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党建引领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MA10    作者:严亮

东湖公园美景。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入开展城市公园品质提升行动初见成效。

  南都江门七一特刊

  奋进

  之 专 题

自2019年1月9日挂牌成立以来,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方向标,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主线,践行“民生城管一线工作法”,着力打造城市管理“绣花功夫”江门样本,树立“人民城管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主办的高铁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多项工作排名全省前列,更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在2019年度江门市直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创文绩效考核和市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突出党建引领 锤炼队伍强根基

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党管城管”,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送党课下基层”、主题党日、主题微党课、演讲比赛等活动,将“为人民服务”“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内化为城管系统的“初心”和“使命”,融入血液、铸入灵魂。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动。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动把党建工作贯穿城管领域的各个岗位以及各项工作中去,以基层党组织为战斗堡垒,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党员队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组坚决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全面动员部署党员、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和生产一线,先后组织两级城管共80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支援环市、江南等街道社区防控一线。

疫情当前,处处是战场;党旗所指,事事可证初心。江门市城管系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奋勇争先,涌现出许多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我自愿加入到抗击疫情最危险的队伍当中去,不讲代价,不怕牺牲,勇于担当!”东湖公园管理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向局党组递交集体“请战书”。驻村第一书记孔宽舍小家顾大家,大年初一起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所在社区党员群众多措并举精准防控,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该局数字化城管科党员幸俊江组织25名队员组建“先锋队”,扎根五个社区加强排查、做好服务,为困难群众送上防护和生活物资。

聚焦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目标,坚持了解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树立形象在一线,用城管“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

用水难、用水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周郡村的村民们。该村的供水管网建设至今已有30个年头,管网老化锈蚀,水压不稳、漏损率高等问题突出。管网改造已是当务之急,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决心为民服务解难题,将周郡村自来水管网纳入城市管理的范围,实施管网改造工程。

去年11月,江门市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正式接管该村自来水管网,由其进行统一的专业化运营管理。“我们将以五村为试点,推动管网改造实施。改造后,村里每年可节约水费开支约50万元。”周郡村党委副书记谢康祥兴奋地说。

蓬江区骏景湾豪庭建成已有10余年,建设时规划的是液化气管道。该小区目前有2109户居民,居民使用的仍是管道液化石油气。去年6月,小区开发商江门市蓬江区南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江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达成一致意见,签订管道天然气置换协议。在实施改造过程中,由于部分业主对东边庭院管架空的设置方式提出反对意见,项目停止实施。

针对该情况,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立即组织各方代表进行座谈;同时结合“城管进社区”服务,以社区为支点,多次协调燃气公司、开发商及业主代表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各方诉求。经多方现场勘察和协商后,项目于去年11月8日重新动工。

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燃气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建设管道天然气是老旧小区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目前江门市新住宅小区已全部使用管道天然气,但老旧小区配套管道天然气仍是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对此,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多举措推进旧住宅小区管道天然气配套建设,精细化提供燃气服务管理。

强化环境治理 精细管理上水平

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要求,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垃圾分类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江门市按照生活垃圾处理全链条提升的要求,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计划,高规格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和14个示范镇街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目前,蓬江、江海两区103个社区已完成分类投放点的规划和选址,其中260个投放点已建成投入使用。

江海区明泰城小区已经新建4个垃圾分类投放亭,设计美观兼具功能实用——风格标识统一,灰绿色彩搭配,照明设备等配套齐全。亭内设有一个大号的厨余垃圾桶和两个标准规格其他垃圾桶,居民投放垃圾后可在旁边的洗漱台及时洗手清洁。“垃圾分类投放亭设计时尚实用,使用起来很方便,不仅提升小区的‘颜值’,也让小区环境变得更好,是一桩大好事。”明泰城业主肖先生说。

垃圾分类处理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做好垃圾分类的根本保障。为此,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大力度,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能力建设。2019年建成了开平市固体废物处理一期一阶段项目和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实现江门市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零的突破。2020年,将继续推进西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可基本建成,建成后将实现全市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

今年5月,蓬江区珠江帝景湾小区门前的雅怡口袋公园“上新”后,附近居民联名签署感谢信,纷纷竖起大拇指。“雅怡口袋公园原先是一块荒地,附近开发商用作临时停车场,因缺乏管理杂草丛生,居民对此意见较大。”雅怡社区党委书记郭玲英说。

今年春节前,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协调蓬江区城管、自然资源、白沙街道办事处等单位,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居民需求,迅速做好规划设计,春节后即开工,4月底完工,5月初交付使用,不出小半年,一个优而美的“口袋公园”点缀在汴溪桥旁。

据介绍,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入开展城市公园品质提升行动,今年已建成镇街公园1个、村居公园23个、城市口袋公园6个,100个村居公园、3个镇街公园、3个口袋公园正在开展前期设计或施工。

同时,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全面消除黑臭、实现“长制久清”目标,加快推进市区黑臭水体治理,落实第三方技术咨询服务,对已达到“初见成效”的11条河流,落实“一河一评估、一河一策、一河一清单、一河一台账”措施,全面评估治理成效,排查存在问题,健全长效治理机制。目前,英洲海水道治理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8230万元,完成总投资的18.19%,第三方技术咨询服务项目已完成12条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情况评估报告和各污水处理厂“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的调研。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12条城市黑臭水体消除黑臭比例达到91.7%。

办案“云”模式 执法服务更精准

“通过应用‘两平台’办案,我们的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效能大幅提升。”近日,江门市城管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网上办案全覆盖,作为一线执法人员,蓬江区环市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吴猛对办案“云”模式连声称赞。

作为全省行政机关应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以下简称“两平台”)江门市首批试点应用单位之一,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把部署应用“两平台”作为“一把手”工程,细化任务分解到各市(区),按照“六个一”工作法,紧扣节点,倒排工期,推动全系统上线应用。

5月15日,江门市城管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两平台”网上办案全覆盖,实现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案件执法信息平台和移动执法办案系统全流程跑通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城管系统已开展集中培训200多人次,依托执法信息平台和移动执法办案系统上线办案256宗,其中行政处罚案件181宗。

下一步,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强化工作推动,围绕打造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全省示范工作目标,按照关键节点和时间节点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促使城管执法向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迈进。

文:严亮  制版:黄亚岚 刘艳兰 刘蔡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