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城镇:

党建引领城镇发展 宜商宜居活力鹤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38    作者:罗忠明

  鹤城镇坚持文旅兴镇,深挖“鹤味文化”。

  鹤城镇正大力建设“水美乡村”。

  名片

  鹤城镇位于鹤山市中部,是清雍正十年鹤山建县时县治所在地,历史悠久,是鹤山市客家人聚居最多的地方。鹤城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和清新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325国道、双和公路贯穿镇域,佛开高速、江中高速、江珠高速、江罗高速连接到镇,毗邻广佛,靠近港澳。镇内昆仑山、马耳山、七瓮井、彩虹岭等生态景区,其优美风光吸引了众多游人慕名而来。

  镇街说

  鹤城是鹤山建县时县治所在地。289年过去了,昔日老城早已换上新颜,成为鹤山市重要的产业集聚区、配套生活服务区和生态休闲旅游区。近年来,鹤城镇积极参与中欧合作区建设,以创新发展推动提质增效产业升级,全面做深做实社会治理“鹤城模式”,不断加快推进“宜商宜居活力鹤城”建设。

  2022年是鹤城镇赶超跨越、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鹤城镇深入推进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宜商宜居活力鹤城”建设。

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

  近日,鹤城镇万和村委会的积分奖品兑换车开到了村民家门口。村民赖阿姨用积分兑换到大米、纸巾、洗衣液和面条等粮油副食、生活用品,笑着说道,“前段时间,家里人配合村委会工作,积极完成第三针疫苗接种,攒下了不少积分。这些积分兑换不少东西呢!”

  去年10月,鹤城镇以万和村为试点,在江门市率先试点推广乡村治理新模式,推行“数字乡村”农村积分制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疫情防控方面,党员志愿者们在村“两委”的组织下,进村入户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带头接种疫苗第三针等,在有效推动疫苗接种率大幅度提升的同时,获得积分兑换丰富的奖品。个人积分也作为年度党员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其他奖励的重要参考依据。

  以上只是鹤城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鹤城镇围绕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鹤城镇将“党员中心户”工作与积分制、红色指数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质行动,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高质量打造一批党员(党史)教育基地,对各村(社区)党员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提档,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

  6月15日,鹤城镇两新应急先锋队党支部在江门市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揭牌成立。鹤城镇两新应急先锋队党支部是以镇应急办牵头,联合43家企业成立的功能型党支部,也是鹤城镇首个两新领域的功能型党支部。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调研鹤城时强调,网格是基层治理最基础的单元,是直接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今年以来,鹤城镇最大限度整合资源、集聚要素,实现社会治理“一网统管”。鹤城镇不断提升精准治理水平,做实和丰富社会治理“鹤城模式”,深入打造“信访超市+外送服务”模式,畅通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党员、村民代表等各类群体参与的规范化协商议事渠道,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落到实处。

“园区再造”经济腾飞

  “以产业为核,开辟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鹤城镇党委书记丁俊超表示,稳住经济大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鹤城镇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

  今年以来,鹤城镇委镇政府“一把手”持续开展招商引资10多次,通过政策引导、树立服务型招商的标杆项目,实现以商招商、招强引大。坚持直联企业和暖企制度,镇班子成员定期分片分区走访挂钩联系企业,以“立即办”的工作态度着力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各种困难20多件(次),开展各类优惠政策措施宣讲30多场(次),为企业纾难解困促发展。

  鹤城镇以中富、华鳌等龙头带动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今年以来,鹤城镇对标2022年各项经济指标,紧盯重点项目,紧盯“小升规”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内经济存量和发展情况,做好跟踪服务。

  当前,鹤山市紧紧围绕江门市委提出的“六大工程”,参与构建江门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格局。今年以来,鹤城镇围绕中欧合作区建设,全力推进 “园区再造”工程,集中整治低效企业,推进农村拆旧复垦工作,集中改造低效用地,集中升级园区配套设施,加强专项债资金申请力度,对标专项债有关规定,加强项目工程谋划,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城镇提质惠民暖心

  在鹤城镇五星村,沿着三堡河旁的人行道慢慢行走,根据河道特色打造的小瀑布景观已初具规模,两岸栽满了鲜花,平整的路边,崭新的护栏,这一富有客家特色的生态走廊让人流连忘返。这是鹤城镇建设“水美乡村”的其中一个例子。

  丁俊超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鹤城镇将围绕这一目标,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全力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今年以来,鹤城镇大力推动小城提质,依托鹤城自然人文资源,推进鹤城一、二、三产业融合,完善路网、桥梁、水库除险等工程建设,加大对园区周边的小学、幼儿园等教育配套的投入力度,完成鹤城二小新建教学楼项目。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敬老院、卫生院等民生项目建设进度。

  鹤城镇坚持文旅兴镇,深挖“鹤味文化”,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资源、底蕴丰厚的人文资源和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围绕茶行街和鹤城河一河两岸的保护开发,结合三堡河水美乡村、城西自然山水,形成到处有亮点,多节点开花格局。深化绿色转型,提升全镇生态保护能力和水平,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和一河一策,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实现生态改善和绿色发展。

  鹤城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撂荒地复耕复种,力促镇村协调均衡发展,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题。民生方面,鹤城镇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获益人更多的举措,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加大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扶持力度,关心关爱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让人民群众在城镇发展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文:罗忠明 制版:朱林 邹虹香 丰卫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