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九成新婚夫妻还不懂“爱”

近五年江门离婚率小幅上升,调查显示,新婚夫妻大多缺乏仪式感,离婚最大的原因是沟通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MA03    作者:曾育军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诗经》《邶风·击鼓》里这句诗现在通常被用来表达爱情。人们说“百年好合,白头偕老”,既是对新人的美好祝福,亦是对美满婚姻的向往。近日,江门鹤山市的一项针对新婚夫妻的调查显示,将近九成的新婚夫妻不懂得了解自己和伴侣爱的核心需求,超过五成的新婚夫妻并未在结婚纪念日、伴侣生日等特殊日子,和伴侣庆祝或购买礼物。

南都记者根据江门市统计局、江门市民政局相关数据统计,从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间,江门市户籍人口以每年2万左右的幅度增长,而登记结婚率逐年小幅下降,离婚率逐年小幅攀升。江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离婚率的变化与人们思想变化、女性经济独立以及外来文化影响等多种因素都有关系,离婚率的升高并不意味着社会不稳定,反而可能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

今年9月,民政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在婚前、颁证、离婚等环节加强和改进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引导群众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目前,江门市各婚姻登记处都进驻了社工机构,离婚前都由社工介入辅导。有关调查显示,江门离婚夫妻有多种因素,其中最大的因素是“沟通问题”。江门市晴海天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婚姻家庭咨询师聂慧表示,美满的婚姻和家庭需要科学经营,对于很多夫妻而言,这应该成为一门必修课。

  调查

超过一半受访新婚夫妻缺乏仪式感

为了提高居民的婚姻家庭幸福感、婚姻和谐率,深刻地理解到婚姻家庭的经营需要建立科学的理念,今年11月11日期间,鹤山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展了一场2020“爱你”爱的能力提升活动,吸引了大约30对新婚夫妻参与。作为活动的执行方,江门市晴海天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针对30对新婚夫妻开展了一项调查,男女双方需要各填写一份《爱的五种语言》的测试问卷,每份问卷均有30道题目。

“我们调查了30对夫妻,发现他们大多数没有仪式感的概念,超过一半的夫妻没有在结婚纪念日、伴侣生日、情人节等特别日子,为对方庆祝或购买礼物。”江门市晴海天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婚姻家庭咨询师聂慧告诉南都记者,通过这次问卷调查发现,将近90%的新婚夫妻都没有正确的渠道,去认知自己和伴侣爱的核心需求,他们还不懂怎么去诠释丈夫和妻子的角色,他们只懂得从原生家庭、自己的父母,以及其他夫妻亲密关系相处的方式和方法,总结出一些相处之道,延续和复制到自己的亲密关系婚姻相处当中。

建立正确的婚姻经营观很重要

“可是,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兴趣、爱好和性格都不一样,爱的核心需求又怎么会与自己父母完全或大部分一样?他们只会用自己觉得正确的或自己需要的、爱的方式来爱伴侣。好比,女方喜欢雪梨,男方喜欢苹果,男方认为给予苹果就是爱,就一直用苹果来爱女方,但是,女方从来没感觉到这就是爱,因为她需要的是雪梨。”聂慧表示,一旦用错方法和方式来爱对方,就会让新婚的磨合期越来越长,婚姻的矛盾冲突越来越多,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改善,就会影响到婚姻的和谐,积累一定的量就会导致婚姻破裂,所以建立正确的婚姻经营观很重要。

通过这次问卷调查,新婚夫妻们都觉得上了一节科学的婚姻课。“我们以前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吵架,吵完之后,我还觉得他不理解我,怎么和恋爱时候的他不一样了。”刚步入婚姻不到一年的王蔷(化名)说,经过这次调查,她和丈夫彼此都有感悟,更认识到婚姻和家庭需要两个人共同经营。和小王一样,许多夫妻拍下了自己和伴侣测试的结果,存在手机里以时刻提醒自己。

个案

80后夫妻经常吵架复婚10多次

目前,江门市各婚姻登记处都进驻了社工机构,离婚前都有社工介入,尝试帮他们挽回婚姻。

“每对想离婚的夫妻来到我们这,都需要由进驻的社工给双方做离婚前的辅导。我们发现大多数离婚夫妻在谈起离婚原因时都会说是性格不合,尤其是有些‘闪离’的,存在还没准备好角色的转变、思想过于浪漫、结婚后不适应新的家庭等问题,一冲动吵起来就喊着离婚。”江门市江海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举例说,辖区一对80后夫妻,丈夫性格比较温和,妻子脾气有点暴躁,猜疑心重,两人时常发生口角,一吵架就离婚,离婚后两人又觉得后悔,于是复婚,前后复合10多次。有一次,工作人员又见到他们拿着行李到婚姻登记处办离婚,就劝导,“结婚就要互相包容对方,既然组成家庭,就要为彼此负起责任,况且你们还有两个小孩,也要为小孩考虑。”今年6月份,他们再次来到婚姻登记处办理复婚,此后就再没来过了。

  观点

“离婚率升高反而可能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

“结婚率、离婚率的变化与时代变化有关,离婚率的升高并不意味着社会不稳定,反而可能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大家应该更为理性看待。”针对近五年来,江门市结婚率、离婚率的变化,江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离婚率的变化与人们思想变化、女性经济独立以及外来文化影响等多种因素都有关系。

“以前许多女性在家当家庭主妇,没有工作,在家庭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在传统思想和子女等因素影响下,即便遇到婚姻不满意的情况,大多也会选择忍耐,这也会限制女性离婚。现在不一样了,随着社会思想文明和物质文明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可以在婚姻中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很多女性都有自己的工作,有些家庭主妇在家做微商,保持一定的经济独立性,不需要依附于男性。这也让她们在婚姻中有更多选择权。”该人士表示,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正在改变女性的婚恋观。

“夫妻对婚姻的态度会影响孩子长大后的婚恋观”

“婚姻不是儿戏,年轻人步入家庭要有责任感,要学会互相迁就、容忍、包容,因为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双方需要慢慢磨合,不要让生活上的琐碎事,影响夫妻感情。对于冲动离婚的,希望他们能思前想后,夫妻对婚姻的态度会影响孩子长大后的婚恋观,要慎重,生活难免有很多矛盾,但双方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彼此,很难才能做到夫妻,要珍惜。”江海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提醒新婚夫妻要学会包容。

  相关

江门妇联:引导因冲动离婚的夫妻珍惜婚姻

江门市及各市(区)均设有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开设24小时在线的12338妇女维权热线,负责接待妇女群众的来电来访。江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涉婚姻家庭矛盾的来访者时,工作人员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如矛盾调处、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在协调处理的家庭矛盾中,因闪婚闪离到妇联求助的个案不多,大多都是因家庭感情破裂造成矛盾冲突。具体工作中,对一时冲动而闹离婚的夫妻,工作人员会开展情感调处,引导双方珍惜婚姻;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对一些权益受到侵害的妇女群众提供维权服务,防范在离婚冷静期可能出现的风险。

统筹:南都记者 曾育军

采写:南都记者 曾育军 罗忠明 罗韵姿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