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堂通道仅1.2米宽 搬运大件家具难

新会嘉骏花园业主称与样板房不一样,开发商回应不存在误导消费者的情况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MA06    作者:严亮

  新会嘉骏花园业主称部分楼幢的大堂通道宽只有1.2米,要求开发商整改。

  在8幢、9幢和10幢首层大堂,有一段通道宽度在1.2至1.25米之间。

  南都讯 11月3日,南方都市报刊发稿件《开平骏景湾星誉大堂变过道引业主不满!开发商公示调整方案》后,引发众多读者关注。随后,南都记者又收到新会嘉骏花园业主报料称小区的问题与开平骏景湾星誉情况相似,部分楼幢的大堂通道宽只有1.2米,要求开发商整改,却迟迟没有得到回应。对此,嘉骏花园开发商门市新会区骏景湾誉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南都记者表示,之前已对业主和上级监管部门作出过书面回复,并向南都记者发来此前的回复内容。

  购房时

“样板房通道相当宽敞,以为交楼后也有这么宽”

  “当时去看样板房的通道,走的是02单元的大厅过去,感觉很宽敞。”王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去年到新会嘉骏花园买房时,看样板房的通道很宽,而购买的楼房还在建设中,不能去现场查看,所以没有多想,直接花每平方米超1.5万的价格购买了9幢的房子。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当时样板房所在的11幢,首层通道相当宽敞。“所以我们以为交楼后通道也有这么宽,其他没有多问。”王先生说,到今年8月份,有的业主到小区去查看发现小区10幢楼,但是大堂通道有很多不同的尺寸,有的像1幢、2幢等大堂非常宽敞,有的也比较窄一点,但也有宽1.5米以上;而恰恰是卖得最贵的,被称为“楼王”的8幢、9幢和10幢,有一段大堂过道只有宽1.2米左右,这时才知道,原来看到的样本展示和实际的情况不一样,之前的通道现在已经成为房子,真正的通道是在另外的方向,于是向开发商提出要求,希望将大堂通道扩宽,迟迟没有得到回应。

  现场走访

“楼王”通道宽约1.2米 比其他楼栋过道还窄

  根据资料显示,嘉骏花园项目由嘉华集团以及骏景湾集团合作开发,目前网上显示的毛坯均价在13000元/㎡左右,11月22日下午,南都记者跟随业主进入嘉骏花园小区内部现场走访查看。

  当时的样板房通道现在已经拆除变成一层的房屋单元,在8幢、9幢和10幢首层大堂,经过尺子实地测量有一段约三四十厘米长的通道宽度在1.2至1.25米之间,如果两个高大的成年男性同时通过,要侧身才好过,稍微显得有一些拥挤。

  业主陈女士说:“当时购买的时候,不知道这个通道只有这么一点宽,要是早知道,肯定不会买,而且我们买的价格这么高,通道比小区其他楼栋的过道还窄,心里不好受。”

  南都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层并不是架空层,还有三个单元户型,显得比较窄的通道旁边就是房间。走访其他楼栋发现,有一幢楼首层通道宽度1.55米左右,其他像1幢、2幢等大堂从外面看,显得非常宽敞,不存在通道窄问题。

  这也是很多业主所困惑的,为什么一个小区,大堂通道却有这么多种尺寸设计,而且“楼王”的大堂通道更窄。

  

  开发商回应

各环节均合法合规 无法满足部分业主的要求

  针对业主提出的8幢、9幢和10幢首层大堂通道窄,希望扩宽整改的要求。嘉骏花园开发商门市新会区骏景湾誉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南都记者表示,之前已对业主和上级监管部门意见作出过书面回复,并向南都记者发来此前的回复内容。9月3日,其给业主“关于嘉骏花园小区相关情况说明”中写道:我司都是按经政府部门审批的规划图、施工图进行施工,且规划图、施工图与小区现状一致。

  9月28日,江门市新会区骏景湾誉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给新会市场监督局的回复中再次写道“据第一次沟通协调会议,部分业主提出把我司8、9、10、11座入户大堂整改到与前期临时通道一样的意见。经我司核查,我司在整个建设过程均是按经政府部门审批的图纸进行施工。根据设计图纸显示,小区楼宇主入口位置均设置在楼宇的北面,与销售中心模型、对外宣传资料以及小区现状均一致,不存在误导消费者的情况。由于部分业主提出的整改意见涉及设计变更以及对已审批图纸的变更,已超出我司处理权限。综上,我司在建设、宣传以及销售等各环节均是合法合规的,不存在任何误导消费者的行为,现部分业主提出的整改意见已超越我司处理权限,我司无法满足该部分业主的要求,望贵局予以体谅。”

  

  住建局

住宅大堂通道净宽多少才符合标准?首层疏散走道净宽不低于1.1米

  

  南都记者从江门市住建局技术管理科了解到,从消防安全性要求来说,建筑规划防火规范提到住宅建筑疏散走道,总宽度是计算确定的,根据建筑物有多少个通道计算后得出总宽度;而疏散走道宽度的最低要求,疏散走道(首层)净宽度不低于1.1米。

  对于1.2米的宽度符合规定这一点,一些业主也表示认同,但是让业主感到不满的是,现状与当时看到的样板房通道完全不同,认为开发商有一定的误导,没有在展示现场做出明确说明,导致现状与临时通道不一样,不仅大堂看起来不美观,而且使用起来,也有诸多不便利,比如大一些的家具都不好搬运通过,遇到紧急情况,作为逃生通道也显得有些窄。

  

  购房提醒

  如何避免看到的样板展示和现实有差异,需要提醒购房者,在买房时,要仔细查看政府审批的图纸和文件,而不只是看临时的展示,便以为是这样。

  江门市住建局此前也曾发文提醒市民要以合同为准,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和口头承诺。项目建设有关信息以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的文件、图纸为准,对开发企业及其代理机构的广告宣传、销售人员口头承诺及销售现场的沙盘、模型、样板房,请谨慎辨别。开发企业及其代理机构在销售商品房时,发布的广告和宣传资料所明示的事项,您有权要求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未写进合同条款中的事项,请不要轻信。

  网上查询开发企业诚信档案和违法违规情况等信息方式:登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官网,进入住房管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信息公示”栏目。

摄影、采写:南都记者 严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