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山公交迈入纯电动化时代

2096辆公共汽车每天运行37万多公里,超半数受访市民每周乘坐6次以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31日        版次:QA08    作者:刘贤沛

中山市公交集团引进的纯电动公交车。 南都记者 吴进 摄

位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中山,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实行“公交优先”战略,不仅关乎着百姓的出行,也是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一环。2020年,面对疫情的发生,作为城市“摆渡人”的中山市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山公交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有条不紊地统筹组织疫情防控期间的营运生产工作。今年,中山公交发展迎来诸多突破。9月28日环线快速公交(东半环)正式开通运营,8月31日中山所有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这些都实实在在升级市民公交出行体验感。此外,公交车上不断涌现出公交司乘拾金不昧、救助车上病人、途中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山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坚守战疫一线守护乘客安全

1月22日,中山公交集团在全省公交行业中率先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分批分层次有序退减公交线路;2月19日,陆续恢复公交线路营运服务;3月27日,公交线路恢复至正常的90%以上、车辆及班次恢复至70%以上;4月10日,公交线路恢复至100%,车辆及班次恢复至90%以上……

公共汽车运乘服务属开放式移动生产,乘客数量大流向面广,防控工作复杂艰巨,是城乡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疫情发生后,公交集团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保障机制和工作制度,加强车辆、场站保洁消毒通风,做好员工、乘客体温检测,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完成疫情防控应急保障任务,提前谋划节后复工复产运营组织,实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

同时,公交集团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营运。从精细疫情防控到精准投放运力,结合复工复产企业情况和乘客客流需求等,精准组织运营生产,恢复城市服务功能。为配合复工企业员工上下班通勤和学校学生上下学需求,公交集团推出了“复工定制公交”和“定制校园公交专线”无缝接驳服务,为9家单位开通17条复工定制公交路线,为8所学校首批复学的初三、高三年级开通27条定制校园公交专线,保障广大市民和师生的出行安全,为“稳企安商年”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

截至目前,公交集团未发生公共汽车传播疫情事件和员工感染现象。中山公交编制的疫情防控指引上升为省行业团体标准,为全省公共汽电车行业提供了“中山经验”。市公交集团荣获“《广东省公共汽电车行业新冠肺炎及其他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团体标准主编单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担当企业”等荣誉称号。

加强线网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每天上午7时30分,在中山汽车总站,上班族龚洋(化名)拎着公文包,从容地走进车厢。短短三个月,龚洋的生活轨迹似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起床时间由原本的6时调整到了6时30分。龚洋清楚记得,这一切改变是从9月28日开始的。这一天,环线快速公交(东半环)正式开通运营,不少上班族的通勤压力随着这条环线快速公交的开通而得以缓解。

公共交通线网布局是否科学完善,关系着城市运行的效率和市民生活的品质,更关系到这座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近年来,公交集团不断组织实施公交线网的改善工作,于2020年国庆前开通环线快速公交(东半环),与首期示范线形成“二主十五支”的快速公交线网系统,在中心城区内基本形成公交骨干网络,覆盖车站、码头、医院、商圈等客流集散点。

位于板芙镇的智装园,随着今年“项目落地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建成投产,企业员工公交出行需求量大增。公交集团主动对接智装园区管理处,新增652路早晚高峰区间线“板芙智装园-芙中路北”,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员工的上下班。今年,中山提出推进“交通攻坚年、项目落地年、稳企安商年”建设,为助力中山“三个年”建设,公交集团积极走访厂企,摸清企业和工业园区的出行需求,解决园区内企业员工上下班及平峰时段的通勤服务问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交通支持力度。

在做好常规公交线网优化、运力调整、班次加密等基础上,公交集团持续完善大站快线、跨市公交线网布局,目前,共有大站快线20条,实现所有镇区至中心城区均有大站快线;跨市公交线路20条,主要对接周边珠海、顺德、江门、南沙等,为不同人群的绿色出行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和更优方案。

在智能调度系统这个公交运营“大脑中枢”的高效运转下,2000多辆公共汽车每天有序运行37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9.25圈,把工作、游憩、住宿、饮食等各种城市功能紧凑地连接起来,保障了这座城市生机勃勃地进行各项活动。

随着公交线路和班次的不断增加及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公共交通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据国家统计局调查队调查,受访市民中,每周乘坐公交车频率在10次以上的占28.3%,6-10次的占27.5%,1-5次的占31.5%,偶尔乘坐的占12.7%。

2096辆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2020年8月31日22点15分左右,368路线最后一趟公共汽车行驶至终点站锦标市场,结束了一天的营运,也宣告中山最后一辆燃气公共汽车完成了它的时代使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将运行“接力棒”交到纯电动公共汽车。至此,公交集团199条线路2096辆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成为全省少数全面迈入纯电时代的城市之一,开启了绿色公共交通新篇章。

2017年8月,为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广东省对中山市提出2020年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的考核要求。公交集团迅即成立专项工作组,推进纯电动公共汽车各项任务,结合线路运营需求和充电站条件,探寻出一条“快慢结合”的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慢充车辆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快充及准快充车型则采用了多元复合锂和锰酸锂电池。在最大限度提高车辆充电经济性的同时,提高车辆技术的互补性及运营稳定性。

2018年6月27日,《新能源推广方案》获得批复;2019年8月,中山市通过广东省首批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的验收、公示,荣膺“广东省首批公共交通示范城市”;2019年11月4日,中山公交集团所有柴油公交车辆正式退出营运;2020年8月31日,中山公交集团所有的LNG公交车辆正式退出运营,所有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中山市迈入公交全面纯电动化新时代。

助力中山创文“六连冠”

004线路驾驶员孙子焯拾获4万元现金及时归还、013路驾驶员韦秋强化身担架员合力把晕厥乘客送医、024路驾驶员陈艇为暴雨中执勤交警送伞、301路驾驶员蓝远崇路遇侧翻失火小车时救人灭火……在小小的车厢里,不断涌现出公交司乘拾金不昧、救助车上病人、途中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

这些都得益于公交集团结合创文工作要求,以培训为引领,以提升公交服务为目标,在提升员工素质素养、思想观念方面下功夫,切实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服务意识、岗位规范、服务技能、文明驾驶和安全行车意识等方面的培训,培养员工讲文明、乐奉献的职业道德素质。

创文期间,完成公交100%纯电动化,实现车容车貌大变脸零污染零排放目标。与此同时,在公交车上张贴全车身创文公益广告510幅,约占车辆总数的3成;其余7成公交车,全部在车辆前门玻璃上张贴创文公益广告共1200幅;在公交车厢内安装张贴创文公益广告2580幅,电子屏标语950幅,实现对公交车创文内容的全覆盖。

公交集团在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山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同时,也第三次蝉联了“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

通讯员 林斌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