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当好“四种角色”:

江门农商银行聚力点燃 “党建+金融”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06    作者:严亮 张雪明

  进村入户提供社保卡即时开卡服务。

  近年来,江门农商银行围绕抓党建、促发展,以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深入实施以“党建共建引领发展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1+1+3”党建共建工程,全力当好“四种角色”,聚力点燃“党建+金融”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当好普惠金融“推广员” 

  让政策宣导更接地气

  2021年,江门农商银行委派188名干部、业务骨干担任驻镇(街)、驻村(居)金融助理(顾问),推荐4名中层干部任金融挂职干部,为辖内镇(街)、村(居)提供专业的金融政策咨询、决策指导和金融支持,当好普惠金融的“推广员”。

  2022年,该行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下沉”力度,从行内选派23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员工担任金融特派员,推动辖内基层党组织党建共建全覆盖、金融服务全覆盖、金融特派员全覆盖,构建“村村通政务+户户通金融”的乡村服务格局。今年以来,该行金融特派员累计开展金融知识宣讲达2000场次,成功拓展存款客户超5万户,转介或办理贷款客户近2万户,真正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最后一米”。

  当好城乡社区“网格员”

  让基层服务更有温度

  2021年以来,江门农商银行全面推进业务下沉、网格化服务,从柜台服务的“坐商”变成主动走出去的“行商”,让“有温度、有速度、有精度”的金融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江门农商银行共创建981个金融服务网格,为群众建档立卡超80万户、个体工商户建档立卡超7.5万户,创建信用村252个,无感授信超23万户、预授信总额超160亿元。

  同时,该行还创新推出无感授信产品“市民贷”“惠农贷”和“商户贷”,其中“无感授信业务+商户贷”累计用信总额超22亿元,贷款余额达10亿元;为当地特色产业量身打造“陈皮贷”“柑树贷”“烧鹅贷”“凉瓜贷”等金融产品,助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经济建设,“陈皮贷”更荣获广东金融支农联盟授予的“2020-2021年广东最受欢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产品”金奖。

  当好乡村振兴“护航员”

  让农村发展更具活力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江门农商银行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体系,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656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70亿元。

  “银行不仅能给我们贷款支持,还能给我们进行直播带货、网店运营的培训,帮助我们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真是太给力了!”今年2月28日,江门农商银行敬和支行正式挂牌“乡村振兴示范网点”,成为广东农信系统首个、江门银行业首批挂牌营业的乡村振兴示范网点,暖心的助农惠农服务获得村民点赞。目前,除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网点”,江门农商银行还增设乡村振兴部,成立小贷和微贷中心,并在各一级支行统一设立零售(普惠)金融部,形成多层次的服务梯队,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当好科技金融“引导员”

  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

  如何依托金融科技的力量,让群众生活更智慧便捷,是江门农商银行党建共建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日,在新会区大泽镇大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何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通过“粤智助”不用一分钟便打印出他所需要的身份证复印件,并查询了社保信息,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深受广大群众青睐。

  去年以来,江门农商银行配合江门市政数局做好“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行政村的布设,并安排金融特派员进村入户指导群众使用设备。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已完成263台机具投放,覆盖259个行政村,支持办理近200项政务,成功搭建“政务+金融”一站式服务网络。此外,该行还着力在公交、卫生院、村镇中心圩商圈打造移动支付便民场景,不断推进便民惠民工程。

  下阶段,江门农商银行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促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农信事业的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繁荣、企业发展壮大、群众生活美好贡献更强劲的金融力量。  推广

  文:严亮 张雪明

  制版:李思萌 邹虹香 严文静 吴依兰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