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生态环境局助企业建立管理台账确保无“环保病车”参与道路运输

配合用车大户作业时间错峰“体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7日        版次:QA07    作者:吴进 刘贤沛

  中山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夜晚加班加点工作,为企业运营车辆把好尾气排放“体检”关。

  南都讯 7月13日晚10时,火炬区广东联成物流有限公司灯火通明,数十台半挂牵引车发动机轰鸣,中山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工作着,加班加点为企业运营车辆把好尾气排放“体检”关。中山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负责人蔡乐表示,中山共有76家用车大户,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积极错开企业用车高峰,主动入户提供检测服务,目前已检查了42家,力争今年完成全部检测。检查内容包括尾气排放,重点督促企业建立完善企业车辆维护、规范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台账管理等,确保无“病车”参与道路运输。

  检测

  错峰检测为运营车辆把好尾气排放关 

  南都记者从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党支部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业务领域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扎实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法规、送技术、送服务”活动。

  为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助理打赢蓝天保卫战,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严格按照《广东省用车大户监督检查工作指南(试行)》要求,落实柴油车用车大户监督检查任务,加强尾气排放检测管理,重点督促企业建立完善企业车辆维护、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台账,并定时向市生态环境局报送相关信息。

  目前中山市共有用车大户企业76家,其中车辆数量最多的有193辆。2020年累计检查用车大户67家,累计抽查柴油货车230多辆次,检查率不足10%。生态环境技术中心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到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车辆流动性大,导致难以集中检测等难题。

  近日,为全面落实长效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减少入户检查给企业带来的不便,提高检查率,生态环境技术中心积极作为,入户检查方式实现从粗放向精细、从低效向高效的转变。通过加强与企业沟通协调,配合企业作业时间,晚上加班加点为企业运营车辆把好尾气排放“体检”关,确保无“病车”参与道路运输。缓解企业车辆集中难等问题,深度挖掘内部潜力,优化服务流程。

  中山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负责人蔡乐表示,中山共有76家用车大户,目前上半年已经检查了42家,争取今年完成全部检测,检查尾气排放,重点督促企业建立完善企业车辆维护、规范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台账管理等,确保无“病车”参与道路运输。

  蔡乐表示,对道路运输企业而言,白天是用车高峰期,车辆都在外面做物流工作,很难集中在一起。柴油车用车大户用户调查,是柴油车防治攻坚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中山市规模最大的一家用车大户,运输车辆达193辆之多,下半年我们通过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主动联系这些用车大户,待车辆集中回来,安排合适的时间,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进行集中检测”。

  “在这些工作中,督促、帮助用车大户建立完整的用车台账也是重要一项,包括车辆维修,柴油使用来源的情况,还有车用尿素的使用情况等,均要录入台账。”蔡乐表示,建立台账管理,不仅仅是便于企业管理车辆,也便于相关职能部门督促。

  

  措施

  多管齐下确保无“环保病车”上路 

  广东联成物流有限公司营运处经理李密表示,该公司有39台半挂牵引车在整个珠三角运营,运输联成化工的相关产品。“从凌晨到晚上,都是我们运输企业的用车高峰期,车辆都在外面跑,如果在工作时间进行检测,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运营”。

  李密表示,中山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利用闲时来检测,考虑到企业这些车辆是在白天运输,所以抽空在晚上过来,不影响企业的营运。“现场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对每一台车都在做检测,不是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对所有的车做检测、监控,我们也愿意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去做这项工作,毕竟环保也是我们企业的责任”。

  李密介绍,为了保障车辆排放符合相关规定,所有营运车辆都是统一品牌,严格符合国家排放要求,甚至会比国家要求更高,维护保养都是由厂家技术人员来指导;车辆淘汰的时间更是早于国家要求;车辆使用的配件,都是由东风公司直接提供的,并且有详细的保养、维修记录。除此之外在运营、检测等方面,都是严格按照交通部门相关要求来执行。“同时我们使用的柴油全部是由惠州中海油直供给我们的,是目前我们在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最清洁最环保的,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来保障我们营运车辆的排放符合相关要求,对于此次检测,我们也很有信心”。

  “虽然我们企业本身是不具备尾气排放检测条件,但我们的车辆每年会有一次年检,甚至还有半年检、季检,都会检测尾气,此外车辆在路上都会被随机检查。如出现问题,我们就会立即停车进行检测,直到问题得到排查、解决,车辆才能恢复运营工作。”李密表示,虽然检测费用负担不算大,但是在工作时间进行检测,也就意味着车辆要停运,“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帮助我们建立了管理台账,便于我们更好地管理车辆”。

  中山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负责人蔡乐表示,除了主动为用车大户提供检测服务之外,在监管方面也是多管齐下,一是遥感监测,目前中山有多套遥感设备,重点针对柴油车;二是和交警部门、各镇区环保部门的路检,不定时在柴油车出入较多的地方,设点进行联合路检;三是充分利用中山56家排放检验机构。“这三个手段结合起来,争取逐步建立一个数据联通的方式,重点监督柴油车,确保无‘病车’参与道路运输”。

  “问诊”

  为重点污染企业 “免费体检”

  据了解,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近日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业务骨干和专家组成“问诊团”,走进中山市佳顺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对企业的环境管理等情况进行现场“问诊”。

  “体检”现场,专家团队对企业的污水收集与处理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为防止污废水收集运输过程中出现偷排偷倒行为,我们为运输用槽罐车安装了GPS定位,一旦运输线路与预设出现偏差,会立即与司机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佳顺环保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建立了污水收集台账,做到应收尽收。污水入厂后,依据成分,分别经过气浮机、光解塔、厌氧反应器等专业设备的处置,成为达标水后再进行排放,“检验室每两小时取一次水样,确保排放水体各项指数达标。”

  据了解,目前中山共有5家环保公司为小、散企业提供污水处理服务,日处理能力达到3000吨。针对企业现实情况,专家团队希望企业扩大污水收集范围,充分利用企业富余的处理能力,助力企业生产,处置更多生产污水。

  企业负责人谢敏辉表示,“这次环保体检服务,帮我们解决了不少专业问题,让我们少走弯路的同时,也理清了进一步发展的工作思路。”据介绍,市生态环境局“环保体检”专家团队已为7家企业提供了环保体检服务,今年还将陆续为市内15家左右重点污染企业提供“免费体检”。

  

  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 实习生 周楠 通讯员 肖欢欢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统筹:南都记者 王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