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变迁好房何在 鉴楼团六维度解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MA15    作者:严亮

釜山人行天桥。釜山公园等升级改造,实现了公园与城市高度融合,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公园的便利。

“南都江门鉴楼团”评鉴活动 崛起之楼市点评

一座城市的好房子,与这座城市格局的变迁息息相关,对江门来说同样如此。不同时代,江门的好房子有着不一样的定义,那些人们看中的标准,在变迁中有些在强化,有些在消逝。房子与城市是一体的,不能割裂,寻找一座城市的好房子,可说是在寻找这座城市的闪光点。江门城区的好房子哪些要素在不断变化,从中又有怎样的发现呢?

区位优势的变化

房子的区位优势,总是会被拿来比较,从城市角度来说,江门变化明显;如今的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处于“承东启西”的位置,与广佛都市圈、深港经济圈两大龙头的陆路距离均在100公里左右,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三角地带”。

此外,江门瞄准了珠三角西翼缺乏面向粤西腹地的大型铁路客运枢纽的现状,主动担当,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建成后,江门站将与广州南、深圳北等枢纽站形成合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格局的形成。

也就是说,江门不只是一座单个城市,而是大湾区里的大江门,江门好房子就是大湾区城市好房子。

从城市内部来说,随着高速公路、江门大道等交通设施的建设,各区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核心城区从原来的五邑城、益华广场延伸至万达、汇悦城,随着滨江新区基础设施的完善,市区版图还在扩大。因此,好房子的区位优势也跟着城市版图的扩大而变化。

教育资源更丰富

教育资源,可能是不少家长选择房子首要考虑的因素,毕竟“一切为了孩子”。随着“三二一”工程的推进,江门市教育资源变得更加丰富。

江门市从2016年底启动了义务教育“三二一”工程,从2016年至2018年,蓬江区、江海区各新建不少于3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新会区、开平市、鹤山市各新建不少于2所,台山市、恩平市各新建不少于1所。“三二一”工程新建的17所学校总占地面积765亩,总建筑面积近42万平方米,总投入约18亿元,可提供初中标准学位约2000个、小学标准学位约2.5万个。另外,在“三二一”工程的带动下,蓬江区、开平市、恩平市等地结合新增生源情况,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的力度,对重点区域的学校进行了扩建,以更好满足群众对学位、特别是优质学位的需求。

以江海区为例,此前可以说,即使江海城区,教育资源也是极其匮乏,但是如今,随着天鹅湾小学、景贤小学、江门一中附属小学和江门一中附属实验学校等相继建成,此状况已经得到改善。这些地区的房子价值也随之水涨船高。

人居环境的提升

好房子与人居环境密切相关,好房子与城市公园在一起。

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徒步山林、漫步郊野,已经融入江门人的日常生活。到去年,江门市建成公园合计1536个,包括城市综合性公园、镇街公园、村居公园(包括城市社区公园和乡村公园)、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

尤其是江门市实施城市品质行动以来,重点对蓬江中央活动区、江海城央绿廊、新会中心园林区三大片区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东湖公园北园区、新会北园等“拆围透绿”;完成龙溪湖公园、釜山公园、院旁坊公园等公园升级改造。通过增色添彩、拆围透绿、疏林草地建设、口袋公园建设、慢行道建设等手段和措施,实现了公园与城市高度融合,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公园的便利。

楼盘设计的优化

从小区到户型等各方面,如今楼盘设计得到优化。在20年前,江门小区很少有人车分流,很少有地下车库,有摩托车库就是最大的满足了。如今,人车分流成为标配,小车位是否足够,也是好房子的必备要素。

在户型设计上,更新颖更实用更时尚。市场竞争激烈,楼盘在设计上,必须更加用心,提供独到的产品,如果还只是随大流,不思进取,肯定会被人们抛弃。因此,开发商在小区管理上,也是颇为用心,不只是提供常规的物业管理服务,强调的是人居生活的幸福感。

好房子,不只是硬件的标准,也是软件的配套,因为与房子相联系的是家,是家人,好房子不是冰凉凉的钢铁混泥土结构,更是爱情、亲情或友情的见证。

寻找江门好房子说明

为了让广大市民选出真正的好房子,我们组建了一个“南都江门鉴楼团”,将组织专家、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通过看图纸、实地踩盘等方式,梳理了解江门市目前的楼盘现状,通过对楼盘区位、开发商/建筑商实力、户型、公共配套、社区配套、民意调研口碑六大维度进行解读评价,为评鉴提供依据,南方都市报将对整个踩盘、评鉴过程进行报道。

本次寻找江门好房子的参与范围,以目前在售楼盘为主(含尚未开盘但已有现楼楼盘或已有规划户型图楼盘),其间个别户型(楼盘)虽已售完但户型很优秀也可考虑列入评荐范围,目前尚未开盘且现楼户型图未出的单位不列入本次评荐范围。参与单位以楼盘自我推荐、媒体推荐、市民推荐三种方式参与,经过评审团初审,确定参与本次评荐入围楼盘名单。

根据踩盘、评鉴情况,这次拟设定六大奖项设置:区域标杆楼盘、最具实力楼盘、金牌户型、最佳教育社区、最佳口碑楼盘、特别奖(实际以评审组最后意见为准)。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严亮

  六大 奖项

区域标杆楼盘:根据区位、交通等要素进行排名,所在区域排名第一名可以获得本奖项。

最具实力楼盘:根据开发商/建筑商的实力、口碑和信誉等要素进行排名,所在区域排名第一名可以获得本奖项。

金牌户型:根据户型等要素进行排名,同等面积户型排名第一名可以获得本奖项。

最佳教育社区:根据社区的教育、文体等公共配套等要素进行排名,所在区域排名第一名可以获得本奖项。

最佳口碑楼盘:根据民意调研的口碑等要素进行排名,所在区域排名第一名可以获得本奖项。

特别奖:最美样板房大奖、最佳销量大奖、人气楼盘大奖、最美楼盘大奖、最美温泉度假社区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