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会:首办“云上香博会”打响小冈香品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7日        版次:MA08    作者:罗韵姿

天气晴好时,便可以在双水看到一片晒香景色。

↓本届香博会首次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带货。

一根竹签、一坨香泥、一个面板、一把搓板,弹指间,一搓定香……这是小冈香制作技艺———手搓香的剪影。它背后的功夫,是熟能生巧,将巧化绝。流芳600年,传承一脉香,小冈香制作技艺代代传承至今。

11月20日-22日,这个飘香万里的产业再次迎来行业盛事,第五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在新会区双水镇小冈香业城举行。和前四届香文化博览会不同,本届香文化博览创新推出“云上香博会”,以“线上直播+线下实体”方式,开启了小冈香博会数字化元年,进一步擦亮小冈香文化品牌。

从2016年至今,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已走过了五个年头。五年的光阴,见证了新会制香产业的成长,也目睹了新会制香企业在创新中传承的雄心。近年,新会区致力打造小冈香业小镇,着力推进小冈香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联动发展。如今,传承600多年的小冈香,正在新一代香业人的带领下,逐渐从传统制造业向文化产业转型,有望成为双水镇乃至新会区一张享誉世界的“文化名片”。

线上+线下

开启小冈香博会数字化元年

“小伙伴们注意啦!这款小冈香是我们近年来的创新产品,不仅香味清新,而且有醒脑提神的效果……”在第五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主会场的“直播街”现场,小冈香文化、小冈香产品搭乘着网络的“快车”,通过直播这种方式瞬间传向了世界各地。

本届香博会创新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实体”方式,首次通过“云端”展示展区、企业、产品,开启了小冈香博会数字化元年。据主办方统计,本次大会吸引了近270家实体企业、近350家线上企业参加,仅开幕式直播期间便销售家庭用香、养生香、天然精油等香产品3800多万元。

“我们这次举行‘云上香博会’,既是出于疫情防控方面的考虑,也是小冈香产业创新路上又一次新的探索。”新会宝骏小冈香业城董事长徐健文介绍,在本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中,传统的小冈香产业与“直播带货”等新型的销售模式得到了结合,其目的正是让更多人零距离接触香文化,领略600多年小冈香文化的精髓。

云上香博会得到了新会区、双水镇的肯定和支持。新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梁明建在活动开幕式现场表示,云上香博会通过“云端”向世界展示新型香产品和文创产品,开启香博会的数字化元年,是新会区贯彻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首次生动实践,希望小冈香业人开拓更多的“云市场”“云交流”“云参展”,实现小冈香香飘万里、芬芳世界。

传承中创新

积极谋划产业转型升级

左手握着一束香骨,香骨的一头放在搓好的香胶上,右手用压板一压,香骨和香胶合二为一,随后,压板顺势再搓两下,一根匀称的香就制成了,干干净净,不拖泥带水。这就是小冈手搓香技艺。

在过去600多年里,这一技艺是“小冈香人”的骄傲。随着香产业的蓬勃发展,香文化也由此崛起。如今,过去香业人谋生的技艺成为了“文化符号”,而从技艺传承到文化传承也成为了小冈香的产业转型方向。

“过去香以‘拜佛香’为主,目前这一块的市场需求量仍有增长,但速度明显放缓,相反,家居、文化用香的需求量每年增长超过30%。”宝骏小冈香业城董事兼总经理戴瑜说,做大做强小冈香产业,必须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

戴瑜的观念代表了新一代小冈香业人的看法。近年来,小冈香业人在新会区、双水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紧抓“品牌”“养生”“文化”三张王牌“抱团发展”,成功建成了新会小冈香业城,组建了新会区小冈香业集团,还围绕“香”开展了多个创新项目,进行了系列大胆的尝试和创新:通过各种独特的工艺,以各种形式的香薰系或者香薰炉来表达各种香的美感,吸引年轻客户群体;把精油从香料中提取出来,大胆地尝试把这些独特的精油应用在了各种日用品中,让小冈香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扩大香产品的市场等等。

如今,小冈香产业已经逐渐实现了从拜佛用香向家居用香、养生用香、文化用香的转变,成功研发出了手工檀香皂、檀香精油等很多天然养生产品和“倒流香”等文创产品,还建成了国内第一条香精油提炼生产线。

“社会在进步,小冈香行业也要跟上的步伐,唯有如此才能把祖辈们留给我们的产业真正做大做强。”徐健文说。

高标准谋划

积极探索多业态融合发展

在新一代小冈香业人的带领下,近年来,小冈香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拓展,已培育制香和配套市场主体超1200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产值近35亿元。但对于小冈香及小冈香产业,新会区、双水镇乃至新一代小冈香业人心中都有更远大的未来。

近年来,新会区、双水镇紧抓小冈香文化这一中心,通过“打造一个品牌”“扶持一个集团”“拓展一个产业链条”“规划一个特色小镇”,探索香业+文化+旅游+养生+互联网的发展路子,不断提升小冈香产业的影响力,做大做强做精小冈香产业。

目前,双水镇已形成“一香一山一岛”三大旅游项目发展战略,其中“一香”正是指打造中国香业特色小镇,并已经初步形成了《小冈香都景观改造工程(一期)》。该项目计划以南水村为主要载体,建设香文化展示广场、香长廊等景点,项目完成后,除开展晒香文化展示、香主题系列宣传外,还将借助香文化故事等载体,开展一系列香文化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南水村,进一步激活小冈香产业的文化魅力。

值得一提的还有,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制香企业渡过难关,新会还为制香企业提供了一系列贴心服务。以税务部门为例,疫情发生后,新会区税务局及时推出了延期申报缴税、“一企一策”精准帮扶、银税互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系列“组合拳”,为本地特色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据统计,该局今年共为20多户企业办理延期申报缴税,涉及税款550多万元;帮助55户诚信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贷款金额超1亿元;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1户企业解决了原材料短缺难题。实打实的帮扶举措,为本地特色企业解决了很多难题,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文:罗韵姿

制版:黄亚岚 王娟娟 凌淑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