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门哪个景区离国家5A最近?

赤坎古镇、古劳水乡和台山滨海项目成功几率最大,对比周边城市江门创建扶持力度如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7日        版次:MA08    作者:严亮

古劳水乡。资料图片

日前《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简称《办法》)正式印发,将于2月1日起执行。《办法》提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资金扶持,用于支持地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除此外,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推进旅游品牌建设,获得国家5A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或五星级饭店,均可获100万元扶持资金。

那么,江门哪个景区距离国家5A旅游景区最近?江门对于国家5A旅游景区的创建扶持,与周边城市相比,力度如何?周边城市成功创建5A有哪些经验值得参考?

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创5A,6年未果

自2007年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以来,开平碉楼与村落带动了开平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逐年提高。

2013年11月,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全面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创建工作也被列为江门市的重点督办项目。2014年11月,景区通过广东省5A景观质量评审,并由省旅游局推荐至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

2015年底,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专家评审会”,江门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高分通过评审。这标志着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正式进入国家创建预备名单。

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的目标是创建江门首家国家5A景区。不过,自2016年后,创建工作在公开报道中逐渐淡化,至今,也没有太多相关进展消息。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也是江门截至目前,唯一一个正在创建5A的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须经过创建资料提报、景观质量评审、专家暗访、社会公示和授牌五个程序,要求5A级旅游景区必须具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和一流的景观价值。

那么,江门其它景区哪一个离5A最近?南都记者认为赤坎古镇、古劳水乡和台山滨海项目可能距离国家级5A景区最近。

江门这三个景区离5A最近

国家5A的旅游景区对于景区的硬件和软件都有相当高的要求。除了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开平的另一个项目有望为江门在5A景区创建实现新突破。那就是开平市政府与中信产业基金合作的“赤坎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60亿元,与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相结合,以近代建筑群保护和华侨文化保护为切入点,围绕“活旧、建新、培业”三大重点,打造集旅游服务、文化展示、综合配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域旅游赤坎项目。该项目打造成功后,预计每年游客数量有望突破700万人次。也有一种可能是开平碉楼与赤坎古镇联合进行5A创建。

其次是古劳水乡。去年11月15日,以“文旅融合促文明互鉴”为主题的文旅中国·江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上,华侨城华南集团副总经理冯晖表示,华侨城集团已规划在鹤山市古劳水乡投资50亿元建设文旅项目。

华侨城集团将以古劳水乡优美的自然生态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为依托,充分发挥自身在文旅产业、资金、品牌等多方面的优势,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水乡度假旅游标杆。

另外就是台山滨海项目。东方夏威夷“江门·融创国际滨海文旅项目”,由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00亿元以上,依托江门丰富的海岸、海洋、海岛、山林资源,打造世界级的“文化+旅游+体育”复合驱动的全维度立体旅游新模式。

目前,广东省已有1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惠州市惠州西湖旅游景区是2018年新增的,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是2016年新增的,阳江市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是2015年新增的,佛山市长鹿旅游休博园为2014年新增的,佛山市西樵山景区2013年获评。

根据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2家拟确定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肇庆市星湖旅游景区上榜,也就是说,广东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达到14家。

从2014年至2019年,总共只新增了5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基本上每年最多增加一家,可见竞争之激烈。

不妨看看佛山市、惠州市、阳江市和肇庆市政府部门在扶持5A景区的创建力度如何,有哪些值得江门参考的经验。

  他山之石

  佛山 成功创建5A,市区两级均有资金扶持

早在2010年,《佛山市高明区扶持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公布,其中明确提出,获评5A旅游景区将奖励800万元。

2015年,《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发布,对2015年新增5A、4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饭店、国家旅游度假区和全国“百强旅行社”,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5A级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扶持100万元,4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饭店扶持50万元,全国“百强旅行社”扶持10万元。

2018年4月,《佛山市禅城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出炉。辖区内新增的3A、4A、5A旅游景区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200万、300万资金扶持,也就是说成功创建5A旅游景区一次性奖300万元。

2019年1月7日,佛山发布《佛山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鼓励旅游企业做强做大,其中,将对新增的5A级景区给予100万元扶持。

  惠州 西湖创5A 历时9年,投资超6亿

南都记者没有搜索到惠州对于5A景区创建扶持政策,不过,惠州西湖成功创建5A的过程,对江门景区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惠州市于2009年10月决定启动惠州西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并连续多年列入“民心工程”,写入惠州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专项资金,作为城市建设重要工程全力推进。对照5A创建标准,惠州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亿多元,实施了10大类、163小项整治项目,水质治理、生态保护、环境美化、古迹恢复、文脉延续等多方面得到提升。最终在2018年10月,惠州西湖旅游景区正式获评5A级景区,也是惠州第二个5A级景区。

  阳江 市长挂帅,创建5A两年成功

阳江市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成功创建5A,市长挂帅。2013年初,以海陵岛试验区管委会为申报主体,以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为核心创建景区,正式展开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

2014年初,为切实加强对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的组织领导,阳江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阳江市推进海陵岛核心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主要市直单位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市财政始终保证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在创5A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4.55亿元,为创5A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15年10月15日,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出公告,批准包括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在内的14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肇庆 星湖景区创5A,举全市之力

2013年,肇庆市启动星湖旅游景区创5A工作,该项工作被确定为该市一项重点旅游工作全力推进。为更好地开展创5A工作,肇庆市政府印发相关工作方案,并成立以市长任领导小组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全员齐力创建5A景区的工作机制很快形成。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星湖旅游景区对照5A级景区评定标准,针对星湖景区存在的不足,总投入15.17亿元以抓好提升建设。

肇庆还出台《肇庆市促进旅游振兴扶持办法》,每年统筹安排旅游产业发展资金7000万元、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扶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对于创建成为3A级和4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评定三星级和四星级以上的旅游饭店。

采写:南都记者 严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