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绘就“村级事务地图”,为“十四五”乡村振兴领航定向

新会233个村(社区)编制实施五年规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9日        版次:MA06    作者:罗韵姿

  → 双水镇蓢头村是新会区首批完成规划编制的村。 通讯员供图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会各村、各社区将如何谋划新发展?近日,新会区233个村(社区)主动出击,陆续开展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绘就新会“村级事务地图”,为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为“十四五”乡村振兴领航定向。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

  

  此次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覆盖全区233个村(社区),各村(社区)可根据地方发展需求开展编制和实施工作,并各自形成一张详细的“村级事务地图”,使基层各项工作目标清晰、方向明确,村(社区)“两委”干部行使权力有规可依、有据可循、权责分明,彻底改变以往个别干部“过一天算一天”的懈怠精神状态,进一步提升基层村务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在编制过程中,新会区委党建办、区委农办联合10多个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碰头会议,修改规划样式,最终围绕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民生保障、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美化村容村貌五大方面,制定出18条具体措施的基础参考样式,使各村(社区)的规划编制有章可循。

  同时,各村(社区)还结合各自的风土民情、区位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地开展编制工作。翻开各村(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可以看到,各村(社区)均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加入了不少颇有亮点的“自选动作”。比如,圭峰会城茶坑村计划打造“人文旅游+陈皮产业”发展模式,圭峰会城奇榜村大力推动水井口商业项目,圭峰会城城南村发展万达广场商圈经济,罗坑镇下沙村计划发动全村最少一半边缘户加入红色服务先锋队,双水镇蓢头村计划落实完善“三网三联”党员服务群众体系。

规划以让人民满意为标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编制过程中,各村(社区)坚持以“思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急”为导向,广泛征集镇驻村干部和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外出乡亲的意见建议,聚焦人民群众诉求,开拓规划思路,确保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在广泛征集民意后,各村(社区)在编制过程中均加入了不少民生元素。比如,大泽镇莲塘村计划升级生活垃圾运输处理体系,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并逐步推进自然村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司前镇田边村计划在辖区通往各村的主要道路安装路灯,并修建约350米长“三面光”排水渠。

  此外,群众还可通过“村级事务地图”更直观地了解本村的发展方向趋势、任务落实情况、工作开展进度,并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根据规定,村(社区)“两委”班子每年至少向村(居)民代表公开通报一次规划实施进度情况,保障村民对规划实施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实现村民群众对规划实施的全程监督。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实施完成后,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将就本村规划实施和完成情况,向村民代表和全体村民做公开工作汇报,并在现场接受村民点评和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相关新闻

  新会区开展 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

  南都讯 记者罗韵姿 通讯员曾文胜 3月31日-4月2日,新会区召开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群雁展翅”任职培训班,对全区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新会区委书记文彦等区领导出席培训活动并进行了专题授课。

  新会区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群雁展翅”任职培训班是新会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民政局为全区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量身定制”的上任“第一课”。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培训班充分考虑村干部的特点和培训需求,重点围绕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党风廉政教育、农村基层干部心理调适等方面进行授课。

  4月2日,文彦以“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奋力当好推动新会乡村全面振兴的领头雁”为题,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村党组织书记面临什么样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村党组织书记应该做些什么?”“怎样当好一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等问题作专题授课。

  文彦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会当前各项工作都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村的党组织书记作为各村的主心骨和带头人,必须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村“两委”班子任期调整、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角度,深刻把握做好农村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眼观大势、胸怀大局,当好各村的“领头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