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高2.1米江门篮球新秀成CBA选秀热门

区俊炫曾连续三年入选美国新墨西哥州最佳球员,被誉为“易建联的接班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MA06    作者:罗韵姿 曾育军 罗忠明 黄诗淇 区耀源 陈嘉辉

区俊炫是今年CBA选秀状元的热门人选。 受访者供图

人物档案

姓名:区俊炫

籍贯:蓬江区潮连街豸冈社区

年龄:21岁 穿鞋身高:2.1米

臂展:2.12米 体重:108公斤

鞋码:50码 位置:大前锋/中锋

战绩:在美国就读高中期间连续三年入选新墨西哥州最佳球员,其中高四赛季场均轰下19分11篮板2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67%。高中毕业后效力于NCAA加州大学北岭分校,本赛季表现出色,在年初击败圣凯瑟琳大学的比赛里他拿到14分5篮板。

继易建联之后,江门再有篮坛新星崛起!备受关注的2020年CBA选秀大会即将于8月21日在泉州上演。在此前CBA官方公示的64名参选球员名单中,来自广东江门蓬江的21岁内线球员区俊炫,凭借此前出色的赛场表现,走进了球迷的视野,成为今年CBA选秀状元的热门人选。这位篮坛新秀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在职业道路上又有怎样的规划?8月11日,南都记者来到区俊炫家中,与这位篮坛未来之星近距离接触,了解这位灌篮高手不平凡的篮球之路。

小学六年级身高1.7米

16岁只身赴美追逐篮球梦

采访前,南都记者翻看了不少区俊炫的比赛视频,赛场上的他动作一气呵成,霸气灌篮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但当区俊炫出现在南都记者面前时,这个谦逊、沉稳还略带羞涩的21岁大男孩,不禁让人感到有一丝“反差萌”。

“我小学六年级时已经有1.7米,是全校最高的学生。”区俊炫是江门市蓬江区潮连街豸冈社区人,自小在江门长大,曾就读于蓬江区甘光仪小学,因为身高优势明显在学校里十分出挑。“小学毕业后,我父亲觉得我的身体条件很适合打篮球,问我有没有兴趣去东莞篮球学校学习。我觉得挺好玩的,就决定去试训一下,这就是我篮球生涯的起点。”区俊炫说。

2016年,区俊炫在一次学校比赛中被一位美国球探挖掘,收到了一份前往美国高中学习的邀请函。“我父亲觉得美国在篮球运动方面的专业性比较高,对我未来的发展比较好,便鼓励我把握这次机会。”就这样,16岁的区俊炫拿着半额奖学金,只身来到美国新墨西哥州盟诺中学,开始了他的留洋生活。

在美国就读高中期间,区俊炫在高中联赛打得风生水起,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2016-2018年连续三年入选美国新墨西哥州最佳球员,其中高四赛季场均轰下19分11篮板2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67%。2018年,区俊炫被加州大学北岭分校的教练看中,全额奖学金入读该校,开始了他的NCAA(美国大学运动联盟)生涯。

在首场NCAA比赛中,区俊炫出场20分钟得到6分3篮板;今年初,他在击败圣凯瑟琳大学的比赛里拿到14分5篮板,成为球队最受信任的主力中锋,也成为了NCAA一级联盟中极少数能打上球队主力的中国球员。

受疫情影响,今年NCAA的篮球赛事全部暂停,为了继续篮球生涯,区俊炫决定暂时休学,回国参加今年的CBA选秀。消息一传出,马上引来国内多个篮球俱乐部的关注,区俊炫也连续试训了广州龙狮、广东宏远、北京北控三家俱乐部。近日随着选秀名单公布,区俊炫也成为了今年CBA选秀状元的热门人选。

面对质疑加倍苦练

凭实力成为校篮球队主力

在常人看来,区俊炫的篮球生涯如同“开挂”一般,但看似顺风顺水的背后,其实充满了荆棘坎坷。

“当时听到我要送儿子去东莞学打篮球,整个家族甚至整条村的人都是反对的,大家都觉得我是拿孩子的前途在赌,所以不管是我还是俊炫,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我看来,这确实是一次冒险,但我知道他的体格很适合打篮球,所以我顶住各方面的压力支持他的选择。”区俊炫的父亲区卓炽说。

除了要面对众人不理解的目光,区俊炫还需要解决很多生活和学习上的难题。“16岁刚到美国上高中,人生地不熟,困难重重,比如语言就是一个大问题。”区俊炫回忆,当时自己的英语是“零基础”,只能边打篮球边恶补英语,“大概半年后,可以和同学简单交流了,一年后就可以顺利沟通了。”

解决了语言问题后,区俊炫又迎来了新难题——如何在球队立足?在NCAA篮球一级联赛中,竞争更为激烈,区俊炫所在球队,除了他之外,其余皆为黑人队员,同一个中锋位置,就有四五个竞争者。

“一个中国人要在一支美国篮球队里站稳,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必须要有特别强的实力,别人才会认可你。”面对质疑的声音,区俊炫选择了加倍训练。“这几年我知道自己流了多少汗,付出了多少努力,这个过程真的很辛苦。但我觉得年轻人有梦想就应该去拼搏,虽然你拼搏的时候并不知道会不会成功,但如果不去拼搏,就永远都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区俊炫说。

为了支持儿子打球

父亲建小农场让儿子吃得更健康

埋头苦练的日子虽然艰苦,但幸运的是,区俊炫有一个非常温暖的家庭,让他在拼搏时有一个可以停歇的港湾。

区俊炫家里的墙上挂了许多他的照片和奖牌。记者刚坐下,区俊炫的父亲区卓炽又从抽屉里拿出一叠叠照片和证书,展示儿子取得的成绩,言语间颇为自豪。

因为篮球,父子俩的关系更像是朋友。区俊炫说,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上烦心事,都会告诉父亲,听取父亲的意见。“我每天都会给家人打电话,即使是在国外上学时,也会每天和他们语音或者视频交流。”区俊炫说。

每次区俊炫回家期间,区卓炽都会陪区俊炫进行训练。“我会和他一起训练,而且经常练得比他还刻苦,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鼓励他。”为了让区俊炫在家也能吃到最健康的食材,区卓炽还专门在家附近租地建了一个小农场,自己种菜、养鸡。

“我们一家人都很团结,如果没有这么团结的话,就不会有现在的我。”区俊炫坦言,非常感谢父母当年支持自己选择篮球这条路,“我知道他们承受了很大压力,也在我身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和金钱。现在我终于开始走上职业这条路,可以帮家里减少一些压力,我非常开心。”

区俊炫有一个弟弟名叫区俊杰。在父亲支持和哥哥影响下,区俊杰自小也喜欢篮球,如今,20岁的他身高已有1.98米,是湖南衡阳师范学院校篮球队主力,亦受到一些篮球俱乐部的关注。

每周训练5天迎接选秀

希望有机会为家乡球队效力

今年CBA选秀名单出炉后,区俊炫引发了极大的关注,作为易建联同乡的他,有着出众的身体素质和很强的对抗能力,移动速度和护框等各方面条件均达到国内一流,被誉为易建联的“接班人”。

“我的偶像有两个,国外是杜兰特,国内是易建联。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像易建联那样的球员,也很感激大家对我有这么高的期望。”区俊炫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像杜兰特那样全面的球员,而易建联的勤奋、自律、拼搏的精神也令他感动。

回国后,区俊炫一刻也不放松训练。“每周训练5天,每天2-3个小时专业训练,除了练球,还有体能训练。前段时间在广东宏远试训时,杜峰指导说,目前我在篮板、防守等方面做得比较好,但在终结能力、投篮稳定性和进攻手段方面还需要加强,这也是我接下来的训练方向。”他说。

国内多个篮球俱乐部都对这位后起之秀“虎视眈眈”,区俊炫最终将进入哪支球队也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无论最终是哪支球队选中了我,都是对我的认可,我也一定会尽力做好自己,努力训练,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区俊炫谈道,对于即将到来的选秀大会,自己将保持好状态,以平常心对待。“希望可以尽力做好自己,不让家乡的球迷失望,也希望家乡的球迷能够给予我更多的支持,日后有机会希望可以为家乡的球队效力”。

本版统筹:南都记者 曾育军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曾育军 罗忠明 实习生 黄诗淇 通讯员 区耀源 陈嘉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