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六成学子上纪中线,近七成学子上一中线

纪雅“四博”领跑中考,智慧教育再攀新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7日        版次:QA05    作者:卜寒斐 侯玉晓

  纪雅学校2021届初三虎贲教师团队宣誓。

  “卢橘垂金弹,甘蕉吐白莲”,辛丑仲夏,硕果飘香。中山市纪中雅居乐凯茵学校(简称纪雅学校)2021年中考捷报频传。2021年中考,纪雅学校参考学生685人,高分段人数占据中山市全市1/4;近七成学生达到A+线;几乎九成学生达到A线。每一个分数段的数据都居全市榜首。

纪雅学校自建校以来在“中山精神 四博素养”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甘做教育发展拓荒牛,始终走在教育发展最前沿。近几年来,学校引进信息技术,进一步打造具有“四博”特色的纪雅教育品牌。

2021年,纪雅学校全校中考参考人数685人,屏蔽考生数为12人,占本校参考人数的1.75%。不仅如此,还刷新了中山市其他各优生分数段新高:1、总分A在550分以上的考生数为48人,占比校内参考人数为7.02%,占中山市总分A 550分以上(中山市189人)的比率为25.39%;2、总分A在540分以上的考生数为115人,占比校内参考人数为16.81%,占中山市总分A 540分以上(中山市472人)的比率为24.36%;3、总分A在530分以上的考生数为228人,占比校内参考人数为33.33%;总分A在500分以上的考生数为479人,占比校内参考人数为70.03%。4、总分(A计划)A+人数464人,占比校内参考人数67.84%;总分A(A计划)人数610人,占比校内参考人数89.18%。

纪雅学校是如何做到的?

  智慧教育,走在教科研最前线

  

  学校秉承“敢为人先”的中山精神,始终走在教科研的最前线。2013年学校全面实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2017年全面推广睿易云平台的多技术融合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教学成绩提升显著;2018年引进了IS智慧校园;2020年引进易教云平台。全校40个教学班,全部智慧教育环境开展教学。

  面对家长的顾虑和社会的质疑,学校一直致力于“智慧教育环境下的小组学习双模合一”的教学改革研究。教师不仅在课堂上使用平板,让学生借助信息技术,拓展了课堂的广度和深度,而且在课前和课后,通过科学准确的学情诊断和精准的反馈追踪,将云课堂的教学效果最大化,力求为学生量身打造个性化课堂,让学生获得最大限度的成长发展。

  2020年中考,纪雅第一届使用平板教学的学生毕业,取得了50.2%纪中上线率的成绩;本学期,纪雅圆满完成了广东省教育厅“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育能力提升2.0工程”试点校(全市仅3所)的验收工作。今年纪雅第二届使用平板教学,智慧环境与小组合作的研究更深入,结合更紧密,这届毕业生更是取得了超六成(61.61%)学生上纪中线、近七成(67.88%)学生上一中线的战绩。

  

  七大课程落实四博素养,五育并举百花齐放

  

  纪雅秉承以“德”引领,“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七大课程体系。初中三年每一位纪雅学子都会经历“制定人生三段目标”“六一退队仪式”“入团仪式”“生地中考誓师”“中考百日誓师”“中考出征仪式”“毕业典礼”“走毕业门”等一系列具有仪式感的人生规划课程,为自己的未来确立清晰的目标。

  通过“习惯养成课程”日积月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法治安全课程”的学习又将为每一位纪雅人保驾护航。

  有了德育的引领,纪雅学子在“静思乐学,合作创新”的乐园里不但能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还能得到更多全面发展的机会。

  学校开设阳光体育课程、艺术修养课程培养学生在体育、艺术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开设丰富多彩的学生自主社团活动,聘请校内外各领域的专家亲授。本学期参加各级各项赛事屡创佳绩。

  美术社团参加市区级各项比赛获一等奖19人,二等奖22人;校合唱团参加区级比赛获一等奖;校民乐团参加中山市各项比赛屡次获得二等以上奖项;信息学全面开花:本学期参加省级比赛获一等奖13人次,二等奖22人次,三等奖44人次;全国信息学比赛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9人次;

  纪雅学子的身影也活跃在各大体育赛事的赛场上:男子排球荣获中山市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第一名;女子排球获全市第五名;定向越野获中山市定向越野锦标赛第一名;田径获中山市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第一名。

  纪雅学校教师参加省、市、区各项比赛也屡创佳绩;目前拥有省级课题3个,市区级课题12个。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教研善道,内省求真”的教风。

  纪雅2021中考喜讯榜

  屏蔽生人数12人,占本校参考人数的1.75%,刷新中山市被屏蔽人数占本校参考人数新高。

  ●纪中上线422人(含特长生),上线率高达61.61%,独占鳌头!

  ●一中上线465人(含特长生),上线率高达67.88%,问鼎全市!

  ●四校上线561人(含特长生),上线率高达81.90%,全市称雄!

  ●普高上线665人(含特长生),上线率高达97.08%,全市最高!

  ●A计划总分平均分498.46,高出市平均分113.82分,领跑全市!

  ●艺体特长生录取全面开花:体育类纪中8人,一中1人,实高1人;音乐舞蹈传媒类纪中1人,一中1人,侨中1人,实高3人,华附3人;美术类纪中5人,实高7人。

  ●体育中考,参考人数685人,均分49.99分,满分682人,A率100%。

  文/卜寒斐 侯玉晓 图片由纪雅学校提供

  制版:史明磊 王娟娟 丰卫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