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农突围

台山和恩平取消花市 向东村喊你基地选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5日        版次:MA03    作者:曾育军

← 向东村村民正在给桃花捆扎枝头,等着客户前来选购。

今年冬天,有些特别,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省内多个城市宣布取消2021年的市级迎春花市,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向东村的桃花种植依旧,销售却遇到难题。那么,如何面对今年的市场行情,向东村的桃花销售该如何突围?1月13日,南都记者走访向东村了解相关情况。

“逛花市”本是广东庆祝春节的传统节目,然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工作措施要求,连日来,深圳、珠海、清远、肇庆、佛山等地陆续宣布取消2021年迎春花市。其中,深圳市公布取消举办全市迎春花市(福田中心·天元)主会场以及各区(新区)大型集中迎春花市分会场,调整为以街道为单元,合理设置迎春购花点。珠海市也发布通告,停办2021年珠海市迎春花市,倡议通过网络渠道销售、购买年花。广州市越秀区、白云区、天河区先后发布文件显示,越秀区花市档位、面积均较往年减少一半。

据媒体报道,省内不少城市取消花市后,为减少花农的损失,1月11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召开协调会,筹备将花市搬到网上。将通过举办网络购物节,充分发挥广东仓储冷链物流联盟的作用,一揽子将农民的年花、果、肉、鱼送到消费者手中。

江门市台山和恩平市也发布了关于停办2021年迎春花市的通告。不过,目前江门市主城区蓬江、新会和江海三区还没有发布关于2021年迎春花市的消息,去年蓬江和江海其中蓬江区共设置了14个花市。

台山和恩平市在停办通报中写道: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效避免因聚集性群体活动可能带来的风险,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及工作措施要求,经研究,决定停办2021年迎春花市,倡议广大花卉种植户通过网上销售、送货上门的形式,继续为市民群众提供应节时花。那么,如何面对今年的市场行情,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向东村的桃花销售该如何突围?1月13日,南都记者走访向东村了解相关情况。

江海区向东村千亩桃花待客来

自1978年一名村民把桃花从广州引植回乡,向东村的桃花种植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该村土壤、气候条件都十分适宜种植桃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桃花普遍质量高,树型好、花蕾饱满齐全。”向东村党总支部书记、向东村民委员会主任区荣春告诉南都记者,向东村是江门的桃花种植专业村,是珠三角著名的桃花种植基地,全村500多户人家里,有300户种植桃花。村民少则种植一亩几分,多则种植十几亩,今年全村总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与往年种植面积差不多。

据区荣春介绍,像往年村民除了种植桃花,还会种植菊花等,但是去年因为疫情影响,不少村民种植的菊花卖不出去,亏本了,所以今年村里种植的菊花很少,以桃花为主。

今年60多岁的区廷晃是向东村种植桃花的能手,今年也种植了一两亩。1月13日下午,南都记者在桃花种植地见到区廷晃时,他正在给桃花收枝去叶,等着顾客前来购买。像往年这个时候,向东村的桃花已经被各地花商提前预订不少,但是今年很多地方没有花市,区廷晃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卖出一枝,有些发愁。

同样,种植户吴老伯也有些苦恼,种植桃花30多年,第一次遇到这么多地方取消迎春花市,以前都是花商提早预订,今年基本没有收到预订信息,心里没有底,但是该做的工作还是要做,将花收枝绑好。

在村里走访过程中,南都记者并没有发现前来收购的花商,而在前两年,这时候村里一派忙碌景象,不少货车忙着装运桃花。

不过,也有村民种植的桃花卖出去一些,70多岁的陈锦堂今年种植5亩桃花,有些桃花已经种了3年了,树长得很高,最近几天中山有客户买走了十几棵,而半个月之前也有香港的花商交了3000定金,说是过一段时间会来选购桃花。

“这种3年以上的桃花树,价格一般会高些,今年也是便宜卖了。”陈锦堂说,中山客户买过去是种植在公园里做绿植,不是放在室内观赏。

据了解,从往年来看,向东村桃花的客户主要来自广州、中山、佛山、珠海等珠三角城市,也有来自茂名和湛江的,还有来自香港的收购商。部分村民也会把桃花运到华鸿国际车城花市、炮台南路花市等市区各大花市出售。区荣春说,现在村里大部分的桃花种植户还没有开始销售桃花,村里也在积极想办法,帮助种植户找到销售门路。

市民可以直接去桃花种植基地选购

为了振兴桃花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近年来,向东村正在努力探索桃花产业转型升级,在促进桃花销售的同时,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发展第三产业,2019年6月,向东村成立了桃花协会,鼓励村中桃花种植大户向其他村民传授种植技术,交流种植心得,2020年,举行了首届桃花文化节。

区荣春说,去年的桃花文化节吸引众多游客,进一步打响向东村的桃花品牌,很早之前就计划今年将举办第二届,之前已经跟会员在沟通,但是受到疫情影响,现在也只能停办了。

和之前相比,向东村的路变得更美了,村里修建的桃花路也即将通车。区荣春说,为了提高向东村桃花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上级政府部门出资,修建一条桃花路,桃花路与普通村道不同,为配合这一特色产业,道路被定位为生态旅游示范路,以路促游、以路兴村,最终把公路建设养护和农村特色产业相融合。

据介绍,桃花路建设总投入近300万元,长约800米,将建设路基宽6.5—9.65米、路面宽6米的桃花主题沥青路,道路两旁将种植桃花、大秋枫等特色植物,设置平树池和修建观景钓鱼台,成为该区新的乡村“网红打卡点”,带动桃花产业、旅游产业、餐饮业蓬勃发展。

走在刚修好的桃花路上,道路两旁的桃花朵朵开,乡村美景尽收眼底。区荣春说,本来之前计划在桃花节的时候,种植户可以在桃花路出售桃花,让市民游客自由选购,现在不能聚集,桃花节也取消了,但是市民还是可以到桃花路来郊游,感受桃花美。

对于桃花的销售渠道怎么解决,从江海区到礼乐街道再到向东村委会,各方都在想办法。区荣春告诉南都记者,现在是疫情期间,不能聚集,也没有花市,但是像蓬江、江海、新会等地的市民可以直接开车到向东村,既能在村民地里直接选购桃花,价格实惠,也能一家人一起郊游,感受冬日桃花美,都是在室外露天活动,不用聚集,这也许是解决桃花销售的一个办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