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脱下戎装 与电共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MA14    作者:周倩影

  专题

他,曾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名士兵;而如今,他,脱下戎装,穿上了蓝制服,成为了守护电网安全的“强网保安”。这位老兵叫李振荣,他是广东电网江门蓬江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客户服务九班的班长。1996年他卸下了军人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为了电力一线工人,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铁骨柔情的关怀,在企业里延续着他保家卫国的爱国之心,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他雷厉风行

刚转岗时李振荣恰好遇上了江门10kV线路建设的关键时期,当时大部分的工作都靠人力去实现。从确定施工方案到杆上作业,从挖坑、立杆,到拉线、安装,他说干就干,凡事都亲力亲为,几年下来,双手磨出了老茧,身材也消瘦了。同事们笑他都退役了怎么还像当兵时那样冲锋陷阵呢,他笑眯眯地答道:“看到一排排整齐的电杆守卫着我们的电网安全,就好像回到了我保卫边疆的时候。虽然退伍了,但是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还在,再苦、再累,我也乐意。”

短短的4年里他参与了荷塘镇五分之一的电网建设,在电网持续改造优化的路上他洒下了艰辛的汗水;在雷雨交加的抢修现场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企业工作群里也常常能听到他汇报的安全信息。如果你有机会在这个班组工作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凡是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的地方,就有李振荣雷厉风行的身影。

2000年,农村电网开始改造工程。那时荷塘镇的0.4kV线路比较简陋,线径也比较小,而且农业线路没有专用的漏电开关,很容易就停电。而那些立在鱼塘附近、位置不合理的电杆,在雷雨天气中就更容易因水土流失而倒杆,造成种种危险用电的情况。针对这样的难题,进入壮年的李振荣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与班员齐心协力改造线路,为振兴乡村的建设奉献力量。

他铁骨柔情

李振荣的日常工作除了要跟线路打交道外,还常常需要和人打交道。荷塘镇浓浓的人情味让雷厉风行的李振荣多了一份柔情。

江门荷塘镇是省“乡镇企业百强镇”,同时也是“鱼米之乡”,拥有众多鱼塘。因此98%的农业用户都是鱼塘养殖户。于是,李振荣带领班组把精力集中在服务水产养殖户上,为渔民做好供电服务,因为他知道鱼塘增氧稳定是促进渔民稳定增收的保障,只有做好供电保障才能稳定增氧,他说:这就是我们能为客户提供的安心服务。

除此之外,他还延伸服务链条,带着党员服务队,变“坐等”为“上门”,主动出击。在每年的汛期来临前,李振荣都会带着班员给养殖户进行一次全面的防风防汛体检,扫清全部的安全隐患,以保障鱼虾苗存活率。对此,养殖户李伯总是赞不绝口,他说:“李班长负责我们这片鱼塘的用电十多年了,每次遇到抢修都反应迅速,保证了我们的渔业收入,真的很贴心啊。”

二十几年来,他送“上门”不仅仅是服务,更是一份“鱼水情”。

除了关心渔民的稳定用电,李振荣也很关注普通居民的用电安全。荷塘镇的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只留下处理用电问题能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所以,李振荣每次穿街走巷去抄表的同时,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叮嘱他们,如果碰到用电问题,记得打电话给他。

有一次,独居老人王婆说自家的电饭锅坏了,让他抄完表有空来帮她瞧瞧。“电饭锅也带个‘电’字,找你们,没错吧?”李振荣忍不住笑了笑,拍着胸脯跟老人家打包票:“行,您放心,一定给您修好!您用电要注意安全,遇到跟电有关的,没错,就是来找我吧!”回忆起这件小事,李振荣很满足地说道:“‘电器’修好了,看到老人家满脸褶子的笑容,我也觉得好温暖很满足。”

从此,他帮村民换灯泡,修电器就成为了一种常态,偶尔遇到类似加热棒这类不太安全的设备,他都会主动跟村民们解释,给他们科普电力安全知识,确保他们的用电安全。

每月抄表的那几天,荷塘镇的大街小巷里总会传出一阵叮当声,像是提醒村民安全用电的小闹铃,其实这是李振荣包里的工具相互碰撞发出的响声,这声声叮当敲进村民的心坎,也敲出了一首“军民鱼水情”的赞歌。

“退役至今二十六年了,我从未忘记服役和入行时的初心,也没有忘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从保卫国土安全到保卫电网安全的‘强网保安’,为的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退役军人李振荣以雷厉风行、铁骨柔情的可贵品质,严格把控电网线路安全,尽心为客户着想。

文/周倩影

制版:易福红 邹虹香 杨润贤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