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稳阵脚、解难点、勇创新……

新会全力助企业“乘风破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MA07    作者:罗韵姿 陈继武

今年6月,江门市华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冷轧卷板生产线扩建项目如期投产。 南都记者 罗韵姿 摄

三条生产线飞速运转,在此起彼伏的机器声中,一只只精致美观的饺子逐步成型,并在完成包装等工序后迅速被销售至全国各地……眼前这一切,是广东希杰大昌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厂长鞠稠镐在今年初不曾想象的场景。今年初,在疫情笼罩下,鞠稠镐一度陷入彷徨,“当时不知道怎么做,幸亏新会区政府在这个时候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引和帮助,让我们从迷茫中顺利走出。”在政府的帮扶下,今年上半年,广东希杰大昌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0%,公司年生产目标也从年初的8060吨提升至9600吨。

如此亮眼的数据,只是新会区紧抓“双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缩影”。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新会区主动出击,出台一系列帮扶举措,助力企业在逆境中“乘风破浪”。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会区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在全市排名前列,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增速比第一季度高19个百分点。

  迎浪而上

  聚焦难点逐个击破 助企业稳住阵脚

今年初,面对疫情冲击,如何稳住经济基本盘成为了政府及企业面对的共同考验。“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当时我们公司之前没有应对经验。”江门市桥裕纸业有限公司位于新会区崖门镇洞南村,是一家经营了14年的纸类制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总经理苏锦华十分发愁。

苏锦华与其他企业负责人的“愁”被政府部门看在了眼里。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逆势中稳住阵脚,新会区各镇(街、区)、各部门纷纷挺身而出。“当时我们镇的书记和镇长都来了,相关部门也派了专人过来指导,教我们怎么进行疫情防护管理,教我们怎么开展复工复产,还帮助我们把外省的员工接回来。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公司在2月20号就恢复生产了,3月底就恢复到年前的生产状态。我们今年没有因为疫情而损失一个员工,这是我们很骄傲的。”回忆起过去几个月的经历,苏锦华不无感慨。

与桥裕纸业有类似经历的还有江门市华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去年10月,该公司位于古井镇的冷轧卷板生产线扩建项目开始安装设备,正准备按计划开展试产、投产,不料却在这一重要节点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

江门市华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冠明回忆,为了帮助企业顺利试产、投产,政府部门在疫情期间提供了一系列既有温度又有速度的帮扶举措。“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基本没有休假,一直坚持在一线为我们企业的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提供帮助和指导,在我们申请登记不动产证时,相关部门还专门给我们开设了绿色通道。”谢冠明说。

据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会分中心副主任林江华介绍,今年以来,该部门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做了大量工作,以华津为例,今年以来该部门已为华津办理了10多项不动产登记,全力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条件。多措并举下,曾有过担忧的华津最终稳住了阵脚,今年6月6日,华津冷轧卷板生产线扩建项目如期投产,预计将为华津的产能带来极大的提升。

  奋楫逐浪

  主动试水直播带货 部分企业营收逆势增20% 

“想买家用抽纸的可以看一下我们的一号链接,这是我们蓝色超韧系列超韧新升级的抽纸,这款抽纸是百分百原生浆木制作的,三层加厚,湿水不易破,非常实用。”8月10日晚上7时,天猫维达官方旗舰店的淘宝直播间准时开播,吸引了众多买家前来“剁手”。

疫情之下,“宅经济”催生出消费新形式,电商直播爆发式崛起,为新会区企业在站稳阵脚后继续“奋楫逐浪”带来了机遇。

“今年我们新增了直播带货等销售方式,不仅邀请了李佳琦等‘大咖’进行直播带货,我们公司也组建了自己的直播团队。”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健向记者介绍,电商销售向来是维达的重要销售渠道,今年随着直播带货的崛起,维达也迅速调整思路和布局。“受疫情影响,大家的出行方式和卫生习惯都有改变,大家对产品的销售模式和产品需求也有较大变化,所以我们加大了消毒类产品的研究,并推出了更多这方面的产品。”张健说。

维达的这一调整迅速收获了成效。今年上半年,维达的电商销售额占比增至30%,比去年同期的27%还增加了三个百分点。“从总体来看,虽然我们的产能在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但到了第二季度已经实现了同比增长14%,预计全年数据也会保持正增长。”张健说。

广东希杰大昌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同样把握住了电商经济带来的机遇。该企业位于新会经济开放区,主要生产经营必品阁饺子、海鲜饼、甜心饼等产品。“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外出就餐的次数减少,速冻饺子等产品成为了畅销品,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在京东、天猫等平台进行销售,也尝试了直播带货的新形式。”厂长鞠稠镐透露,今年4月和5月,该企业生产的速冻饺子在京东速冻饺子品类中位列销售榜首,今年上半年,广东希杰大昌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0%,公司年生产目标也从年初的8060吨提升至9600吨。

“疫情一开始的时候,对我们而言确实是一个危机,但通过政府的帮扶以及我们自身的努力,现在不仅转危为安,还成为我们发展的一个机遇。”鞠稠镐说。

  勇当后浪

“跨界”闯入口罩产业促行业升级转型

在此次疫情中,江门不少同样具备实力的传统产业企业都挺身而出,提早复工、复产、转产、扩产,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口罩、消杀用品等紧缺防疫物资,一批批“江门制造”产品源源不断驰援各地,为抗疫贡献了江门力量。

在这些企业中,维达的身影显得格外亮眼。成立于1985年的维达,在过去30多年谱写了造纸企业发展的“裂变神话”,在此次疫情中,维达不仅在逆境中站稳脚步,还选择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发展方向——跨界生产口罩,在口罩产业充当起“后浪”的角色。

今年2月,维达江门新会东侯工厂购买引进专业的口罩生产线,并在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会区科工商务局、新会区市场管理局等政府部门的高效配合下,突破了工艺技术、生产设备、物料供应等核心难关。2月28日,维达江门新会东侯工厂取得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应急备案凭证,获得生产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资质。3月,维达江门新会东侯工厂的口罩生产车间正式“开张”。

作为中国第一家实现制造、生产、物流全自动运作的智能化生活用纸企业,维达在市场开发、布局方面向来谨慎。此次在不到一个月内实现从项目启动到试投产,看似有点冒进的举动,实则并非一时冲动。

“对于口罩这个项目,我们在去年第三季度就已经讨论过。”张健告诉南都记者,当时维达已对口罩市场进行了调研和了解,并对口罩产品的用料以及设备等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分析,但考虑到市场时机仍未合适,便放慢了脚步。“这次疫情可以说是把我们这个项目提前,当然也正因为有之前的基础,加上政府的帮扶,这次的项目转产才能这么快。”张健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维达已通过智能化平台进行采购、制造、生产、后加工、仓储,通过信息化的建设,实现全自动化运作,不仅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些智能化设施和平台,如能全部应用到口罩生产,相信将对口罩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可以预见,随着资金和技术的汇聚,口罩产业或将面临洗牌,智能化水平不高的企业以及产品质量较差的企业或将退场,而此次进场的维达等大企业,则有望在口罩产业的新一轮发展中迅速占领高地,为“江门制造”的发展带来新支点。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通讯员 陈继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