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丫髻山上菠萝香 水清岸绿白鹭飞

神湾资源丰富要建精品旅游小镇,至2023年力争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8日        版次:QA08    作者:刘贤沛 吴进

神湾镇著名的旅游点之一丫髻山,周围种植有神湾菠萝。

神湾镇竹排村靠近西江出海口。正在建设中的湿地。

至2023年,神湾镇力争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8亿元。

1月26日,神湾镇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了《神湾镇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主要目标包括建设智慧旅游系统平台及运营体系,建立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镇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300万元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大湾区国际精品旅游小镇。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

要压实到基层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邓淑玲表示,发展全域旅游,是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科学、全面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旅游需求而启动的一项重大的工程。2016年中山市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2020年以来全市创建工作掀起一个高潮,南朗镇、古镇镇获评第三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文旅厅方面表示,中山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需要压实到基层,今年上半年我们计划推动南区街道办事处和大涌镇去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据了解,镇街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对A级景区的数量有一定的要求。邓淑玲表示,神湾镇有着很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计划》中神湾镇实施“重点A级旅游景区三年行动提升工程”,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邓淑玲还提到,东莞在全域旅游的建设中有着诸多亮点,如寮步镇、麻涌镇、清溪镇,这些创建成功的例子很值得中山的镇区去学习。

南都记者了解到,近期文旅局正在推进“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市相关要求,对全市25个镇街进行调研。“作为市的一个重点规划,也会征求各镇的意见,神湾镇要抓住这个机会,把全域旅游发展的想法补充进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神湾镇全域旅游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合中山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参与粤港澳休闲湾区建设工作,邓淑玲就神湾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邓淑玲表示,全域旅游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仅仅是旅游业自身的升级改造,还包括与相关产业相融发展,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充分梳理文化旅游资源,努力打造本地特色优势业态,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相关基础设施做好了以后,未来神湾镇的全域旅游发展就有了很好的基础,同时也要顺应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入发展和智能终端大范围普及的趋势,推进智慧旅游系统的建设,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旅游自助服务”。

神湾镇党委委员马俊介绍,根据第三方反馈的《中山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镇街考评检查报告》来看,神湾镇目前所提交的资料得分为404分,比达标线352分还多了52分,在全市排名前列。在体制机制、旅游厕所、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乡村旅游业态、旅游融合发展和旅游商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满分。“下一步,神湾镇以全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大旅游产品供给、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神湾旅游嘉年华。”

实施重点A级景区

三年行动提升工程

漫步在竹排湿地公园,堤岸绿道环绕,海边风景优美,到处皆是“水清岸绿、白鹭成群”的乡村美景。眼下正是冬日暖阳时节,竹排村村道两旁的水杉也换上了“红妆”。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不少中山市民乃至周边城市的游客都会来此游玩,在周边的饭馆品尝一顿地道的特色美食。

2017年3月,竹排村成功申报创建中山市“特色精品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逐步打造“竹排水乡特色旅游”名村。目前示范村、湿地公园一期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建有全民健身驿站、岭南风情广场、休闲停车场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初步完成了公园标志、基础交通设施、科普宣传牌、观鸟亭、路牌指引等项目建设。游客可以参观游览湿地公园、绿化长廊、全民健身驿站、文化广场等景点;还可以到竹排市场购买各类河鲜,感受当地的“水上文化”。

竹排村党总支部书记黄锡源介绍,竹排湿地公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除了优美的生态环境之外,还将结合禾虫稻米、禾虫等传统特色农产品和竹排湿地公园等各类独有自然资源,开展“湿地日”、“爱鸟周”、“摄影比赛”等突出湿地主题的大型活动,将竹排湿地公园打造成神湾旅游名片。

南都记者了解到,《计划》主要目标包括建设智慧旅游系统平台及运营体系,建立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镇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300万元;新招或续建省、市重点旅游项目2个以上,招商引资5亿以上;至2023年,全镇“旅游+”示范项目达3个以上,建成2个国家3A级、1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新建或改建旅游餐厅2家、伴手礼展示展销中心1家、星级或主题酒店1家、特色民宿2家、打造大众消费演绎节目1台。

围绕打造精品景区这一目标,神湾镇将充分发挥“山、水、湿地”优势,实施“重点A级旅游景区三年行动提升工程”,推动森林康养、水上娱乐、生态旅游为主题的山水互动精品景区建设,打造以神湾菠萝为特色的丫髻山森林公园,以湿地科普为特色的竹排湿地公园等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建设。

在推动“旅游+”方面,重点围绕旅游+农业、游艇、体育、文化、工业和乡村,筛选启动一批试点,策划推出系列活动。包括推动神湾菠萝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绿博会金奖,省级森林小镇、两个市级公园、休闲农业示范点和蝴蝶兰培植基地等品牌的发展;加快建设体育或养生旅游休闲基地,培育发展自驾车(房车)、星空屋露营地;将神湾的历史文物、节庆活动、文化产业及以禾虫为特色的水产饮食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引导企业开展工业研学旅游等。

打造更多神湾旅游“记忆点”

“要成为‘知名旅游地’,往往需要打造‘记忆点’,如说到厦门就能想到鼓浪屿,想到那里有很多漂亮的特色民宿;说到秦皇岛就能想到北戴河,想到那里有中国最孤独的图书馆”,神湾镇党委书记林伟强表示,神湾镇不缺特色的“记忆点”,说起神湾不少人第一反应就是神湾菠萝、神湾禾虫、丫髻山的日出日落,但这些远远不够。

林伟强介绍,目前神湾镇共有旅游资源点60多个,且优势明显。神湾镇地形东高西低,三面环山,一面临江,拥有良好的自然山水条件,形成了“江”“岛”“城”“山”的格局,并拥有42公里海岸线,竹排、磨刀两个江心岛屿,丫髻山森林公园和竹排湿地公园2个市级公园,其中丫髻山还是中山的最佳日落观赏点。此外还有丰富多样的物产、文化资源,如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神湾菠萝,远近闻名的神湾禾虫,源远流长的疍家美食、疍家习俗等。这些都能打造成神湾特有的“记忆点”。

“我们要看到我们的长处,更要正视我们的短板”。林伟强表示,当前神湾镇全域旅游发展还存在亟须破解的难题,如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服务缺乏,旅游产品单一、季节性明显,品牌产品少、缺乏大型龙头景区。

林伟强表示,下一步将提升旅游干道公路、重要景区公路建设标准;加快重点景区集散中心、旅游厕所和特色购物点等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规划探索旅游视觉形象设计、吉祥物,策划旅游推介宣传片;进一步优化全镇旅游产业布局,打造集生态、文化、美食和购物等于一体的岭南水乡文化生态旅游中心等。

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 通讯员 庞莉莉 林健堂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统筹:南都记者 王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