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合镇: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40    作者:严亮 吴进宝

  双合镇坚持党建“合力”助力生态宜居建设。

  名片

  双合镇位于鹤山市西部,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有名的茶乡。区域面积123.5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1.3万人。

  镇街说

  坚持推进党建引领,推动产业模式之变、环境之变、民风之变,用心打造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双合发展新格局。

  双合镇瞄准开创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力促乡村振兴出实效。

  

发挥党建“三加” 助力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双合镇发挥党建“三加”助力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围绕农村文明建设,发挥“党建+积分评比”旗帜作用。双合镇坚持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党员示范”的治村方针,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以双桥都东元村、梨潭村为示范村试行农村积分管理制度,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围绕帮扶惠民工程,发挥“党建+志愿服务”促进作用。双合镇成立社区大党委,全镇16个党组织及165名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双合镇“微心愿·圆梦”“创文、创卫清洁大行动”“镇全员核酸检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同时,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全镇超过200名党群志愿者参与抗疫服务,总服务时长累计超20000个小时。

  围绕信访矛盾化解,发挥“党建+网格管理”引领作用。双合镇完善村规民约,严格“先党后村”的议事决策流程,持续推动“党建+网格”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深化实施网格化治理体系,对全镇划分9个网格,92个微片区。今年以来,共接信访案件42宗,解释调处了40宗。

  

凝聚党建“三力”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近年来,双合镇坚持党建引领,提档升级双合特色农业、旅游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党建“动力”助推产业协同发展,一方面茶叶品牌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借力“鹤山红茶”国字号名片,把打造红茶品牌作为提升茶叶经济效益和增加茶农收入的重要项目来抓,使茶叶品牌效应初现,其中“双石红茶”“茶轩居红茶”“梅尖红茶”均入选2022年鹤山市“十大茗茶”,今年6月,“茶韵飘香鹤山红,越侨风情醉乡村”入选“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名单,推动双合茶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将有效展示双合山水田园的生态魅力和美丽画卷。另一方面粉葛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强化“合作社+基地+农户+旅游”的经营模式,通过发展种植基地、打造品牌、宣传引导等一系列举措,提高“鹤山粉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产业化生产经营助推乡村振兴。

  党建“活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把党的力量“挺”在农村一线,双桥都村积极配合双合镇创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示范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做好身边的亲戚邻居家的思想工作,双桥都村共计完成605.82亩土地流转,惠及273户农民,完成200万元土地流转金发放,村集体收入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党建“合力”助力生态宜居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十分关键,双合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方面,建立健全乡镇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双合完成了新建公厕25个,改造公厕19个,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99户,建成乡村旅游区等公共场所AA级厕所1个;启动8.5公里的双合河“一河两岸”综合整理,落实河长制“五清”行动;完成全镇63条自然村垃圾收集点的建设,脏乱差现象从源头上得到改善。

  文:严亮 吴进宝

  制版:董淑云 王娟娟 丰卫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