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停车场项目变身扶贫“利器”

白沙街创新将扶贫资金入股停车场项目,助贫困户获稳定收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MA08    作者:罗韵姿

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目前主要用于临时停车。南都记者 罗韵姿 摄

位于蓬江区白沙街道的珠西创谷内,有一座特殊的停车场,其特殊之处不仅在于它是一座六层高的立体停车场,更在于它的“股东”包括了不少贫困户。自2018年起,蓬江区白沙街道通过把扶贫资金入股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的方式,为街道内的贫困户带来分红收益。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两次对22户次贫困户实施兜底分红、兜底脱贫近17万元。

据白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容林介绍,白沙街属城市街道,不具备发展农村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扶贫项目的条件,因此需结合当地资源、特色产业区位等实际精选扶贫产业及扶贫项目。经过多次项目筛选,最终,白沙街道将目光放在了辖区内的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上。

“珠西创谷是白沙街‘三旧’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蓬江区重要的企业孵化器,目前园区入驻企业达120多家,入驻率达95%,但此前园区内停车位仅约150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容林告诉记者,在多方讨论后,白沙街最终决定将扶贫资金210万元入股由广东三十三墟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墟街公司”)投资的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总投资528万元),实施资产收益型扶贫,入股所产生的收益用于帮扶街道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

2019年底,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投入使用后,为园区增加了92个停车位,在解决园区内停车难问题的同时也完善了园区配套设施。”容林告诉记者,在扶贫资金投入的第一年,墟街公司已预付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收益10万元,并连续两年对当年脱贫难度大、缺乏劳动力、重病和残疾的贫困户实施兜底分红,实现兜底脱贫。截至目前项目已2次对22户次贫困户实施兜底分红、兜底脱贫近17万元。

除了通过项目实现兜底扶贫外,白沙街还增加白沙街道贫困户中评选出的孝老敬老、爱心奉献、见义勇为、拥军优属、文明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人物的分红比重,为白沙街贫困户当年考上重点高中、本科院校、研究生等优秀学生派发奖励分红,让扶贫产业的红利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困难群体,构建扶贫项目工作长效机制。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