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陶艺家苏洛其:

隐居乡村三十载 成功研制紫丹苏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MA04    作者:曾育军 罗忠明 严亮 罗韵姿

  苏洛其演示紫丹苏陶的制作工艺流程。

  ↑陶艺作品《众志成城抗疫情》。

  →陶艺作品《荷韵》。

  陶艺作品《心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国伟大的田园诗人陶渊明隐居山村,淡泊名利,成为一代隐士典范。在江门鹤山市鹤城镇南洞村,也有这样一位“隐士”:他出生于佛山陶艺世家,富有传奇色彩,曾经成功研制出战斗机用陶瓷镀金测温棒,填补了国家空白,又为韶关南华寺成功仿制了六祖慧能陶瓷紫砂斋钵,还为毛主席纪念堂陶瓷花板成功试制了配方。近日,南都N视频《邑见》栏目组来到鹤山市鹤城镇南洞村,寻访这位现代隐士,了解他的传奇故事。

  制陶

  填补国家空白 曾研制战斗机用 陶瓷镀金测温棒

  南洞村是一个以耕种为主的农业村,山林农田较多。《邑见》栏目组驱车进入蜿蜒村道,在一片树林里找到了目的地。我们要拜访的主人——陶艺家苏洛其先生早已在门口等候。

  或许是与长期在乡村居住有关,言谈间,苏洛其不仅谦和敦厚,样貌也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年轻不少。实际上,苏洛其生于1956年,今年65岁。

  苏洛其出生在佛山市石湾镇,父亲是陶艺家,而他从小深受父亲影响,耳濡目染间,也喜欢上了陶艺。10多岁时,苏洛其子承父业,来到石湾陶瓷工艺厂工作。因为喜爱这个行业,苏洛其乐于钻研制陶工艺,几年后,年纪轻轻的他就已经担任研发部主任,带领10多名徒弟,攻克了陶瓷研制的多个难关,多次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扬及奖励。

  对于在石湾陶瓷工艺厂工作的经历,苏洛其记忆尤深。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战斗机用陶瓷镀金测温棒,填补了国家空白;受韶关市南华寺惟因住持邀请,他历时三个月,仿制出六祖慧能陶瓷紫砂斋钵。而最难忘的是为毛主席纪念堂研制陶雕花板的经历。

  “1976年烧制毛主席纪念堂陶瓷花板情况,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石湾陶瓷美术厂负责图样制作,石湾陶瓷工艺厂负责配方试制,石湾建筑陶瓷厂负责生产及煅烧,当时工艺厂技术科无人敢接这项任务,后来我挺身而出主动把任务接下来,当时研制过程还有一个刚到试制室的陈国海一起。”

  回忆往事,苏洛其感慨万千,虽然时过境迁,距今已有四十余年,他依然记得配方。为了烧制陶瓷花板,他和同事走南闯北,去了多个省市区,反复试验,最终选用了广西、内蒙古、河南和广东的10种黑白坭、岗砂和钠石等材料,并确定每一种材料的比例。1977年2月,毛主席纪念堂“百花齐放”陶瓷浮雕花板烧制成功。

  隐居

  研制紫丹苏陶 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名录

  改革开放后,苏洛其离开了石湾陶瓷工艺厂,进入原石湾区政府管理的家庭计划服务公司工作,后来又自己创业从事建筑陶瓷生意。1991年,在原石湾陶瓷工艺厂一位鹤山市鹤城镇同事的介绍下,他和夫人来到了鹤城镇南洞村租了一大块土地用于制陶。

  “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很偏僻,进来是一条泥巴路,周边都是树林。”苏洛其和夫人以一种隐居的方式,在南洞村开始了制陶。除了办了一个工厂制作建筑陶瓷之外,他还建了工作室,用于艺术陶瓷的创作。三十年来,苏洛其以一种隐居的方式,来到南洞村,潜心陶艺,终有所成,他研制的紫丹苏陶获得成功。

  在工作室,苏洛其给我们展示了紫丹苏陶制作的过程。从选料、搓泥、拉坯、晾干和烧制,这一过程下来,他边制作,边介绍,不知疲倦。苏洛其说,为了挑选最合适的紫砂泥,他跑遍了两广多个城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工作室,我们见到了苏洛其一些获奖作品:《荷韵》获“文粤杯”第二届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银奖,《紫丹苏陶》获2017年江门首届民间艺术博览会迎春花展“民间技艺奖”金奖,陶板书法《心经》获2019年江门市民间文艺博览会金奖,陶艺作品《众志成城抗疫情》获2020年江门市民间文艺抗疫展金奖。2021年他的6件紫丹苏陶陶艺作品被鹤山市博物馆永久收藏。2021年5月,紫丹苏陶制作技艺项目被列入鹤山市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大隐于市,小隐于野。苏洛其远离都市,隐居山村,有青山绿水做伴,心中有诗和远方,这种隐居生活,岂不快哉?!

  珠中江新闻部 珠三角可视化工作室联合出品

策划:田霜月 潘劲松 李平

统筹:曾育军 谭伟山

采写:南都记者 曾育军 罗忠明 严亮 罗韵姿

摄影:南都记者 谭伟山 陈辉 许燕玲 叶钧廷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