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考一天,灭火捉蛇背考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9日        版次:MA03    作者:严亮

今年,江门市高考考生报名人数34886人,其中普高类27611人,比去年增加496人。另外,江门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考共有2078人通过报名审核,比去年增加623人。7月8日,2.7万余名普高类考生顺利完成高考。其间,教育、公安、市监、卫健、交通、供电、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和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全力确保高考平安有序,为考生保驾护航。短短两天,考场内外,发生了许多感人故事……

  凌晨4时

  学校食堂准备早餐

7月7日凌晨4时,距离高考首场考试还有5小时,鹤山第一中学的食堂内已是一派紧张忙碌的场景。为了守住食品安全防线,该校食堂的工作人员早早便开始备餐,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驻点检查员也早早奔赴食堂,确保食堂环境卫生和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等条件全面达标。

  凌晨5时30分

  抽样检测考点早餐

市场监管部门的驻点检查员开始对糕点和早餐进行抽样检测,并对餐具的消毒和食品加工过程等情况进行严格监管,严控食品质量和安全,保障食堂餐具卫生和考生就餐安全。经过重重质量把关,凌晨5时30分,色香味俱佳的早餐终于准备完毕,检查人员督促校方进行食品留样,并进行详细登记。

  上午6时许

  考生抵达考点用餐

上午6时,考生们陆续到达考点,并在食堂吃上了这来之不易的高考第一餐。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高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成为格外关键的一环。为了给考生们送上一顿顿健康、安全、美味的饭菜,市场监管人员在高考期间时刻绷紧食品的“安全弦”,以最大努力保障考生的饮食安全。

开平市共有普高考生5500余人,分别在开平一中和开侨中学两个考点考试。上午6时30分,开平市公安交警大队民警护送高考专车奔赴考点,大约20分钟内到达考点后,考生开始用餐。

  上午7时

  每个考点百余警力护航

今年,江门市共设置市直、蓬江、新会、台山、开平、鹤山、恩平7个考区15个考点学校953个考场。为了确保高考平安顺利有序进行,江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2000多名警力和治安防控力量,每个考点均安排了100名以上警力对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确保道理畅通。

8日上午7时10分,江门一中考点外,少数考生在等候进场。江海公安分局执勤民警布置高考安保服务站,随时为考生提供服务。

  上午7时30分

  考生开始测温进考点

上午7时30分开始,各考点陆续开放,考生们戴着口罩,排队通过安检、测温,进入考点。

为了确保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江门各考点增设了卫健疾控部门专业人员作为副主考,参加高考的考生须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必须接受体温测量,并提前1小时开始入考场候考。为了做好医疗保障,江门市卫健局还在各考点均安排了由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优秀医护团队驻点待命,全程为考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为了给考生营造舒适、安静的考试环境,7月1日起,江门市各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全面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加强对考点周围的环境噪音及空气质量监控,还派出了监测车组,负责巡查江门市区各考点环境情况,确保考生在良好环境下顺利完成考试。

  上午8时

  交警护送多名考生回家取身份证

7日早上8时10分,台山市华侨中学考点执勤民警接到一名男生求助,称到达考点后发现忘记携带准考证。台山市公安局高考安保指挥部马上指令智能交通系统开通“绿波带”,由交警铁骑队员驾车火速送考生回到酒店取回准考证,并于8时18分顺利将考生护送回考场。

8日早上8时,台山侨中考点又有一名考生忘带准考证!交警铁骑队员迅速送她回去拿准考证,前后仅用7分钟就将她平安护送回考场。当天上午8点,一名女生到达新会区葵城中学考点后,发现自己忘记携带身份证,于是焦急地向考点执勤民警求助,执勤民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搭载该考生回家取身份证。

  上午8时30分

  灭火捉蛇背考生,警方力保安全

高考2天,考点外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除了护送多名考生取身份证,民警还灭火、捉蛇、背受伤考生入考场,全力保障高考平安。

7日上午8时30分左右,蓬江公安分局公安无人机小队在棠下中学高考点进行高空巡查时,发现曲江村村口附近有浓烟冒出,护航服务点民警立刻奔赴事发地点进行处置。经到场了解,浓烟是村民烧杂草杂物所致,民警将火扑灭后,告诫教育村民要注意用火安全。

8时35分,在新会葵城中学考点门口,一名女市民惊慌失措地跑来向执勤民警求助,她停在考场车场的小车上发现一条蛇,车内还有一幼童和学生。特警大队民警立即前往救助。他们首先疏散车上人员,然后用木棍敲打车体,只见一小蛇从车内窜出来,另一特警戴上手套徒手将它抓住,并将小蛇放生。女车主连声道谢。

开平市教伦中学学生小林因两周前打篮球摔断脚无法行走,7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他到开平一中考点后,因考室在四楼,自己上不了,妈妈背不动,现场执勤民警背起高大的小林上到四楼考场。

8日下午,台山一中考点,执勤民警帮扶一名左脚受伤的学生进入考场。

  上午10时30分

  考点食堂制作午餐

高考期间,上午8时,午餐食材送达食堂,检查人员对食材进行抽样快检。上午9时30分,市场监管人员严查食材的采购进货记录和原材料的检测报告,确保食材来源安全。

上午10时30分,食堂开始制作午餐。市场监管人员随后审查供餐菜单,并着重检查餐具消毒情况,确认配餐间的后厨按规操作。检查人员严格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填写《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日报表》,监管当天餐次和人数等情况。上午11时30分,在检查人员严格细致的检查和督促下,备餐工作全部完成。

  下午1时30分

  护送晕车考生到达考点

7日下午1时30分,新会区金田酒店一考生在坐中巴至考场途中晕车,新会交警大队城南中队辅警立即驾驶摩托车送该考生至考场。

  下午5时许

  儿女在场内考试,他们在场外执勤

开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办公室副主任曹斯在开平一中考点执勤,7日下午5时许,在走出考场的人群中,他一眼就见到从考场出来的儿子,父子俩相视一笑,他拉过儿子拍了拍他肩膀,用自己的方式祝福儿子高考顺利。

开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林忠良早上6时就起床,然后赶到开平二中执勤,护送乘坐高考专车到开平一中参加考试的学生,下午考完后,又护送学生乘车回学校,他的儿子今年也参加高考,由于工作原因,他只能把牵挂藏在心里默默祝福。

蓬江公安分局副局长谭健洪的女儿在江门一中参加高考,他却与执勤民警一起坚守在培英高中考点外为高考保驾护航。蓬江公安民警练思球今年已经是连续第16年为高考护航,他的儿子今年也参加高考。

统筹:南都记者 曾育军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曾育军 严亮 罗韵姿 通讯员 张爱国 高园 曾雅清 刘晓菲 林艳 郑锦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