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8月工业投资增长52.0%,多项指标增幅由负转正

夺回失去的工业速度 中山今年全面“开挂”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2日        版次:QA02    作者:吕婧

今年1-8月,中山工业投资增长52.0%。

2020年进入第四季度,正在与时间赛跑的中山,有一项数据特别亮眼:今年1-8月,中山工业投资增长52.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61.5%。与此同时,1-8月中山市房地产开发增长为-17.1%。

在2019年几项主要经济指标下滑严重的背景下,这样的数据让人为之一振。近年来工业投资乏力,甚至出现负增长,是中山在自我检查中尤为重视的问题。要夺回失去的速度,不辜负“双区驱动”带来的机遇,中山今年到底在哪些方面发力?

成绩

工业经济呈现多年未见的良好势头

进入第四季度,中山完成年内节点目标任务的时间,还有最后70天。

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是中山打赢经济翻身仗的核心战役。9月初,中山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在召开年内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对当前形势作出判断:今年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对工业投资、工业增加值拉动明显,中山工业经济呈现多年未见的良好势头。

什么是“多年未见的良好势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山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比1-7月提高1.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52.0%,增速较1-7月提高6.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3.4%,制造业投资增长61.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9.0%。而今年1-8月,中山市房地产开发增长为-17.1%。

这份成绩单,恰好能回应外界对中山的担忧,“在粤港澳大湾区开篇布局之际,中山的发展后劲在哪里”?

时间回到2016年,深中通道批复文件下达时,许多人都在讨论有多少深圳企业会顺着通道来到这里,中山会不会借此重新反超惠州。当年中山GDP增速为7.8%、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5%。但是在总体顺风顺水的景象背后,当年几个关键指标值得警惕: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速仅为1.4%,大幅低于全省8.9%的平均水平。接下来的2017、2018年,中山工业投资增速开始出现负增长并加速下降,规上工业企业的亏损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2019年,中山因为几项主要经济指标严重下滑,引发各界关注。站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反思,中山市长危伟汉经常会拿出一张图——近20年中山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表。2000年,中山市工业投资比重在50%,往后几年最高峰接近60%;而当时的房地产投资只有20%。到2006年,两条线第一次出现交叉。此后,房地产的投资比重越来越大,工业投资比重逐渐降低。

以制造业立市的中山,近年来工业作为发展主引擎,开始显得动力不足。

探因

A

“去泡沫、调结构”成为施政导向

在发展的紧要关头,“治乱象、去泡沫、调结构”成为中山市主政领导的一个施政导向。

去泡沫,是要去掉房地产经济带来表面繁荣的泡沫。“要坚定实体经济立市不动摇,坚决禁止工业用地转商住用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避免因人废事”,中山市主要领导在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中山曾经走过这样的弯路,某镇区把部分工业用地转为商住用地,镇区主要领导与开发商勾结谋利,而工业项目却存在落地难的问题。

适当挤掉房地产投资水分,才能给工业发展让路。在中山市2019年、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都提到两句话:将有限土地资源重点精准投向实体经济;合理调节房地产用地。对于房地产开发,2020年的计划中明确提到:住宅用地重点分布在中心城区和镇中心区,对库存规模大、消化周期长的镇区,适当减少供应量,引导市场供需关系平衡。

而调结构,则是要重构产业体系,一方面打造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另一方面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

如果以GDP数据来看,中山一度称得上“传奇”。上世纪90年代前后,中山制造名噪一方,GDP增速在巅峰时期曾超过20%。此后连续多年,中山GDP增速超过10%成为惯性。2004年、2005年,中山GDP增速再次突破20%。经济迅猛发展有多重原因,改革开放之初“三来一补”企业大量涌现,一镇一品的产业格局让中山制造业基础坚实,中山人“敢闯敢试”的拓荒精神……但是有一个问题被暂时掩盖了:为了追求持续的经济繁荣,各镇区竞相卖地,导致土地碎片化,这也是后来中山项目落地难的根结所在。

在2019年出台系列国土政策的基础上,中山继续追击,把2020年定为“项目落地年”。根据部署,中山今年安排242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71.1亿元。工业项目是中山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为了保证项目落地,从3月份至今,中山已经召开3次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对各阶段难点及时跟进,逐一破解。

年初暴发的疫情,使不少项目进度无法达到预期,但是中山仍然以奔跑的姿态前进:今年1-5月,全市动工的重点工业项目数80个,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变“特事特办”为“凡事快办”,变“绿色通道”为“全程高速”,中山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不断刷新“加速度”。

探因

B

多个镇区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项目要如期落地,政策要不打折扣地执行,问题要个性化地解决……在整个链条中,镇区无疑是重要一环。综合多方信息来看,中山市不少镇区的积极性已经被调动起来。

传统的经济强镇,自身就有求转型的强大内驱力。以小榄镇为例,今年1-8月份,小榄镇工业投资额增长59.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而坦洲镇在今年1-3月,工业投资额增长就达到84.8%。作为中山三大重大发展平台之一,翠亨新区的建设可以说聚集了全市力量,也具备政策优势。现在,马鞍岛上正在崛起的高楼,让未来的蓝图走进现实。今年1-7月,翠亨新区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3.19亿元,相比前6个月43.38亿元,增长45.67%。

而排名并不靠前的镇区,也展示出爆发力。港口镇过去几年在中山的发展地位处于中游,但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港口镇有了明显改观。今年1-6月,港口镇工业投资额增速达160.72%,该镇固定资产投资正发生战略性调整。

另外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板芙镇,今年1-8月,板芙工业投资额增长171.4%。数字背后,是板芙镇主要领导追求进取的一系列行动,今年7月底,中山市主要领导带队去深圳、佛山、东莞、江门等地开展调研学习。学习结束后,板芙持续掀起学赶超的浪潮,前往顺德学习“工改工”具体做法,前往南海学习“技改”的先进经验。

“镇区主要负责同志要有啃‘硬骨头’的意志和韧劲,扛起项目落地主体责任,不达目的不收兵”。上有市领导迎难而上,不断鞭策;下有各部门、镇区负责人严格执行,探寻出路。中山至上而下拧成一股绳,正在形成强大合力。

不过,要真正打赢经济翻身仗,前进路上还有艰难。栽下“梧桐树”如何引来“金凤凰”?就在10月16日,《中山市产业体系重构工程实施方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方案中对产业体系用词是“重构”,而不是“优化”,可见此次中山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决心之大、力度空前。

在“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前,中山要摆脱眼前的困境,更要谋划未来十年、数十年、甚至百年的大计,这将继续考验中山人的智慧和勇气。

数据

2016年,中山GDP增速为7.8%、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5%,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速仅为1.4%,大幅低于全省8.9%的平均水平。

2017、2018年,中山工业投资增速开始出现负增长并加速下降,规上工业企业的亏损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2019年中山市经济运行平稳,全市GDP、消费、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金融、用电均保持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税收等指标增速下滑。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150.83亿元,同比下降2.0%;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7.6%。

今年1-8月,中山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比1-7月提高1.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52%,增速较1-7月提高6.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3.4%,制造业投资增长61.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9%。而今年1-8月,中山市房地产开发增长为-17.1%。

统筹:南都记者 王卫

采写:南都记者 吕婧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