传平台——雅瑶司法所法治直播间的宣传效能,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考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雅瑶镇积极推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采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年度考核的方式对考核对象一年来以法治推进基层治理的履职情况进行测评,把基层治理成果放在“阳光”下。

用 构建阳光治理生态

  雅瑶镇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阳光网格、阳光调解、阳光执法、阳光营商、阳光治理”的法治生态。

  一是要构筑和优化基层治理的阳光网格。雅瑶镇明确党委政府的领导统筹地位,优化各个职能部门和村(社区)的协同治理机制,激励群团、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织密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网”。雅瑶镇共划分29个网格,成立实体党支部。

  二是探索适合于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的“阳光调解”机制。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雅瑶镇深入推进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对原有综治信访办公区域进行升级改造,为群众提供信访接待、政策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全镇13个村(社区)按照“1块牌子+2个窗口+3个功能室+N类人员”要求建成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点,方便群众第一时间得到贴心接访和法律协助。

  三是下沉法治力量和法治资源,实现“阳光执法”。针对基层治理多具有繁琐性、综合性和突发性的特征,雅瑶镇积极承接上级下放的综合行政执法职能,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四是把“阳光营商”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有机结合。当前,雅瑶镇正全力打造“一园区”即中欧雅瑶新兴产业园,助力鹤山实现“全力打造中欧合作样板区”的目标,推进“一城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平台载体建设。

  五是推动“阳光治理”,把自治与法治、德治相结合。雅瑶镇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各村(社区)探索实施积分制管理工作,激励党员群众自觉学法守法,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隔朗村通过“古村新风指数”积分制管理工作,走出一条“村民积小分,村庄聚大变”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督 以人为本阳光监督


  雅瑶镇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网站等方式,对党务、政务、财务等事项进行及时公开,让群众随时知晓各项决策部署、经济发展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推进进度。同时发挥了纪检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为基层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和村(社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打好廉洁“预防针”。

文:严亮 刘诗韵 制版:李思萌 邹虹香 凌淑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