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记农业银行江门分行驻村第一书记潘玉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6日        版次:MA04    作者:严亮

农行江门分行到桥新村开展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调研。 许松波 摄

  专题

选派优秀干部到农村贫困地区担任“第一书记”,是实现精准扶贫、推动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的有效举措。2019年4月起,受农业银行江门分行党委的选派,农行开平中卫支行党支部书记、网点负责人潘玉恒来到开平市龙胜镇桥新村,开启了他任职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之路。

“一个都不能少”。桥新村是“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的发源地,也是示范村。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潘玉恒专门制定党员与村民结对帮扶制度,对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现村委会专职党员、村内无职党员和普通村民的沟通联络机制。在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的支持配合下,潘玉恒带头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宣传、金融知识普及、疫情防控等工作,使桥新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加强。2020年6月,桥新村成功入选开平市扫黑除恶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村委会人手紧缺,防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潘玉恒推广的“村民小组党支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村干部和无职党员联合组成防疫小队,挨家挨户登记村民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向低保户五保户免费派发口罩、逐村逐巷消毒杀菌、在村口设置体温检测点,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排查过程中,潘玉恒发现桥新村共有11名武汉返乡过年村民。他马上启动应急预案,亲自与返乡村民分析防疫形势,坚持每日与被隔离村民联系,安抚其紧张情绪,督促村民做好居家隔离和定期健康监测。14天隔离期满,11名武汉返乡村民均未发现异常情况,按时解除医学观察。潘玉恒:“一个都不能少,充分发挥每位党员干部先锋作用,把防疫战线做到滴水不漏,保证桥新村零感染,是我对桥新村全体村民的承诺。”

“住得好才是真的好”。条条道路干净整洁、户户农家小院清新美丽、荷花莲叶娇艳可人、桥新公园欢声笑语、树下老人休闲自得……现在走进桥新村,展现出来的是一幅美丽安闲的乡村画卷。难以想象一年多前,桥新村还是一片杂乱无序、污水横流、危房四立的样子。为进一步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有效整治乱占、乱搭、乱建、乱放的情况,潘玉恒亲自带领龙胜镇城监队和镇政府工作组,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拆人家的房子,村民肯定不愿意,被赶被骂也是常事。但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村民们也不是不讲理的人,只要沟通到位,大家都会配合的。”通过逐村逐巷实地核查、积极与村民沟通,潘玉恒促使桥新村20余间村中危房得以清拆,清除了安全隐患,大大改善人居环境。

“不仅要让村民住得安心放心,更要村民住得舒心开心。”为实现这个目标,潘玉恒亲自推进桥新村多个项目建设,包括入村大道的升级改造工程、竹林村小组环村路建设工程、棹山村小组后山公园建设、新建卫生站等,并完成桥新村荷花塘建设、新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工程,新建公厕19间,改建7间,出色完成“厕所革命”任务,桥新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现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是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潘玉恒也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重任,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有时间,潘玉恒就到村民家走访,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帮助村民们干农活、干家务。担任驻村书记不到一周的时间,潘玉恒就从原来皮肤白净的“城市白领”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大叔”,和村民们打成一片。通过入户走访,他掌握了村民的基本情况,并针对各家各户不同情况,利用在农业银行工作时掌握的金融知识,帮助村民发挥特长,扩大养殖和经营规模、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提高村民收入。“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用对了方法,看见了成效,就有了持之以恒、坚持奋斗的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桥新村的脱贫攻坚传来喜讯:桥新村5户精准扶贫户全部实现脱贫。潘玉恒协助组织拍摄的侨新村微电影《情满桥新》在中国首届“牡丹亭”电影节上荣获“最佳扶贫作品奖”。

在做好村务工作外,潘玉恒还积极配合龙胜镇镇农办工作人员,通过落实开展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归档整理等工作,对全镇455户低收入人口进行认定,为下阶段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他还充分利用自身在银行工作积累的客户资源,成功为龙胜镇金牛山汽配产业园引入企业,促进了产业园进一步发展,大力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接地气,顺民心、办实事、办好事,坚持将农行‘服务三农’的精神与精准扶贫任务紧密结合,战斗在农村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任务。今后,我将继续带着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农行的一份力量。”潘玉恒不无动情地说。

文/严亮  制版:刘耀宁 邓诗君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