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山市一中教育集团再增一所初中

南区良都中学正式揭牌,以“名校+”模式提升运营管理和教学水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31日        版次:QA06    作者:侯玉晓

中山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良都中学正式揭牌。

中山市的南区良都中学校址。

12月28日上午,中山市南区街道办事处、中山市第一中学集团化办学签约仪式在中山市南区良都中学举行,“中山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良都中学”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中山市南区良都中学正式纳入中山市第一中学(下称“中山一中”)集团化办学。

据悉,中山市南区良都中学是南区街道目前唯一公办中学,初创于1956年,现有教职工106人,学生1350人,30个教学班。2019年,良都中学完成总12950平方米多功能综合楼、食堂、两栋学生宿舍楼建设工程及良都中学运动场改造工程,计划启动第二期扩建教学楼工程,把办学规模扩至72个班。这也是继中山一中铁城中学、中山一中西区中学之后,全市纳入中山一中集团化办学的第三所镇街公办中学。

中山市副市长徐小莉表示,近年来,南区街道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今年新建1所公办小学、2所公办幼儿园并正式投入使用,更以排名全市第3的优异成绩高标准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希望中山一中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迅速带动南区街道教育驶入“快车道”。期盼南区街道借助与市一中集团化办学的契机,用好用活市级政策,充分学习利用市一中学校管理经验及优质教学资源,打造校风严、教风正、学风浓的一流名校,为全市推动集团化办学提供新经验、新样板。

南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渊介绍,近年来,南区街道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实施教育“三提升”工程,持续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素质教育特色发展。今年以来,先后推动竹秀园中心小学和2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明年还将实施良都小学、北台小学扩建工程,谋划新建3所公办小学、3所公办幼儿园。

他表示,本次与中山市第一中学正式签订集团化办学协议,把南区街道唯一公办初中纳入中山市一中教育集团管理,希望借力中山一中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人才胜势,以“名校+”的模式,带动良都中学运营管理和教学水平实现质的提升。“我们郑重承诺,南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尽最大的努力,为双方合作,提供最优的服务、创造最优的环境,推动中山一中教育集团在良都中学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郭渊说。

  发展思路

  中山一中校长王锡文: 搭建教育教研平台,实现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中山市第一中学校长王锡文介绍,中山市第一中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创办于1692年的铁城义学,1748年易名为丰山书院。1908年改为丰山官立中学堂,开启中山现代教育之端。数百年来,历代一中人励精图治、锐意进取,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壮大和良好声誉。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中山市第一中学逐渐形成了“以优质教学为主体,科技教育与人文艺术教育两翼齐飞”的办学特色。

他表示,近年来,中山一中在大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同时,以搭建省、市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省中学校长培训基地,支教和外派优秀管理干部,结对帮扶等形式,辐射带动兄弟学校共同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接下来,中山一中将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名校辐射作用。具体从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挖掘集团学校优势,助力南区教育发展。良都中学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教育集团将带领其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不仅促进良都中学提振活力,更带动整个南区教育稳步前行。

同时,发挥集团本部力量,实现全方位资源共享。中山市第一中学将会充分发挥本部辐射力量,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强与教育集团各学校的融合与互动,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制度建设、学校校本课程建设等方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倍增共享,促进学校发展。

此外,搭建教育教研平台,实现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中山市第一中学将通过教师发展学校、卓越教师工作坊和举办集团教育教学研讨会等方式将本部教研培一体化建设延伸到集团各学校,形成浓厚教研氛围,助力集团各学校教师专业全面提升、快速成长。

  良都中学校长肖军: 要成就教师,发展学生

肖军被聘为中山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良都中学校长。他表示,良都中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办学业绩。作为一个初来乍到者,要以一颗谦虚谨慎的心,虚心学习,深入挖掘良都文化底蕴、承继良都文化精神,践行学校“良知、良行、向真、向善”之校训,全方位提升良都中学的教育教学成效与品质。中山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良都中学作为中山市集团化办学的重要试点单位,学校未来的路该如何走、教育教学质量如何提升、师生工作学习环境如何改善等等,都需要深入思考。

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把准方向,民主治校。全力打造坚强有力的行政团队和积极进取、踏实奉献的教师团队,共谋学校发展;二要成就教师,发展学生。借助集团化办学优势,通过集团内成员学校之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感谢南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让集团化办学如此迅速地落户;感谢我的娘家中山一中对我的支持与信任;被任命为中山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良都中学校长,我深感如此重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我郑重承诺,我一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与大家齐心协力,将中山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良都中学建设得更加美好!”肖军说。

  背景链接

  首个试点校在西区

早在2018年12月,中山市印发了《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快速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实施意见》(中府办[2018]57号),要求按照“名校组团、集约发展,市级统筹、分级实施,突破固化模式、推动‘双跨’办学,由点到面、稳步推进”的基本思路,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并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显著扩充。

2019年5月31日,中山市集团化办学启动仪式,在西区铁城初级中学举行。西区成为全市首个合作共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山一中教育集团铁城初级中学”成为全市首个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学校。现场,西区办事处分别与市教体局、市一中签订《合作共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协议书》《中山市一中与西区办事处联合办学协议书》。

2019年6月18日,中山一中与西区共同举行了中山一中西区中学集团化办学签约仪式,西区中学是继铁城中学后,中山一中教育集团托管的第二所成员学校。当天还举行了中山一中西区中学以及中山一中铁城中学揭牌仪式。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

通讯员 郑华昌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