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2021,中山科技工作准备这么干!

市科技局公布去年科技发展成绩单,同时部署今年8项工作计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8日        版次:QA04    作者:吕婧 张许君

“科技创新”正是眼下的热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且进行专章部署;中山市也在全面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通过创新引领高质量崛起。

2020年,中山市科技局的科创工作有哪些亮点?2021年在提升发展新动能方面又有哪些部署?日前,中山市科技局公布了去年科技发展的成绩单,并提出2021年8项工作计划。

在南区规划建设中山科技创新园

据介绍,2020年,中山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224”工程,积极推动中山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方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先进低温研究院正式落户,以此为依托,在南区规划建设中山科技创新园。

在推动现代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市科技局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支持高端科研机构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28项,应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科技攻关项目5项,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创新创业培育专题项目8项。

如何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是中山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2020年,市科技局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领域率先试行揭榜制管理,创新科研组织方式。此外,去年还制定《中山市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中山市打造成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人才聚集地、产业发展示范地,推进数字资产化、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培育、场景应用等八项重点任务。

高企数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五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2020年,市科技局大力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推动高企“树标提质”,评选出20家市级创新标杆企业。2020年,中山高企认定通过率达83.6%,高出全省12个百分点,高企数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五。

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中山市科技局持续引导存量孵化器提质增效,新增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科技园实现“零”的突破,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大学科技园获得省级大学科技园认定。目前中山共有市级以上科技孵化育成载体73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山在珠三角率先启动境外高端人才认定申报、率先完成境外高端人才认定、率先完成个税优惠补贴审核发放等工作。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制定《中山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加强科研诚信管理,全年调整失信名单5次,涉及单位16家;执行信用审查27次,涉及审查对象6164家次。

2021年,中山市科技创新工作怎么干?据介绍,今年中山将大力推进中山科技创新园建设,加快光子科学中心、先进低温研究院建设,力争年内动工。同时,市科技局将推进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建设,规划建设生物医药国家实验室中山基地。

在科技创新平台管理机制方面,中山计划建立优势学科开放共享实验室,配备专业研发人员,为该产业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支持企业创新主体发展,继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今年中山市科技局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组织重大科技专项,引导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突破一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提升计划,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04-05版 采写:南都记者 吕婧 制图:张许君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