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汗水、泪水,努力、奋斗,高考是青春璀璨的一页

●每年高考,“赶考”的有考生也有家长,还有各部门、各单位●南都记者在考点外对学生、家长“同题问答”,倾听特别故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9日        版次:MA04    作者:严亮

←考完了,考生们走出考场。

家长们手捧鲜花等候孩子。

↑开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区中队民警欧煦健已爱心护考33年。

姐姐带着零食超级大礼包等弟弟。

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1999年大学扩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通过高考走进了大学的殿堂。进入新世纪后,伴随着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青少年成才的路径多了。尽管高考不再是决定人生命运的唯一考试,但它仍然是影响许多青少年人生的重要一战。

一年一度的高考,“赶考”的既有考场内的学生,也有考场外的家长,还有为高考保驾护航的各部门各单位。7月7日、8日,南都记者兵分多路,奔赴江门一中、培英高中、新会一中、鹤山一中等考点,带着一份特别的“高考问卷”,采访学生、家长,听听他们的特别故事。

  家长问卷

1、谈备考:考试期间给孩子准备了什么好吃的?为了让孩子全力应对高考,家长还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2、谈希望:希望孩子考上哪所理想大学?

3、谈暑假:是否有出游计划?

  ●江门一中考点

高考期间特意在考场附近住酒店

张先生的儿子今年18岁,在江门一中就读,选择的是理科。但张先生说,儿子最喜欢英语,也有自己心仪的学校,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可能成绩与报考这些学校有一定差距,但这是他的目标。”

“英语成绩比较拔尖,可能跟小时候的教育有关吧,他妈妈英语不错,很小的时候就有意识培养他学英语。”张先生说,孩子慢慢也喜欢学。

今年受疫情影响,孩子在家里上网课时间长。张先生说,儿子在学习上的事情,没有怎么操心,有老师辅导,他已经很有主见,知道怎么去复习。学习之余,父子之间会交流、聊天。

高考期间,学校有食堂,也有休息的地方。但是张先生觉得学校可能人太多了,不够安静,和儿子商量好,特意在江门一中旁的酒店开了房,还向公司请两天假,全程陪同儿子一起考试。“为了就餐,我也是在酒店周围看了几家之后,才选好餐厅。”张先生说。

谈到高考后的计划,张先生说,本来计划全家人一起出去旅游放松一下,但是看现在的疫情状况,决定不去远的地方了,就在江门附近游玩,录取通知出来后,再请亲戚朋友们一起聚聚。

女儿想考上本科将来当老师

郑先生也是特意休了3天年假,全程陪女儿在江门一中考点考试。

郑先生的女儿今年是复读。“去年高考成绩一般,女儿今年的目标是本科学校,她想做老师,可能读师范类吧。”郑先生说,女儿今年19岁了,平时交流不是特别多,但女儿比较懂事,很体谅父母,学习不用父母操心。她选的是文科,偏科比较厉害,数学成绩很一般,可能会拖后腿。

说到备考,郑先生说,女儿在家上网课很有规律,学校老师也安排得很好,父母一般不用去管她学习上的事情,主要是做后勤工作,做她爱吃的饭菜,买她喜欢吃的水果,尽量让她保持好的心态,不要有压力。“她是第二次高考,可能心理压力比应届生会大一点。”

对于高考之后的安排,郑先生说,本来女儿想去北京旅游,但是现在受疫情影响,就不去了,来一次省内周边游。

  培英高中考点

  一家三口从广州来江门陪考

7月7日下午4时50分,距离数学考试结束还有10分钟,培英高中的校门口已有大批家长在等候,不少家长特意穿上了红衣。“算是拿个彩头,希望孩子考试能够开门红。”为了给今年高考的女儿打气,家住广州的林先生与妻子、儿子特意陪同女儿一起来到江门,三人统一穿着红色T恤,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这几天我们一家四口吃、住都在酒店里,虽然感觉有点累,但为了孩子,我们都很乐意。”林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女儿就读于广外附设江门外国语学校,平时成绩很好,高考虽然因为疫情延后了一个月,但他对女儿仍十分有信心。谈到心仪的学校和专业,林先生说,希望等女儿高考分数出炉后再考虑。

林先生表示,之前想过等高考结束后带女儿出国旅游,但因疫情原因,最终决定在广州附近短途旅游,希望女儿可以放松身心。

  新会一中考点

考完接儿子回家吃羊肉牛肉

7月7日上午11时,新会一中考点外已经有数十位家长在等候,随着考试结束时间临近,越来越多的家长陆续赶来。

在新会区做家具生意的李先生和妻子早早来到考点外等候儿子。他们的儿子今年18岁。

“不敢搞得太隆重,怕他有压力。”李先生说,儿子早上6点10分起床,晚上10点多才回家,学习很辛苦。

未来想填报哪所学校?读什么专业?“他读高二时,我们就交流过,他说还是看分数才能决定。”李先生表示,儿子倾向于机械工程、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等专业。

李先生笑着说,自己和儿子话题比较多,闲暇时,父子俩一起玩游戏“英雄联盟”,“他手游还没我玩得好”。

“他妈妈已经做好了他爱吃的羊肉、牛肉,等下接他回家吃饭。”李先生说。

妈妈校外租房陪儿子备战高考

许女士的儿子今年19岁,就读于新会东方红中学。为了让儿子更好地备战高考,她从2019年9月开始,就在校外租房陪读。虽然房租每月1500元,但可以让儿子每天吃上可口的饭菜,安心学习,许女士觉得很值得。

“今天做了他最爱吃的红烧排骨。”说起10个月的陪读经历,许女士眼里闪烁着泪光,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幸福。

“他之前说想去当兵,我一直尊重他的意见,毕竟他已经19岁了。”对于儿子,许女士更多的是疼爱。

妈妈们带了鸡汤“犒劳”孩子

许多妈妈提着装着各种煲汤、水果的袋子等候子女。

邓女士是其中之一,她的女儿就读于新会一中,也在这里考试。7月7日,她提着一个布袋,里面装着一个保温瓶。“这是鸡汤。”邓女士还带了面包、水果。女儿住校,每半个月回家一次,邓女士都要煲鸡汤给女儿补充营养。

与邓女士一样,陈女士的女儿也就读于新会一中。她带来了鸡汤、圣女果、蓝莓,都是女儿爱吃的。

曾女士给女儿带了鸡汤,还有巧克力。

“不准备出远门旅游。”谈到暑期计划,三位妈妈都表示,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没有远游计划,只在周边游玩。

  鹤山一中考点

外来务工家长在考点外等候

7月8日9时许,南都记者来到鹤山一中考点,校门前广场用水马围栏隔成进出两个车道,仅有少量工作车辆通行,现场显得格外安静。南都记者看到,与往年相比,今年鹤山一中考点外的家长少了很多,只有零星几位家长瞒着孩子默默地在考点外等待。

彭女士是湖南人,1998年与丈夫来到鹤山工作,2005年左右将儿子从老家接到鹤山一起生活。彭女士与丈夫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在她们看来,儿子是一位非常独立自主的小孩,今年年初二他们家在儿子的坚持下从湖南老家回到鹤山,考试前儿子又反复让她和丈夫不要来考场。彭女士复述儿子的话,“来了也见不到面,在外面等还晒,别来了。”

彭女士的儿子就读鹤山一中,目标大学是华南理工大学。彭女士表示,“无论儿子想考哪所大学,什么专业,未来从事什么职业,我们家长都会尊重他。”

彭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孩子三岁左右就来到鹤山读幼儿园,那时她和丈夫在工厂上班经常两班倒,很多时候都是住在隔壁的老乡帮忙照看,“有时回想起来,会觉得对孩子有些亏欠。”还好,彭女士的儿子从小便很懂事,学习也很用功。“他文科成绩很好。”彭女士说道。

彭女士说,儿子最喜欢吃鸡翅,每次都能吃十几个,所以今天她也准备好鸡翅给儿子,好好吃一顿。彭女士还说等考完试,打算带儿子回老家。

学霸家长希望能考上好大学

在考点外的树阴下,几位家长在交流陪考经验。古女士的儿子在鹤山一中照衡班,是一名学霸,成绩很好,还喜欢学习各种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古女士说,“目标大学还是要看儿子的成绩,不强求,希望能考到国内最好的大学。”

古女士家庭分工有些特别,古女士负责督促孩子读书和保障生活,丈夫则负责心灵方面的引导。古女士说,“我老公知识面很广,各种各样的知识都懂些,孩子遇到难题的时候,丈夫会和他谈心,像位导师一样。”她告诉南都记者,每周她与丈夫都会自行寻找各种复习资料,儿子周末回家看,如今儿子房间堆了一大桌子的资料。

古女士儿子曾经告诉她,想读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希望未来从事的职业能给社会带来些许改变,“他特别喜欢这方面的知识,他自己看家里的书,小学就能用许多办公软件”,她儿子还说高考后不想去旅游,想在本地组织一些科普类的活动,让更多人接触这些知识。

过几天是古女士儿子的生日,她准备订一个蛋糕,既庆祝生日也庆祝高考结束。她准备给儿子送一份礼物,看儿子喜欢什么,可能会送一台手机。

姐姐带着零食超级大礼包等弟弟

7月8日17时,随着铃声的响起,2020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在鹤山一中考点外,数十名家长早早等候,他们有的拿着鲜花,有的拿着零食,有的拿着蛋糕,更多的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他们的孩子。莫女士的弟弟是鹤山一中的考生,她用弟弟最喜欢的零食捆成一束“花”,送给弟弟。现场还有值班的民警、特警,他们在守护着今年高考的最后一班岗。

  考生问卷

1、谈考试:考试感觉怎么样?题目难不难?

2、谈备考:家里有没有做什么好吃的?爸爸妈妈来陪考了吗?

3、谈梦想:理想的大学和心仪的专业;在疫情下完成高中最后的学业,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4、谈暑假:暑假有什么计划?

  培英高中考点

  数学大题比较难, 作文发挥空间比较大

7日下午5时,考铃响起,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数学考试的选择题难度还好,但大题就比较难了。语文考试的作文题我觉得挺好写的,切入点比较多,发挥的空间比较大。”就读于江门市广德实验学校的董同学在走出考场后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考后感想。

“数学考试的难题我觉得还可以,语文考试感觉题量偏大,做题的时间比较长,作文题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本来我以为会是和疫情有关的作文题,没想到有点意外。”就读于广外附设江门外国语学校的彭同学也谈到他对考试题目难度的看法。

董同学和彭同学虽然就读于不同的学校,但二人都住在广州,为了给他们打气,两人父母都特意从广州来到江门陪考。“我们一家人这几天都住在酒店。”董同学说道。

谈到暑假计划,董同学和彭同学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希望外出旅游的想法。“虽然暑假时间不长,但我还是希望可以到四川或者重庆玩一下,放松一下。”董同学说。

  鹤山一中考点

想对18岁的自己说,尽力就好

17时30分,十多辆大巴车在警车的护卫下,从鹤山一中考点开出,车上是鹤山市鹤华中学、纪元中学的学生。许多站在考点外的家长和民警不约而同地朝大巴车招手、竖拇指,车上的学生也用同样的动作回应,似乎相互庆祝高考的结束。

17时45分,来自鹤山一中的林同学和曾同学一起走出考场。林同学告诉南都记者,今年高考的数学比较难,其他科目还行,感觉自己考得还不错,属于“正常发挥”。林同学的目标是广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曾同学的目标是厦门大学化学专业。南都记者问道:“你们想对18岁的自己说些什么?”他们说,尽力就好,有些事只要付出了、努力过,无论结果怎样都是好的,活好当下,一步步往前走。

一位穿着白色衣服的考生走出考点后,四处张望。南都记者上前了解到,她姓赵,是一位复读生,今年是她参加的第二次高考。她觉得自己今年发挥得还不错,目标是香港理工大学医学检验专业。赵同学告诉南都记者,在这个特殊的高考,她得到父母很大的支持,认识了许多很可爱的人,最大收获是“过得很充实,每一分钟都没有浪费,无论结果怎样,尽力了就好”。

疫情下特殊的高考生,抓紧时间充实人生

紧跟后面的钟同学是鹤山人,之前在肇庆读书,这几天回来参加高考。她的目标大学是厦门大学IT类专业。她回忆过去的半年,疫情对她及许多考生都或多或少地造成一定影响,他们也成为了一届特殊的高考考生,上网课复习、7月份高考……但她认为只要努力过就好,无怨无悔。“我特别想尽快考完”,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抓紧时间,充实自己18岁的人生。”

01-06版统筹:南都记者 曾育军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曾育军 严亮 罗韵姿 罗忠明 通讯员 万紫君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