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2021年中山普高招生出档分数线出炉

纪中513分,一中505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7日        版次:QA02    作者:侯玉晓

  中山华附2021届初三学子意气风发,走过卓越门。校方供图

  7月15日晚上10时左右,中山家长翘首以盼的2021年中山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出档分数线终于发布。

今年第一批普通高中普通生中,中山纪念中学A类计划(中山户籍住宿)最低出档分数为513分,A类计划(非中山户籍住宿)最低出档分数为516分,B类计划(住宿)最低出档分数为519分;中山市第一中学A类计划(中山户籍住宿)最低出档分数为505分,A类计划(非中山户籍住宿)最低出档分数为509分,B类计划(住宿)最低出档分数为502分。

  民办普通高中自费生出档最低控制线380分

  

  2021年中山中考,全市按行政区划设24个考区,各初中学校按其所在地的镇街归入对应的考区管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文化科目、体育和英语听说等科目的考试由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组织管理,考核科目考试由教研室和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组织管理,各考区负责具体考务实施工作。文化科目(含初二地理、生物学)考试均委托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命题和制卷,各科单独设卷,实行统一考试、统一网上评卷和统一公布成绩。

  据悉,今年全市共37696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较去年增加了1113人,其中本市户籍考生20784人,非本市户籍考生16912人。实际参加考试的学生约37478人。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总数为39020个,其中普通高中为19220个,中山中职类学校为19750个。另外,外市中职类学校在中山招生计划为3559个。

  今年中考总分满分为600分,经过计算,今年中考总分A(不含政策性照顾加分)全市平均分为384.64分,总分B的全市平均分为384.55分。全市总分A在550分以上考生189人,(540分以上的考生472人,530分以上的考生1051人),500分以上(含500分)考生占11.52%。

  今年,中山按普通高中招生总数1:1的比例划定公办普通高中批次(含民办普通高中公费生)出档最低控制线为403分,民办普通高中自费生出档最低控制线为380分。

  

  中山华附自费生录取分数达459分

  

  据悉,从2020年开始,中山中考总分满分由530分调整为600分,各批次控制分数线均有提高。与2020年相比,今年中山中考仅在科目等级划定、考查科目要求等方面作微改革。其中,调整科目等级划定,考查科目等级转化等级分;B类计划比例调整为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总数的30%。

  今年,中山公办普通高中继续实施招收非中山户籍考生招生计划单列制度,提前批和B类招生计划不分户籍投档录取,A类计划投档时要根据前期已实际投档情况进行户籍类的计划调整,确保中山市户籍和非中山户籍招生计划总数执行落实到位。

  同时,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继续保持50%。普通高中继续实施总分A和总分B分别对应A、B两类招生计划的录取模式。B类计划比例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总数的30%,具体数量由各学校自行确定。B类计划单独设立志愿,考生自主选报。

  在第一批普通高中普通生招生批次,B类计划按总分B由高到低投档,对应考查科目为物理、化学、地理和生物;A类计划按总分A由高到低投档,对应考查科目为历史、道德与法制、地理和生物;综合素质评价要求C等级或以上;广东实验中学送档线为546分(总分A)。

  在这一批次中,纪中、市一中、市侨中、市实验中学、市桂山中学的中山户籍生(A类)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13分、505分、488分、471分、482分;纪中、市一中、市侨中、市实验中学、市桂山中学的非中山户籍生(A类)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16分、509分、505分、480分、484分。纪中、市一中、市侨中、市实验中学、市桂山中学的B类计划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19分、502分、479分、474分、485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民办学校中,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最高,A类计划的公费生502分,B类计划的公费生517分,A类计划的自费生的分数也达到459分。

  计分

  考查科目等级转化等级分

  2021年中山中考各科目考试成绩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其中文化科目的等级划定分A+、A、B+、B、C五个等级,等级设定比例为A+(10%以内)、A(25%)、B+(25%)、B(20%)、C(20%以下)。考查科目根据成绩等级转化为等级分,A+、A、B+、B、C分别按5分、4分、3分、2分、1分计算等级分,所有考查科目的等级分累加计算成等级总分。

  2021年,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高中公费生录取要求考查科目等级全部达到C等或以上。其中,中山纪念中学、中山市第一中学、中山市华侨中学、中山市实验中学等学校要求考查科目等级总分至少达到11分;其他公办普通高中或民办高中公费生要求考查科目等级总分至少达到7分。普通高中艺术生考查科目等级总分至少达到5分。

  从2022年开始,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公费生计划录取要求考查科目等级全部达到B等或以上。其中,中山纪念中学、中山市第一中学、中山市华侨中学、中山市实验中学、中山市桂山中学、中山华师附中(公费生计划)等学校要求考查科目等级总分至少达到12分;其他公办普通高中或民办普通高中公费生计划要求考查科目等级总分至少达到9分。普通高中艺术生要求考查科目等级总分至少达到8分。

  据介绍,经过对比往年招生录取数据,今年和明年对考查科目要求不会提高中考录取难度。

  流程

  分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共三个批次录取

  2021年中山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依旧分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共三个批次进行,实行分批次投档录取。7月15日,中山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正式启动,今年全市20所普通高中学校共出档考生18016人,其中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出档14682人,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出档3334人,完成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94.4%。

  据介绍,今年普通高中的录取投档情况较去年相比,呈现以下新特点:一是考生志愿填报科学合理,志愿满足率高。二是公办普通高中一次性完成投档录取,指标生投档率高,达到98.8%。三是现有在库高分学生极少。

  普通高中统一投档录取工作结束后,各普通高中将于7月17日—18日组织新生注册,请考生注意接收录取学校发放的短信和录取通知书,并按录取学校通知的时间及时办理注册报到手续,未收到通知书的同学可以凭录取短信到学校注册报到,未按要求注册的考生将注销录取资格。7月21日—7月22日普通高中进行补录志愿填报,中职类学校的录取工作预计于7月27日开始,7月30日-8月1日组织本市中职学校缴费注册;8月3日后,组织本市中职学校补录。请相关考生密切关注中山市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和中山招考网有关通知。

  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被录取的考生必须按录取学校通知的时间,准时到学校报到注册。凡不按时注册的,由招生学校在录取系统中注销其录取资格,各学校注销后剩余的计划,全部用于补录。每个考生只能注销、补录一次,其中,被普通高中录取后注销的考生,不能参加普通高中学校补录,可参加中职学校的录取或补录。

  延伸

  中考评卷:全部采用“网上评卷”

  

  今年中山中考仍然全部采用“网上评卷”,客观题实行计算机自动评分,部分主观题实行“双评”制度,每一道题由两位评卷老师独立评分。评卷前在系统中设定了每道题的允许误差,若两位老师评分不超过允许误差,则得分按平均值计算,若超过允许误差,系统将自动提交给第三个老师复评。若复评结果还超过允许误差,就提交给评卷小组长阅卷,层层把关,确保评卷质量。今年评卷进行了空白卷检查,系统自动扫描出空白卷,经人工确认后按零分处理。评卷结束后各科成绩均由电脑系统自动汇总各题得分形成,避免了人工计算可能出现的错误。

  

  成绩发布:“三公布三不公布”

  

  一是向考生公布考生成绩;二是公布各学科和总分的等级分数点;三是公布普通高中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排名、高分段考生成绩、高分段考生人数不予公布,总分A超过560分或总分B超过550分的高分考生成绩单上除体育、地理、生物等科目外,其它科目和总分只显示成绩等级,不显示具体分数。中考单科、总分成绩以等级和分数两种形式呈现,以全市考生为总体样本,等级设定比例为A+(约占10%)、A(约占25%)、B+(约占25%)、B(约占20%)、C(20%以下)。体育与健康直接以分数划定等级,具体分四个等级:A(50-46分)、B+(45-40分)、B(39-20分)、C(20分以下)。

  

  官方:申请复查考生各科成绩无误

  

  7月13日,中山公布中考成绩。考生收到考试成绩后,如有疑问,可向所在初中学校提出复查分数的书面申请,本次复查一律按系统复查成绩申请为准,各初中学校安排专人负责成绩复查申请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在系统中录入考生申请查分数据。市教育招生考生中心成立成绩复查工作组,对考生成绩进行复查,复查内容包括:成绩统计合成是否有误,答卷是否漏评,答卷扫描是否准确,不涉及评分标准掌握的宽严问题。

  7月15日,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复查申请结束,全市共收到3501科次成绩复查申请。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组织专人按程序对相关考生的考试成绩进行了复查。结果显示,申请复查考生各科成绩无误。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