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正式动工:

助力破解氢能储运高成本难题 摆脱氦资源“受制于人”窘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QA07    作者:吕婧

  6月21日上午,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正式动工建设。据悉,该研究院将努力突破先进低温关键技术,解决氢能储运成本高的困境,摆脱氦资源“受制于人”的窘境,并计划于2024年研制出国际领先的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将研制出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什么是先进低温技术?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院长龚领会介绍,先进低温技术是指零下253摄氏度直至接近绝对零度的高效可靠的低温获得、保持和应用的技术,核心就是大型先进低温制冷装备研发及其应用。大型先进低温制冷装备广泛应用于大科学装置、航天、氢能储运、氦资源提取、量子计算等领域,是国家战略支撑装备,典型的国之重器,但其核心技术一直被西方国家封锁。

  为了打破国际垄断,突破氢能储运成本高的发展瓶颈,摆脱氦资源“受制于人”的窘境,更好更快发展我国大型先进低温技术和制冷装备,在中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共同支持下,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于2020年8月成立。研究院的主要工作就是专门从事先进低温技术的研究、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研制和相关技术的转化。值得一提的是,研究院将在技术上实现突破,计划于2024年初研制出国际领先的万瓦级超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未来,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将实现产业应用,保障液氢、液氦在我国氢能、半导体、光纤、医学装备以及航空航天等关键产业领域的发展需求,建成国际先进的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创新基地以及液氢、液氦产业运营示范中心。

  

中山力争打造世界低温技术“第三极”

  

  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中山市高度重视,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支持低温院争取重大科研项目,提供临时办公场所,帮助建立临时实验室。通过边建院边研究,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已经取得成绩:承担了科技部提氦重大项目和中科院C类先导专项研发任务。在国家重大任务的牵引下研究院着眼“双碳”目标,部署了氢能前瞻性研究课题,启动建设多个重要研发平台,积极申报国家和广东省重点专项,开始部署支撑量子计算研发的极低温制冷装备研制。全力推进先进低温技术创新研究和驱动应用发展。

  “这是我们积极抢占重大发展机遇,主动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之举”,中山市政府副市长欧阳锦全在动工仪式上表示,中山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基地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世界低温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第三极”。

  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正式动工,也迈出了中山科技创新园建设的第一步。据悉,中山科技创新园以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和中山光子科学中心两个大科学装置为核心,依托中山市工业技术研究中心,集聚创新资源,将建成集大科学装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于一体的科技园区。目前,中山市工业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山光子科学中心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即将陆续动工建设。

  专访

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龚领会:

在中山建研究院,因有先进制造业基础

  南都:先进低温技术的突破,会给我们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龚领会:碳达峰、碳中和是新时代我国的发展要求,要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氢能,因为氢能源燃烧后就变成了水。但是如何储存、运输氢能源,是极大的技术挑战。氢最大的特点就是太轻了,所以在储运中必须经过压缩,提高密度。而大型低温制冷装备能帮助实现氢气液化,密度比气体提高了七八百倍。可以来算一笔账,一辆载重40吨的重卡,如果装运高压氢气,一次只能运输不到400公斤;但是如果运输液氢,一次就能达到4-5吨。氢能源的运输成本大幅降低后,就能在各个行业进行广泛推广利用。

  南都: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落户后,将对中山产业起到哪些引领作用?

  龚领会:之所以选择在中山建立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主要是考虑到大湾区有很好的支持条件,有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基础。在中山周边有很多国家大科学装置,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可以服务这些国家大科学装置,做到就近制造就近使用。另外,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制造会对先进制造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将对中山先进制造业起到引领作用。而且广东是我国氢能源发展的排头兵,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将对氢能源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采写:南都记者 吕婧

图片: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