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去年投入逾6450万提升人居环境

从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提质等方面着手,以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05日        版次:MA03    作者:罗韵姿

1. 改造后的濠桥市场干净整洁。

2. 环卫工人正在清洁路面。

3. 圭峰会城南园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粉刷墙面。 新会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万句文明宣传都抵不过这个厕所的小设计,真是很用心地为群众服务!”近日,市民高先生在使用新会区马山公园的景区公厕后,被其舒适和人性化的设计打动,连连点赞,“新会不愧是梁启超故乡,人文气息浓厚,公共服务细致到位!”

小变化折射大文明。自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复查验收整改工作以来,新会区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坚持高位推进,从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提质、生态环境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等方面着手,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在整改落实中补齐短板,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新会区委书记文彦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既要提高标准,又要注重细节,对存在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改,查缺补漏,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不断提升,构建共创共建共享新格局。

改造老旧社区

去年投入逾6450万元提升人居环境

墙面干净、楼道整洁、道路平整……走进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圭峰会城的北门社区,休闲舒适的环境让人几乎忘了这是一个老旧社区。作为江门的中心城区,新会区是江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主战场,但因该区的地域较广泛、农村分布较密集,开展整改的工作难度较大,而其中人居环境的提升工作正是重点和难点。

“以前我们的楼道灯光线很暗,有的因为年久失修已经不亮了,上下楼梯特别不方便,但现在政府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了,楼道灯很明亮,再也不用摸黑上下楼了。”家住北门新村的陈伯说道。

据北门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楼房建设比较残旧,大多楼房已有30年以上楼龄,楼道光线较暗,为解决这一难题,新会区协调供电、供水等部门,新装和维修1018个楼道的照明系统,为居民上下楼带来便利。

类似的变化,正在新会各地悄悄上演。为了实现精准靶向发力,新会区去年投入超6450万元重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集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其中,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新会区去年投入365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高品质完成北园新村、城西社区万兴园、南兴社区何家大塘三个老旧小区改造。

以(圭峰)会城街道为例,目前该街道共有老旧小区85个,其中老旧楼宇约3500幢、楼梯约7500条,体量较大,翻新整治任务重。对此,该街道把整治工作以网格化分类全面启动、以人财物最大化方式全力推进,实施挂图作战。截至今年2月中旬,该街道已粉刷楼道2109条,修补外墙墙面8000平方米、清理“三线”乱搭挂466处、完成路面沥青修补8610平方米,翻新垃圾收集点196个,施划交通标线及车位超20000米。

在改造老旧社区的同时,新会区去年还投入500万元,通过雕塑、地刻等设计融入特色文化主题,“见缝插绿”升级街角景观,建成10个口袋公园,不仅有效利用城市边角地,也提升了居住环境,为各社区带来“小美好”式的街角景观。

大力开展整改

农贸市场实现“大变身”

“升级改造后的濠桥市场,简直颠覆了我对农贸市场的印象!地面很干净,分区清晰规范,商品也摆放得很整齐,就像逛超市一样!”1月12日,新会区会城街道浐湾社区居民李小姐,第一次前往升级改造后的濠桥市场买菜,看到曾经“脏乱差”的市场有了如此一番“大变身”,忍不住连连点赞。

位于会城街道浐湾社区的濠桥市场,曾陪伴不少新会人成长,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濠桥市场及其周边的“脏乱差”问题日益突出。为破解这一难题,新会区政府制定实施集贸市场提升计划,高标准推动集贸市场升级改造,由区国资监管局牵头,将濠桥市场打造成超市式示范市场。经过前期公开招投标,引入社会资本,由广东鲜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约1300万元对濠桥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和经营管理,改造面积约3300平方米,包括对市场外立面和室内的重新设计与建设。

经过三个多月的升级改造,濠桥市场于今年1月10日投入使用。其中,首层摊位有164个,商铺有27间,目前出租率已超过80%。改造后的濠桥市场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市场功能分区清晰,布局合理,主要经营蔬菜、瓜果、水产品、禽蛋、肉类、粮油、熟食、调味品等各类农产品和食品。市场严格按照鲜活、生熟、干湿商品分开布置,提升了市民的购买舒适度。

“以前的濠桥市场地面总是湿漉漉的,摆放得也不够整齐,有时还会有点异味。升级改造后,整个市场都变得很干净整洁,让人感觉很舒适。”李小姐说。

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新会区各农贸市场正陆续完成升级改造,实现“旧貌换新颜”。去年,新会区投入2300万元,升级改造11个农贸市场,建成古冈、濠桥2个首批超市式农贸市场。比如位于圭峰会城的古冈市场在升级改造后成为新会首家“超市式”农贸市场,位于圭峰会城的肇康市场在经历大整治、大提升后变得干净整洁,位于双水镇的小冈市场通过设立农产品自产自销区让曾经乱摆乱卖的“路边摊”纳入统一规范管理。值得期待的是,根据计划,新会区将在今年内完成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彻底改变市场“脏乱差”旧貌。

科技赋能赋智

自主开发小程序提高巡查效率

巡查员实地巡查发现问题,通过微信小程序上报系统,系统核准生成工单,自动分发到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及时处置反馈……这是新会区各级巡查员和网格员的高效工作日常。

去年底,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在全市率先开发创建文明城市巡查微信小程序,以科技赋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该微信小程序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处理问题等环节高度集成,内容包括违停、僵尸车、市政设施、卫生、宣传、占道经营等八大类,巡查员和网格员可通过点选分类和拍照取证上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如违停、僵尸车等),系统将自动记录时间地点,并后台流转至有关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可根据后台信息迅速作出处理,有效打破基层工作人员信息、管理和执法壁垒,实现网格员、部门工作人员在一线的高度融合,形成“不需领导审批、部门快速办理、立行立改见实效”的工作格局,问题处理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该微信小程序已在全区文明城市建设中发挥较好效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会区已收到超2.5万条上报线索,大幅提升问题处理效率。值得一提的是,该微信小程序目前正在全市范围推广,将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在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过程中,新会区同样融入了智能科技元素。该区引入了江门市智慧停车引导系统,并升级完善“10分钟违停移离免罚”功能,通过该功能,执法人员可利用小程序远程教育内街小巷乱停乱放未阻塞消防通道的市民并通知其驶离。对于在主次干道边乱停放的车辆,在未对通行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则可提供“十分钟免罚”举措。路面交巡警开具违停告知单后,系统将自动短信通知提醒车主,既达到有序管理的目的,又避免了“一刀切”处罚过多带来的负面影响。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