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三五年内将江门产城融合区做大做强

书记市长和代表畅谈江门发展,工业经济、环境保护、交通大会战、招商引资、文旅品牌成两会热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MA01    作者:严亮

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中)参加恩平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置身于粤港澳大湾区,站在“二次创业”风口,在去年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江门经济逆风而行,步履放缓但不停歇,GDP突破了3000亿大关。展望2020,江门将如何发展?抓手在哪里?两会期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分组审议,听取代表们的声音,与代表们一起共谋江门未来发展大计。工业经济、环境保护、交通大会战、招商引资、文旅品牌……这一个个关键词成为今年两会热词。

  蓬江

  推进园区改造 盘活闲置厂房 塑造文化品牌

1月10日,江门市长刘毅在蓬江区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听取代表们的声音。在讨论中,刘毅指出,去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及经济下行压力,江门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六稳”工作部署,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这是包括蓬江区在内的全市干部群众拼出来的。他认为,过去一年,蓬江区重整旗鼓,全区上下逐步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氛围,特别是通过补短板,黑臭水体整治、乡村振兴、城市面貌等短时间内发生了变化,希望蓬江区再接再厉,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讨论中,刘毅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建议,并一一回应。他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蓬江要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吸取先进地区的经验教训;要保护园区内原有优质企业的积极性,避免产业外溢;要盘活闲置厂房,实现集约化生产,做到集约节约用地;要继续补文化基础设施的短板,挖掘、保护、活化名人祖屋(故居、旧居),传承弘扬良好的传统家风、村风,形成鲜明的文化品牌,凸显“一村一品”。

刘毅表示,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明确省委省政府赋予江门的新定位新使命,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打破原有思路,释放江门的空间优势,积极争取珠江口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

  江海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 和产城融合发展标杆

1月10日下午,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到江海区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

高新区(江海区)这几年发展迅速,产业经济、城市面貌都发生了质的变化,江海团人大代表在审议时充满了自豪和信心。“江海区这几年发展不断争先进位,很多重要经济指标都排在全市前列,为全市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林应武在点赞高新区(江海区)发展的同时,还对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打造城区协调发展样板。林应武说,江海区作为江门中心城区的一部分,在战略定位、产业发展、竞争力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接下来要加快构建“三区并进、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按照这个发展思路将其落实好。二要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在科技创新方面,江海区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近年来也打造了一些省市创新平台,接下来要对标高标准,为江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三要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标杆。“近年来,江海区委大力推进产城融合,下了不少功夫,大家有目共睹,打造了釜山公园、城央绿廊、龙溪湖阅读中心等高质量民生项目,还吸引了几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落户。”林应武说,接下来江海区要继续补短板,加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解决企业污染排放、污水处理等问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在听到一些来自江海区企业的人大代表反映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后,林应武向企业提出适当增加员工工资这一建议。林应武表示,江门长期存在“低投入、低消费、低效益、低增长”的状况,制约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这一状况跟“低收入”密切相关。林应武指出,要推动经济发展进入更好的良性循环,必须不断努力增加人民群众的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

  新会

  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继续发挥工业经济龙头作用

1月10日下午,江门市长刘毅参加了新会区代表团的分组审议。

市人大代表、新会区景堂图书馆馆长袁梅梅建言,政府投入资金建设有灵魂的文化设施,使之成为全球五邑人的精神家园,让城市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市人大代表、新会区睦州镇南安村党支部书记梁瑞文介绍了南安村从一个“问题村”“上访村”蜕变成一个示范村的成功经验。市人大代表、无限极(中国)外事总监汪锋介绍了无限极未来5年将投入150亿元用于研发和技术升级,推动江门大健康产业发展,他建言江门推进新会七堡建设大健康岛,同时,做好大健康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规划和布局。刘毅嘱咐工作人员做好记录,梳理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与代表们提交的建议,一并交政府部门办理。

在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刘毅一一回应。

“江门的红色旅游点超过180个,全省排第二。”他表示,要继续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短板,挖掘、保护、活化名人祖屋(故居、旧居),传承弘扬优良的传统家风、村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形成鲜明的文化品牌,凸显“一村一品”。

刘毅表示,2019年江门经济形势严峻,但新会区克服了很多困难,有很多亮点。“新会不上去,江门好不了。“刘毅表示,全市对新会寄予了很大期望,新会是江门工业的龙头,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他鼓励新会以啃硬骨头的干劲,更大力度做好今年的工作。刘毅表示,今年还会持续实施“交通大会战”,加大力度构建集高铁、城市轨道、高速公路、港口、机场“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大格局,将江门打造成为全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

新会区委书记文彦表态,要拿出新会的担当、新会的力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

  台山

  拓展城市格局 打造农旅品牌 优化营商环境

1月9日,江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江门市长刘毅代表江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直接谈及台山的地方多达30余处,包括台山核电一期2号机组实现投产、台山市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

江门市委副书记胡钛,江门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项天保,江门市副市长林飞鸣参加了台山代表团的分组讨论。胡钛指出,充分发挥台山中国第一侨乡的优势,用好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资源,走出去、引进来,吸引更多的海外乡亲和世界各地投资者到台山发展。

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表示,台山将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和江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高质发展、拓展城市格局、打造农旅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台山更大贡献。

分组讨论期间,人大代表潘宗焱提出,希望借助政府政策,吸引到更多的人才;人大代表韩敦伟提出,希望通过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开平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处污能力 促进经济发展

1月10日,开平代表团人大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谈体会、议发展、提建议。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畅所欲言谈发展。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中强等参加了分组讨论。

易中强认为,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促进发展、改进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易中强表示,开平的地理位置和各方面的资源优越,对开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鼓励开平市创新发展,再创辉煌;同时希望人大代表牢记履职使命,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民生,为江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开平市委书记庞正华积极回应代表所提出的涵盖农村税费、人居环境整治、碉楼保护与维修、污水处理、基层干部待遇等问题。庞正华表示,在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涉及到的临时性支付问题,建议建立长期化、制度化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对于污水处理问题,目前开平市加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度,完善开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配套,建议城中村根据自身特点定制处理方法,因地制宜的找出最合适本地情况的生活污水处理方法。

  鹤山

  启动陆港工程 推动文旅项目 升级镇村园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确保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等顺利通过省里的考评;启动珠西国际陆港工程,推进鹤山“无水港”建设;加快古劳水乡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等。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军,副市长蔡德威,江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玉等参加了鹤山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其间,代表们联系各自的工作实际,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推动文旅产业项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发展职业教育事业和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表示,鹤山市将深入贯彻本次江门市人大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双核联动”重大机遇,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产业平台提质,大力实施镇村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打通产业聚集区的道路串联,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推进民生福祉保障,加快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奋力谱写鹤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恩平

  聚力发展绿色产业 加大交通建设力度

1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来到恩平代表团,与人大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共谋江门未来发展大计。作为恩平市选出的人大代表和联系恩平的市领导,林应武提出,不是只有工业发展了才是真正的发展,要清楚地认识自身的长处,走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发展道路。

林应武表示,恩平踏踏实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旅游业等无烟产业发展起来,会更加符合新发展理念和恩平的实际。林应武说,恩平的发展要两条腿走路,抓工业实体是一条腿,抓生态环境保护是另一条腿。接下来,恩平市要坚持聚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动绿色崛起;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谋划好交通发展大格局,助力产业振兴。

统筹:南都记者曾育军

采写:南都记者曾育军 严亮 罗忠明 罗韵姿

摄影:南都记者罗忠明

江门未来的发展靠哪里?短期靠产城融合区,三至五年内要迅速将其做大做强;中期靠五大万亩园区,要用五到十年将其打造成为新增长极;远期靠广海湾和银湖湾,也就是省里提的珠江口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

要保持定力,铆足劲,持续实施“交通大会战”,构建高铁、城市轨道、高速公路、港口、机场“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大格局,将江门打造成为全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