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企联姻引来女博士科研攻关夺百万奖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8日        版次:MA06    作者:曾育军

  新江门人之 陈中艳

  人物档案

姓名:陈中艳

年龄:37岁

籍贯:湖北省恩施市利川市

职业: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现任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落户时间:

2014年

所获荣誉:2016年当选为蓬江区第十届人大代表,曾先后获得“江门市2017年第一批创新领军人才”、“蓬江区首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等称号,带领团队攻克多个技术难关,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白T、短裙,眼前的陈中艳让南都记者“暗暗吃了一惊”——这个37岁的女博士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了七八岁,一番交谈后,她更加让人刮目相看,作为江门市的创新领军人才,她带领团队攻克多个技术难关,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果真是秀外慧中才貌双全。6月15日,南都记者专访了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永磁材料研发中心主任陈中艳,听这位落户江门7年的女博士讲她与江门的不解之缘。

因校企“产学研”合作与江门结缘

2008年,陈中艳25岁,她顺利考入了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磁性材料与器件研究所的硕博连读。在硕士学习期间,她参与了研究所与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原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产学研合作项目。

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东江门市,成立于1975年,是国内大型铁氧体磁性材料及元件制造商之一,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陈中艳参与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就是研发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材料。2010年,因研究需要,陈中艳第一次来到江门。在此之前,她对江门这座城市知之甚少。

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为何与华中科技大学有产学研合作?陈中艳后来才知道,原来,学校实验室课题组有一位导师是江门新会人,在他的牵线搭桥之下,从上世纪90年代起,其所在研究所便与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多个项目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期间,华中科技大学每年都安排硕士、博士生来到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研发中心开展研究,陈中艳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有一个很适合我的平台,可以把自己在实验室的理论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中来,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发表论文。”陈中艳觉得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行业中处于市场和技术均领先地位,她认为在企业研发中心更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并且前几年的合作,公司高层领导对研发和科技人才的重视让她有信心在企业获得好的发展,所以2014年完成博士学业后,她便来到了江门。

第一次来到江门,这座位于珠三角的城市给陈中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门的地理位置不错,城市绿化很好,是一个很舒适的城市。”在科研之余,在江门朋友的带领下,陈中艳开启了她对江门的认知之旅:不仅游览了开平碉楼、小鸟天堂,还品尝了许多江门美食,“我以前对海鲜不感兴趣,来到江门之后,才慢慢喜欢上海鲜,还有广东的煲汤、柑普茶,我也特别喜欢”。

工作上得心应手,生活上舒适自在,陈中艳很快就融入了这座城市,成为一名新江门人。

企业高科技项目获政府大力支持

2014年博士毕业后,陈中艳进入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后,正式成为一名企业科研人员,继续研究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材料。

陈中艳研究的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材料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种材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汽车电机、空调压缩机都需要用到它,我的研究工作就是要提升这种材料的性能,保证同样或者更高效率的情况下,同时减少它的体积,降低它的重量”。

在陈中艳看来,科研工作虽然辛苦,只要耐得住寂寞,总会迎来美妙时刻,那种技术突破带来的幸福无与伦比。

“在制造业,一种材料的升级,往往至少需要3到5年才能完成,我们研究的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材料从9系列升级到12系列,前前后后做了数千次实验。”从2010年至今,陈中艳和团队钻研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材料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共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目前在她的带领下,研发中心团队正在探索下一代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材料,以及其它磁性新材料和新产品。

前些年近距离支付,无线充电等新技术兴起,其关键核心元件就是一种软磁磁片。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市场的需求后,立即组织开展相关科研技术攻关,同样与华中科技大学磁性材料与器件研究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全面推进项目,项目还被评为“江门市2013年重大(重点)科技专项项目”,获100万经费资助。

作为技术骨干,从2014年开始,陈中艳也参与了这项超薄柔性铁氧体磁片的研究,并主导推动磁片生产技术的量产。到了2017年,无线充电技术和移动支付的运用成为当年炙手可热的技术,此时,陈中艳已经担任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她接手继续推动这项技术的产业化,并获2017年江门市“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重视校企产学研合作,这是让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磁材业务多年来一直保持国内行业领先优势的秘诀。对此,陈中艳有很深的感触,“公司对科研非常重视,自从2011年上市以来,花费了2000多万元添置了一批先进的试验设备和分析检测设备”。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还被评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目前,陈中艳团队的研究人员依然专注于磁性材料的升级和更广泛的市场应用。

政府应鼓励中小企业大胆地走出去

屈指一算,今年已经是陈中艳在江门工作生活的第7年。从一名外省人变成了新江门人,谈及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她始终不变的看法是——这是一座很舒适美丽的城市。

“我们公司在蓬江和江海都有厂区,市区附近的圭峰山和白水带公园,都是我工作之余放松的好去处。工作这几年,无论是蓬江还是江海,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江海区的变化更是令人瞩目,之前生活配套差一点,但现在修建了龙溪湖公园、城央绿廊、白水带体育运动公园和儿童公园,每到周末,我和家人喜欢去这些地方散步,放松放松。”这几年,陈中艳看到了江门的大变样,市容环境越来越好,城市越来越漂亮。

交通便利程度是影响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现在从江海去滨江,直接走江门大道,不用半小时,方便了很多,如果珠西枢纽建成投入使用,深茂铁路深圳到江门段建好通车,江门就真正融入了大湾区,去哪里都很方便,不怕堵路。”陈中艳笑着说,她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五邑路快点修好。

除了生活上的舒适让陈中艳觉得很幸福,另一个感触是“江门越来越重视人才”。在2018年年底的机构改革中,江门市创新设立了市人才工作局,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育工作。近年来,陈中艳荣获“江门市2017年第一批创新领军人才”、“蓬江区首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等称号,她深切感受到江门对人才的渴望和重视。

“印象很深的是,市领导每年都会来我们公司,有一次副市长带队来看我们的技术研发中心,听完报告后觉得企业有很好的平台和基础,表示会继续支持和鼓励企业做研发,也鼓励企业要支持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市领导不仅关心企业的发展,还关心我们这些科研人员的发展,今年疫情期间还不忘打来电话,询问我们在江门的工作生活情况。”这些细节让陈中艳感觉到很温暖。

目前广东省正在全力打造都市圈,作为珠江口西岸都市圈一员,江门又如何筑巢引凤、聚才引智?

陈中艳的建议是“政府部门应该多鼓励优秀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业内的隐形冠军,大胆放心地走出去,去积极寻找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提升企业的技术力量,也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进来”。她以自己和同校一位师姐的经历为例说,“如果当初江粉磁材公司没有和华中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我们可能也不会来到江门做研发,也不会留下工作。所以说,政府部门应该推出更多更好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合作,特别是那些有技术升级自我意识、有创新能力提升紧迫感的中小企业。”

除了关心人才工作,陈中艳在2016年当选为蓬江区人大代表后,她先后提了多个涉及社会民生的建议,如2019年针对无证幼儿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与多名代表一起提交了幼儿园学前教育规范化的建议。

这就是陈中艳,虽然身处实验室,却心系城市发展。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曾育军

  城市感言

江门地理位置不错,城市绿化很好,是一个很舒适的城市,也越来越重视人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