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恩平市

构筑战疫“红色堡垒”撑起群众安全防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MA09    作者:罗忠明

青云社区一处防疫检查点,党员志愿者为居民检查体温。 通讯员供图

  南都江门七一特刊

  奋进

  之 恩 平

2020年春节前夕,当人们还在忙于置办年货,准备阖家团圆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迅速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范围内打响。恩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奔赴战“疫”,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坚固的“红色堡垒”。今年以来,恩平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健全和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和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恩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1月21日晚,恩平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建立完善应对方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疫情处理、保障、专家等专项小组。恩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一把手”牵头抓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奔赴战“疫”,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14个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火速成立,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坚固的“红色堡垒”。

恩平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郑崇广坚守一线,以身作则,投入战“疫”;恩城街道办石联村党总支书记吴慕贞和党员志愿者多次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恩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何嘉峰连续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严格做好应急值守、车辆检查、测量体温、防控检测、宣传引导等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一车,为全市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恩平市抽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3000多人次下沉社区参与抗疫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组织1.5万名党员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10多万元,划拨42万元党费用于慰问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和购买防疫物资。成立临时党委1个、临时党支部14个,全市共有67人在防控疫情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火线发展1名表现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扛起责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

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横陂镇蓝田村是恩平市较为偏远的乡村之一。2019年4月,蓝田村迎来了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派驻第一书记——谢荣生。到村后,谢荣生通过班子建设、规划设计、党员示范、产业扶贫等方式,让原本杂草丛生的废田变为花海,原本破旧不堪的废旧房屋变成村民喝茶下棋的凉亭,打造了青蟹养殖精准扶贫基地,70户贫困户全面实现脱贫。

今年以来,恩平市聚焦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推动“百名第一书记”驻村挂职锻炼,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共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3人;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新增5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

2019年11月21日,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恩平首个“党建+研学+思政课”培训基地,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兼具党建特色和功能特色。除了宣誓广场外,该基地的方寿林楼还建有牛江镇党建阅览室,室内以图文墙形式展示了党的光辉历程,让前来参观培训的党员干部、学生充分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及党的历史,老师、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此点赞。

今年以来,恩平市着力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恩平市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任务落实。持续落实社区“大党委”“双报到、双服务”机制,在恩城街道实施社区“十个十”民生微实事工程,快速解决社区居民的小事、急事、难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老师,我的手机设置不了上网。”这是良西镇困难学生遭遇线上学习难,向老师求助的一句话。今年3月,良西镇为解决困难学子线上学习难的问题,向18名困难学子送上智能手机,并调配该镇党员初心站义工前往学生家里,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全部困难学生顺利线上学习。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良西镇依托党员初心站平台,开展电话巡访和上门探访重点服务对象769人次,累计赠送防疫物资、生活用品服务28人次。

近年来,恩平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红利。去年,恩平市全年民生支出29.2亿元,增长23.7%,新增城镇就业5100人,培养“粤菜师傅”289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标准、孤儿供养人均月标准、残疾人补贴等全面提标。推进基础教育普惠和优质发展,实现镇(街)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大槐镇中心卫生院新院、市人民医院妇儿大楼建成投入使用,新增镇级自助图书馆8家,开展文化主题活动560多场。

为应对疫情,今年1-2月份恩平共经办医疗救助对象538人数(次),通过相关平台直接发放医疗救助金143.3万元至救助对象社保卡银行账户;对符合条件的516名对象,加快拨付二次医疗救助资金663.3万元,在疫情期间切实兜住、兜牢、兜好民生保障底线。

打赢创建省文明城市攻坚战

6月上旬,在恩城街道小岛社区经常会看到一群“红马甲”,挥舞锄头、扫把、清理垃圾杂物的身影。这些“红马甲”有的来自社区工作人员,有的来自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的党员干部,他们合力解决了小岛社区长久以来的环境卫生问题。

2020年是恩平市创建省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为打好创文决战决胜战,恩平市对标制定了2020年创文重点项目和特色活动工作方案、创文“红黑榜”实施方案、每季度市四套领导班子开展联合创文大督查工作方案、每月开展文明卫生统一大行动方案,明确了今年创文工作的重点项目、重点活动、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创建省文明城市攻坚战。

采写:南都记者 罗忠明 通讯员 李渊深

  数 据

恩平市抽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3000多人次下沉社区参与抗疫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组织1.5万名党员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10多万元,划拨42万元党费用于慰问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和购买防疫物资。

去年,恩平市全年民生支出29.2亿元,增长23.7%,新增城镇就业5100人,培养“粤菜师傅”289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标准、孤儿供养人均月标准、残疾人补贴等全面提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