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山市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7日        版次:MA09    作者:严亮

→ 台山各大医院及243间村卫生室,都提供有中医药服务。

江门市名中医董海辉工作照。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华文化的精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思想精华,为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1月18日,江门市中医药大会的召开,对推进江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进行全面部署,为江门市中医药发展确立了奋斗目标。

近年来,台山市按照省中医药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创新工作理念,通过推进中医院升级改造,开展“名医、名中医”评选,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和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如今,台山市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走进千家万户,百姓切身享受到便捷、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243间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

打造中医优质服务品牌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表示,走好新时代江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要聚焦主责主业,增强中医药服务体系支撑力;聚焦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医药人才队伍;聚焦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中药大健康全产业链;聚焦传承创新,推动中医药文化保护与传承。

台山市一向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打造属于台山市的中医优质服务品牌。在强化市中医院龙头单位建设的同时,加强市中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中医馆建设等项目。

据台山市卫健局介绍,于2017年起全面推进1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项目建设,利用中医馆开展中医药的预防、保健、康复理疗等突出中医特色的项目,为基层百姓提供舒适的诊疗环境和及时有效的中医诊疗服务。目前台山市18间乡镇卫生单位、5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43间村卫生室均可提供中医药服务。

重视中医药人才建设,

创建中医名院、名科、名医

人才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核心。台山市一向高度重视中医药人才建设和培养,指定市中医院为“台山市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骨干培训班”承办机构,每年定期组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骨干和乡医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能够开展6项中医药适宜技术。

台山市卫健局介绍,2019年7月,该局组织开展台山市“名医、名中医”评选工作,评选出名中医7人。据台山市卫健局方面介绍,评选出来的这7位名医是台山市中医学术和临床水平的优秀代表,7位名医的临床经验是极其宝贵的教学资源。台山市借助名中医效应,大力推广其学术经验的继承工作。

台山市卫健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名中医效应,致力传承中医药精髓,创建中医名院、名科、名医。

积极研制特色中医药制剂,

深耕中医药产业发展

20世纪60年代末,医疗资源匮乏,为解决农村群众最基本的医疗服务,以林鸿桓公为代表的四九镇卫生院老中医前辈们历经三年时间,于1969年2月编著出版了《百峰山草药》。当年,为了采摘到某种草药,前辈们常常要走几十里的山路,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足迹遍及台山地区的山川田野,只为在巍巍群山之中寻找能治疗疾病的中草药。

如今,台山市中医药种植、生产早已规模化、集团化,南药产业发展特别是牛大力种植已经成为台山市一个特色产业。目前,台山市南药种植面积已达32307.5亩,主要为柑橘、龙眼、牛大力、檀香、沉香等。其中,牛大力种植面积达5742.5亩,主要分布在深井、海宴、大江、白沙等镇,年均亩产约0.8吨,年产值达7100万元。

今年11月13日,台山市桓鑫沉香一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沉香种植园被列入首批26家广东省中药材产业化基地之一,标志着台山市中医药种植产业在基源可靠、质量安全等方面得到了广东省有关部门的认可。

作为中医药种植大市,如何利用好这一资源成为了台山市中医药发展的一个课题。为了更好地利用本地地道中医药产品,加上创新的技术制作方式,台山市走出了一条以研制特色中医药制剂为特色的中医药发展之路。近年按标准化升级、更新制剂设备,通过省级验收并取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能配制本院特色专科中药制剂和本院名老中医经验验方,质量安全、稳定、有效,是全省乃至全国为数不多设置制剂室的县级中医院之一。据台山市中医院介绍,其配制生产的板金喉舒宁口服液、杷桑止咳合剂、槐花单味颗粒、苦梅抗感冒颗粒等16个制剂品种,临床使用广泛,疗效显著,深受群众欢迎。

传承经典中药 走中药现代化之路

由经典验方开发的疗效确切的中成药品种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止咳宝是其中典型代表。止咳宝应用至今己将近100年的历史,其功用之神奇,收效之神速,使用之简便被广大医家和患者公认为止咳类药中的无上妙品,被誉为“逢咳必止”的“防痨圣药”。

1989年,刘老先生的传人、其儿子刘树仁先生将原秘方捐献给了台城制药厂,随后这个经典中药步入一个全面创新的阶段,逐步转变为一个现代化的中药产品。为了保证疗效,产品组方中所含桔梗、紫苑、百部、陈皮、白前、甘草、橘红等原料均采购地道药材,运用最先进的萃取工艺生产而成,并且在主要成分含量测定方面从原来的定性测定改为目前的定量测定,更加保证了药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控性。

近年来,台山市依托龙头上市企业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医药研发、医药工业、医药商业的产研销优势,以及台山市新宁制药有限公司、台山市绿盛食品有限公司等知名食品药品工业企业的影响力,台山市中医药制药产业在以点带面、上下游产业配套协调的方式下快速发展。目前,特一药业集团持有药品制剂批准文号314个,其中止咳宝片为全国独家产品,2019年单品种产值超3亿元。

文:严亮

制版:易福红 李思萌 刘艳兰 吴依兰

  台山“名中医”

张福顺:

研创子午流注142530针法

填补了该项目的国内空白

张福顺从医45年来坚持在临床一线,兢兢业业,利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充分发挥中医针灸特色和优势,开展名医带徒。在2002年被江门市人民政府授予“江门市名中医”光荣称号。

工作之余,不忘深耕中医药科研,张福顺研创子午流注142530针法掌诀推算应用,解决了临床应用该针法不用查表这一难题,填补了该项目的国内空白,获台山市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论文10余篇,撰写“左右交替针刺治疗周围性面瘫108例”收载于《岭南针灸经验集》。1999年工作业绩收载在《共和国名医专家大典》。

黄长联:

率先在台山地区

开展了脊柱外科、关节置换

黄长联,1988年于广州中医学院医疗系毕业,主任中医师,曾任台山市中医院院长。兼任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被评为江门市名中医。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从事临床工作,与骨伤科同事一起率先在台山地区开展了脊柱外科、关节置换,四肢创伤内固定、微创手术等大量较先进手术,达到同期国内、省内先进水平,同时承担省中医药局科研立项课题《跌打接骨片临床研究观察》,2001年经省级专家级验收鉴定并评价达到国家级先进水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