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会累计投1.5亿元助宁明县脱贫

实施帮扶项目45个,惠及当地8万多贫困人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9日        版次:MA07    作者:罗韵姿

← 新会人民小学语文老师容转笑正在给宁明县学生上课。 受访者供图

“这是用我们宁明县城中镇夏州村合作社生产的古法红糖炮制的红糖茶水,大家都来尝一尝!”近日,在新会-宁明粤桂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感恩故事会上,在宁明县城中镇党委书记王伟彬的推荐下,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古法红糖水被送到现场来宾的手中,成为了活动现场的一大焦点。

这一杯杯红糖茶水的背后,凝结的是江门市新会区与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结对帮扶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心血。

自2017年新会与宁明结对帮扶以来,新会区在资金、人才、产业等方面给予了宁明县全方位的支持,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5个,惠及宁明县8万多贫困人口,实现对宁明县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走出了一条粤桂扶贫协作新路子。在新会区的帮扶下,宁明县于去年4月历史性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两地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全面开花,扶贫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领域交流愈发频繁。

  A

  产业扶贫

  已建立5个扶贫种植示范基地

产业“造血”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为了彻底拔掉“穷根”,摘掉“穷帽”,新会在对宁明县开展帮扶过程中因地制宜,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并将其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围绕产业谋扶贫,带领贫困户走出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产业扶贫路。

夏州村是宁明县城中镇四条贫困村之一,在开展精准扶贫前,村内基础设施较差,村屯内未通水泥硬化路,稍有规模的农业产业仅有甘蔗和水稻种植2个项目,群众大部分收入来自外出务工的工资。

为了帮助夏州村走出困境,新会区奇榜村把多年来发展产业和村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与城中镇分享。“新会区在选定项目、选定模式以及项目后期的发展和资金等各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可以说是‘掏家底式’的手把手指导,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非常感动。”回忆起2017年双方结对帮扶初期的点滴,宁明县城中镇党委书记王伟彬记忆犹新。

此次交流后,王伟彬在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土地流转增效方面有了深刻的启发,并马上开始积极争取集体经济项目落地。后来,在宁明县粤桂扶贫工作组的多方对接联系下,夏州村终于引进宁明顺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夏州村中草药(栝蒌)种植示范基地。

该基地建成后直接创造了50个就业岗位,为夏州村集体经济带来每年8万元的收入,直接带动全村贫困户82户343人增收。同时,夏州村还在新会区的帮扶下成功打造了“合作社+公司”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益。

“这次我带来的古法红糖就是我们宁明县城中镇夏州村合作社生产的,也是新会-宁明粤桂扶贫协作的一个宝贵结晶。”王伟彬介绍,纯手工制作的古法红糖是当地的土特产,在新会的结对帮扶下,该产业正逐步壮大,目前该款古法红糖已开发出玫瑰花、土姜、菊花、桂花、红枣等多种口味。在产业的带动下,夏州村近年发展迅猛,2018年该村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底,该村集体经济达20万元。

夏州村的发展,是新会区对宁明县开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新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亿元,已实施涵盖教育卫生、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基础民生和产业帮扶项目45个,惠及宁明贫困人口超8万;引入广东13个企业项目落户宁明,实际投资总额超1.5亿元;建立中草药、甜叶菊、柠檬种植等5个扶贫种植示范基地,直接带动贫困户587户2355人。同时,在新会区社会各界的牵线搭桥下,宁明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引进34家企业落户边合区,在边合区建立了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此外,两地企业和人社部门还多次组织劳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超1万个,使120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B

  医疗扶贫

  已累计诊疗患者1300余人次

坐诊、查房、做手术……这就是蔡夏英过去两年的工作日常。2018年7月,江门市新会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蔡夏英被选派到宁明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医疗帮扶,开始了她的支医之路。

来到宁明后,蔡夏英挂任宁明县妇幼保健院的副院长,该院承担着宁明县43万人口的妇幼保健服务。在这里,面对生活环境的艰苦、医院医疗设备的缺乏、医护人员业务水平的参差等挑战,蔡夏英一边参加临床一线妇科产科门诊、会诊、抢救、手术等工作,一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想办法为宁明妇幼保健院解决医疗设备、医疗科室建设的困难。

在为宁明县建立崇左地区首个医共体建设妇产科时,她了解到宁明县周边乡镇到县城的距离较远、路况不好,医院的救护车又因使用时间长而变得残旧,为提高救护效率,蔡夏英通过争取,最终,新会荣誉市民霍宗杰、霍启恩先生为宁明县妇幼保健院捐赠一辆设备先进的救护车,解决了孕产妇及新生儿接转诊、急救工作。

为了解决农村妇女的健康问题,开展宫颈疫苗注射,她还主动提出成立宫颈专科,组建贫困人口妇女保健科(乳腺专科)。乳腺专科开科一年多,已系统管理、指导、治疗、追踪、随访2300人次,开科20日即收治患者27人,为群众免费治疗费用共77387.57元,填补宁明地区宫颈专科及乳腺专科的空白。此外,蔡夏英还积极争取扶贫基金,为医院建设全新的消毒供应室、创建乳腺专科、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宁明县妇幼保健院业务收入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7.8%,2019年1-8月份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25%。

在开展医疗扶贫过程中,新会还涌现了不少像蔡夏英这样出色的代表。2017年以来,新会区各支援医院共派出医护人员39人次,累计诊疗患者1300余人次,开展手术180台,开展义诊25次;开设讲座及授课50余次,临床带教、教学查房500余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个,远程诊疗项目5个,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有力推动了宁明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综合提升。

  C

  教育扶贫

  促进当地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当时刚到支教点,我看到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比较缺乏父母关爱,学习兴趣都不大,觉得挺心酸的,也暗暗下了决心要改变这个情况。”自新会—宁明教育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新会先后派出多名骨干教师到广西宁明开展支教工作,来自新会人民小学的语文老师容转笑是其中一位。

为了让学生们爱上学习,容转笑因材施教,精心准备课件,通过有趣的识字游戏等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我们的引导教育下,学生们更用心读书了,也更加活泼开朗了,在最近的一次测试中,我教的一位学生获得全县二等奖,真是很大的进步。”

同时,容转笑还把在新会积累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的老师。“比如在作文当中怎样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写作的兴趣,还有如何去提高老师在修改作文方面的能力等,我把经验带到这里来,他们都觉得很有帮助。”

为了改善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容转笑还四处奔走,向粤桂扶贫工作组汇报情况并积极申请教学设施设备。在她的“牵线搭桥”下,学校更换添置了新的教学设施设备,为每一间教室都配备了教学触摸一体机。

过去三年,新会、宁明两地在教育扶贫领域展开了深度协作,通过增加两地教师交流机会等方式,不断探索两地教育互相联动和促进的新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宁明县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管理水平提升。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通讯员 陈继武 熊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