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会经济总量稳居全市第一,未来五年将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

力争2023年GDP率先突破千亿大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MA08    作者:罗韵姿

  → 近年来,新会区产业集聚效应越发凸显。图为中顺洁柔生产线。 通讯员供图

  11月24日,新会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新会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刘兵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2023年率先突破1000亿元的预期目标。今后五年,新会区将全力落实市委“六大工程”,围绕区委“一园三中心”发展方向,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以“千亿GDP”“千亿产业链”“百亿级国资”为目标动力,以强党建、大园区、促创新、优交通、提品质、惠民生为主要抓手,奋力打造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文化活跃、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首善之区”。

晒成绩

跃居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45位

  

  五年来,新会区坚持工业立区不动摇,全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跃居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45位,连续10年争先进位,经济总量稳居全市第一,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2017-2021年五年平均增速)。2021年,预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8亿元,分别年均增长9.3%、4.9%和8.5%。

  当前,新会区产业集群蓬勃发展,产业集聚效应凸显。过去五年,新会区骨干企业持续壮大,共4家企业入选全省制造业500强,25家企业跻身全市工业企业百强。值得一提的是,自新会区招商引资大联盟成立后,该区已累计引入投资超10亿元项目36个,万洋众创城、巴德富等一批投资超50亿元大项目相继落户。

  同时,新会区聚力打造重大产业平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过去五年,新会区的万亩园区蓝图逐步落地落实,目前,新会区三大万亩园区已全部纳入省产业转移园,基础设施项目累计投入35亿元,进驻投资超亿元项目33个,新建及在建厂房面积130万平方米。此外,新会区过去五年完成交通投资超260亿元,增长2.5倍。在交通建设的带动下,两大新城快速崛起,其中,枢纽新城功能不断完善,五年累计投入超400亿元;银湖湾滨海新区写入大湾区规划纲要,启动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全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树目标

当好“首善之区”和高质量发展标杆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新会率先迈进千亿GDP强区行列的关键时期。

  “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牢牢把握‘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善于‘跳出新会看新会’‘跳出江门看新会’,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冲天的干劲,闯出一条具有新会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对新会未来的发展机遇也进行了分析。

  新会将扛起“首善之责”,在巩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基础上,举全区之力推进“一园三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确保率先跻身千亿GDP强区行列,全力当好江门“首善之区”和高质量发展标杆,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提供有力支撑。

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未来五年发展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2023年率先突破1000亿元。

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排名继续争先进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目标任务。

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文明程度、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治理效能、人民生活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未来五年发展关键词

“一园三中心” “一园”即省大型产业集聚区(新会片区),“三中心”即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大湾区侨文化交流合作中心。新会将坚持工业立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落实“园区再造”工程,聚焦全省标杆园区目标,建设新会大型产业集聚区起步区,全面提升园区建设质量,向创建国家开发区目标迈进,2025年实现园区产值超2000亿元,力争再造一个新会,构建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同时,新会将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建设高品质枢纽新城,建设国际化滨海新区,持续焕发古城风采,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建设低碳生态型城市,打造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此外,新会将落实“侨都赋能”工程,深入开展“同心圆”工程,打造一批乡情文化交流基地,提升“侨梦苑”新会园投资吸引力,谋划建设侨贸商品交易中心、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大湾区侨文化交流合作中心。

重点培育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积极构建战略性产业集群,落实“工业振兴”工程,聚焦市八大战略性产业,重点培育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着力引进一批“总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大主导产业集群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将重点培育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工装备、智能装备,建设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修造产业基地,力争2025年集群产值超400亿元;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医药制造、医疗设备、医疗服务、健康养生四大领域,打造七堡食品健康产业岛、中科健康创新生物产业园,力争2025年集群产值超500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新能源动力电池、高端精细化工为重点,力争2025年集群产值超400亿元。

打造对接深圳前沿阵地 新会将积极投身深江合作区建设,促进两地经济交流,塑造与深圳差异发展、优势互补的良性互动格局,形成“深圳总部+新会基地”“深圳研发+新会制造”产业合作体系。同时,编制深圳产业招商地图和产业技术图谱,加强深圳政策动态研判,紧盯深圳产业溢出,有的放矢开展产业链招商。此外,建强专业招商团队,筛选专业招商咨询机构,发挥深圳驻点招商作用,持续扩大招商“朋友圈”,力争引入深圳资本超1000亿元。

打造交通大格局 实施新一轮“贯通东西、畅通南北、东扩北延”行动,主动对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与湾区核心城市形成“半小时高铁、一小时汽车”同城生活圈。同时,争取江门站开通更多始发线路,建成深江铁路、珠肇高铁新会段,推进广佛江珠城际、深南高铁等建设,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此外,完善“四纵四横”高快速路网,力争2022年中开高速新会段全线通车,基本建成江鹤高速和中江高速扩建、银洲湖高速新会段、江门大道南、国道G240等,畅通县乡路网与高速出入口连接,2025年前实现“镇镇通高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