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飞人”苏炳添载誉返乡

受聘担任中山城市形象代言人,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肖展欣向其颁发聘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QA04    作者:侯玉晓

  苏炳添手捧鲜花走进中山体校。

  苏炳添向体校学生讲解跑步技巧。

  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操场上拉出横幅欢迎苏炳添。

  苏炳添将自己的奥运签名战衣赠送给中山体校。

  “飞人”苏炳添回家乡中山了!10月12日上午,为表彰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中的杰出表现,在他载誉荣归之际,中山举办欢迎会,以示家乡人民的热情与祝贺,同时向全国人民展示中山文明风貌和中山人的文化精神,传递生动美好中山的城市形象。据悉,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肖展欣会见苏炳添并为其颁发聘书,聘请苏炳添担任中山城市形象代言人。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出席有关活动。

号召全市上下向苏炳添学习

  “欢迎英雄回家!”赖泽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苏炳添表示热烈欢迎,为他在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取得骄人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同时,向省体育局对苏炳添成长的关心和对中山体育事业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省体育局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山体育事业发展。

  赖泽华对苏炳添说,东京奥运会百米赛场上,你跑出了9秒83的惊世速度,成为首位站在百米决赛跑道上的亚洲人、晋级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第一人,以不屈的意志、强劲的实力、苦练的成果创造了历史。你逆天改命,无惧年龄劣势,敢于挑战,敢于冲刺,不断突破极限,让一次次不可能成为可能,取得辉煌胜利,体现出中山人的虎识、虎胆、虎气、虎劲。你那句“所有的不可能就是用来打破的”,与我们伟大先贤孙中山先生愈挫愈奋、永不言弃、振兴中华、扬我国威的不屈精神一脉相承,成为城市精神的最亮底色,必将激励全体中山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赖泽华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前,中山迎来“双区驱动”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叠加,正从珠三角时代走向湾区时代、从“轮渡”时代走向大桥时代、从江河时代走向海洋时代,聚力建设“湾区枢纽、精品中山”。在这个关键时期,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号召全市上下向苏炳添学习,发扬敢于拼搏的精神,努力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山力量。希望苏炳添当好中山城市形象代言人,在广东、在大湾区、在中国、在世界面前展现新时代中山风采,带头宣传推介中山,讲好中山故事,不断为家乡增色添彩。

继续为中山传播正能量

  “回家的感觉很温暖、很温暖。”苏炳添说,从2004年进入中山体校,家乡人民一直关注自己的成长。尤其是在他受伤停赛期间,家乡人给予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在省体育局、省田径队和家乡人民的支持下,他才能以良好的心态治疗伤病、恢复训练、重整旗鼓,在职业生涯末期迎来竞技状态的巅峰。

  “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精气神非常重要,足以决定0.01秒的胜负。”苏炳添说,凭借这种精气神,即便奥运赛场上强手如云,他也毫不畏惧,把自己当成比赛对手。他给自己定下了目标:用尽全身力气奋力一搏,在奥运舞台上展示中国人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人没有什么做不到的。苏炳添表示,中山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身为中山人,他感到非常幸福和自豪,他会继续加油,为中山传播正能量。

  王禹平代表省体育局,再次对苏炳添表示祝贺,向中山市为全省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百米赛场上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引起全球关注,具有重大意义。国家体育总局对此高度评价,认为苏炳添创造了历史,创造了中国速度,是亚洲的荣耀,显示了中国人“行”、中国人“能”。苏炳添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争了光,为广东争了光,衷心感谢中山市在发展体育事业、培养输送体育人才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现场直击

  苏炳添回母校,现场指导师弟师妹跑步 年轻人不要轻易放弃与生俱来的天赋

  10月12日一大早,在苏炳添的母校——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内,操场上拉出横幅欢迎苏炳添。上午10点多,身穿一身中国红运动服、精神抖擞的苏炳添终于现身了!苏炳添与中山体校学生站在一起,共同汇聚成了一幅“9.83”的图案,无人机定格住了这一刻。

  苏炳添将自己的奥运签名战衣赠送给中山体校,向母校表达谢意。苏炳添在体校学生的热情簇拥下,与学生们合影留念。合影后,苏炳添来到操场跑道,现场向体校学生讲解跑步技巧。为更好地演示田径跑步姿势,苏炳添亲身上阵示范奔跑。现场响起了学生们崇拜的欢呼声,“太快了!太厉害了!”

“可怕的是你连战胜困难的机会都想放弃”

  苏炳添现场致辞时表示:东京奥运会是他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如果说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那么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就是盯着目标向前走。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更是横冲直撞奋力一搏。“经历三届奥运会,这些年一直以来离不开祖国的栽培,离不开中山人民对我的关爱支持。”

  他说:从9.99到9.91再到现在的9.83,这些成绩跨越突破,离不开中山人民的支持。“今天我再次回到母校,这里的感觉还是那么的熟悉,还记得我是2004年12月9日来到体校的,那时候跟大部分的你们一样,都是抱着来试试的心态到这里,也许发现这里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跟你们说,一点都不会影响到你们去追逐梦想!面对挫折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连战胜它的机会都想放弃!”

  苏炳添表示:“年轻人要好好把握与生俱来的天赋,它会让人生变得精彩无比!也祝愿中山市的发展越来越好。”

若能突破跑到35岁将是个很好的例子

  苏炳添在现场还接受了媒体采访,分享了作为奥运旗手的心情。同时,他也回忆了当年在体校的生活,体校训练是很辛苦的,要树立坚定的目标,才能一直向前进,获得成功。

  谈到下一届巴黎奥运会,苏炳添表示还很远,目前是能跑一年是一年。他表示,目前中国田径运动员还没有跑到年龄较大仍还在高水平阶段,他在探索大龄运动员道路。如果自己能继续跑到33岁、34岁甚至是35岁,对于其他运动员,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年龄做尝试,实现突破。如果能成功,我对更多年轻运动员、大龄运动员来说,能成为一个可参考的样本,让他们走得更远。”苏炳添说。

  苏炳添还想通过体育精神来告诉年轻人,在学习、生活当中,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只要好好努力,把握每一个机会,机会对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在适当时候把握住机会就会一飞冲天。”

  威水史

  东京奥运会跑出9秒83 创造男子100米亚洲新纪录

  1989年,苏炳添出生于中山古镇镇古一村。

  2004年,15岁的苏炳添,被选中进入中山体校开始短跑训练,之后进入省队。

  在亚洲田径大奖赛、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等比赛中,苏炳添一路过关斩将,不断刷新亚洲纪录!在室内赛60米赛道上,曾三破亚洲纪录!

  苏炳添在马德里挑战赛和钻石联赛巴黎站,以9秒91的成绩两平亚洲百米纪录,成为“跑得最快的黄种人”,正式跻身男子百米世界一流行列!

  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苏炳添以9秒92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勇夺百米冠军。

  2021年的苏炳添,再次突破自我。东京奥运会上,以9秒83的优异成绩创造了男子100米新的亚洲纪录,成为首位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人,并在决赛中再次以9秒98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他还和队友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跑出37秒79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中山增添了光彩。

  全运赛场,苏炳添生涯中第十次打开“十秒大关”,以9秒95的成绩创造了全运会赛会纪录,夺得全运会男子百米金牌。

  近日,世界田联成绩系统更新了最新一期的男子100米飞人排名数据统计,苏炳添也进入了前100位,排名世界第八位。

   声音

  你逆天改命,无惧年龄劣势,敢于挑战,敢于冲刺,不断突破极限,让一次次不可能成为可能,取得辉煌胜利,体现出中山人的虎识、虎胆、虎气、虎劲。

——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

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年龄做尝试,实现突破。如果能成功,我对更多年轻运动员、大龄运动员来说,能成为一个可参考的样本,让他们走得更远。

——苏炳添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 通讯员 钟轩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