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会全力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

今年已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18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MA06    作者:罗韵姿

今年新会已对14家集贸市场的53160批次食用农产品开展快检。 新会区市监局 供图

近日,江门市新会区印发《新会区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对2020年新会区在食品闭环管理、餐饮服务环节监管、高压打击违法行为、营造宣传氛围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今年以来,新会区以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实现食品安全监管闭环。数据显示,新会区今年已对14家集贸市场的53160批次食用农产品开展快检,筛查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837批次,依法处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431.3公斤,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18宗,罚没款合计174.7154万多元,共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3宗,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A

  严把食品“源头”关 全年抽取种植业、禽畜产品样品逾2万个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新会区不断加强食品源头治理、食品生产环节监管、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全力实现食品闭环管理。

在食品源头治理上,新会区今年通过实行食品源头检测、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建立肉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等方式,严把食品“源头”关。《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新会共抽取14505个种植业样品进行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含量快速定性检测,抽取7723个畜禽产品(不含水产品)样品进行盐酸克伦特罗和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药物残留检测,合格率均为100%。新会区还委托第三方对全区农产品、水产品进行定量检测,共抽样检测农产品929个,合格率100%,水产品137个,其中不合格产品8个,合格率94.16%。

同时,为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新会区将辖区内14家农业龙头企业、35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超1000户种养大户、7家屠宰企业全部纳入监管名录,并建立肉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与省级管理平台对接。

  B

  强化食品生产流通管理 已完成逾5万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

在食品生产环节监管方面,新会区今年印发了《新会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3年)》,将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列入年度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内容,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引导食品小作坊规范生产。目前,新会区在册登记的小作坊共63个,小作坊无证生产加工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在食品流通环节监管方面,新会区今年继续对食用农产品快检进行强化。截至11月12日,新会共对14家集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共完成快检53160批次,筛查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837批次,依法处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431.3kg。同时,新会区致力强化食品销售环节监督抽检,截至目前,该区在食品销售环节已经完成监督抽检1002批次,其中41批次不合格,均已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会区今年开展了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在限制区内非法经营活禽、销售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品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新会区共开展联合行动74次,出动执法人员904次,检查集贸市场468家次,检查经营户9265户,督促经营者无害化处理违法经营的家禽1138只,依法没收蛇等野生动物10条,立案查处3起在限制区内非法经营活禽违法行为。

在强化全链条监管的同时,新会区还致力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切实开展肉制品企业整治工作、固体饮料专项、湿米粉整治行动、食品标签和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白酒生产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大行动。《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新会共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18宗,罚没款合计174.7154万多元,共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3宗。

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