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个集贸市场将迎“大变身”

蓬江拟三年投入3600多万,开展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提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6日        版次:MA08    作者:罗韵姿

↓↑蓬江区将用三年时间治理提升54个集贸市场。 南都记者 罗韵姿 摄

蓬江54个集贸市场将迎来“大变身”!近日,蓬江区印发《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蓬江区拟投入3609万元,在三年内完成对辖区54个集贸市场及周边存在的“脏乱差”、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群众投诉多等问题的综合治理提升,将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提升项目打造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每年治理提升市场18个

农贸市场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更是城市的文明形象展示窗口和人民生活幸福指标的重要体现。目前蓬江区共有集贸市场54个,现有照经营户4482户,由于部分集贸市场的建设年代较久,市场内部“脏乱差”、市场周边道路堵塞等问题时有出现。

为了打造让群众满意的购物场所,近年来,蓬江区将集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逐步加强对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力争改变市场以往“脏乱差”的面貌。

去年5月,蓬江印发《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三年工作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区农贸市场实施新一轮的升级改造,提升市场硬件设施环境。目前,全区已有不少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以白沙街道为例,目前,位于该街道的美景市场、汲芳市场、中心市场、华园市场、良化市场、北街市场已先后完成改造,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容貌焕然一新,硬件设施趋于完备,获得了市场经营户和市民群众的较高评价。

此次印发的《行动计划》,可被视为此前《方案》的“升级版”,相比于此前的《方案》,《行动计划》在职责分工、资金保障、奖惩制度等多方面都有了更细化的标准。

根据《行动计划》,此次整治提升的范围包括蓬江辖区的54个集贸市场及其周边,计划在三年时间内每年治理提升市场18个。整个整治提升项目分为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市场内部升级改造、文明诚信市场评比三项内容,预计需资金3609万元,其中,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预计需资金2020万元,市场内部升级改造预计需资金1350万元,文明诚信市场评比预计需资239万元。

建立“分级评价”标准

在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将结合市场所处的区域、经营规模、硬件设施、管理能力等,并参照创文、创卫评价指标,对全区54个集贸市场进行等级评定,划分成A、B、C三个等级。其中,A级为主城区中心区域市场,硬件设施齐备,管理较规范;B级为主城区非中心区域市场,镇街中心区域市场,硬件设施及管理一般;C级为村居市场,硬件设施较落后,部分为摆卖点。

根据《行动计划》的附件《蓬江区集贸市场分类等级列表》,目前蓬江54个集贸市场中,共有15个A级市场、14个B级市场和25个C级市场。该分级将实施动态管理,对低于管理评价分值的市场,将先督促提醒市场管理方对照标准实施管理,对整改不达标的纳入规范化综合治理,即通过实施集贸市场重点抽检执法、多部门联合执法、落实市场管理方主体责任制等手段,加强对市场管理方的监管。

《行动计划》提出,在开展整治提升过程中,将优先整治提升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市场。以今年为例,蓬江将重点治理提升良化市场、丰乐市场、育德市场、北郊市场、贯溪市场、蓬江市场,预计投入555万元,将通过安装摄像监控设备、建设“监控中心”、建设监管执法系统、建设及维护基础设施、完善和科学划分市场周边车位及车辆禁止停放区域、统一设置值班岗亭等举措,提升集贸市场内部及周边的基础设施。

将开展文明诚信市场评比

跟进《行动计划》,在市场内部升级改造方面,蓬江将结合此前印发的《方案》,对需要实施升级改造的市场,提前布局,同步开展硬件改造与管理提升工作,并督促市场开办方合理规划并明确标识市场内部、干湿区、水产区、蔬果区等区域布局,解决市场内及外围溢摊、占道经营问题,并完善垃圾清扫、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根据实际情况增设、拓宽污水排放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还提出将开展文明诚信市场评比,对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管理规范、达到评比要求的市场给予奖励;对管理不到位、“脏乱差”问题突出、评比结果连续不达标的市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并给予警示和惩戒。

根据《行动计划》的附件《蓬江区集贸市场文明诚信创建考评试行办法》,蓬江将结合创文及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要求,选定特定范围的集贸市场作为评选对象,包括环市街、白沙街重点集贸市场及棠下镇、荷塘镇、杜阮镇、潮连街的中心集贸市场。

评选工作将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实施,将通过实地考核和综合评议两种方式开展评选,考核评分采取月底评、年底总评的方式进行,每年12月份进行年度考核总评,由评选委员会审核确定最终的考评成绩。

根据评选标准,全年总分平均分值高于85分、每次评分不低于80分且无违法违规行为的市场,将纳入优秀“红榜”;每年平均分低于65分或单月出现低于60分情况的,将列入“黑榜”;在测评中分数有明显进步的,可获进步奖。

纳入“红榜”及获进步奖的市场,经公示无异议后可评定为“蓬江区年度文明诚信集贸市场”,并可按市场等级(规模大小)分获不同的奖励金额。其中,经营户200户以上的市场,每个最高奖励10万元;经营户100-200户的,每个最高奖励6万元;经营户在50-100户的,每个最高奖励3万元;经营户在50户以下的,每个最高奖励2万元。除了资金奖励外,获评为“蓬江区年度文明诚信集贸市场”的市场,还可在硬件升级改造中优先申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