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成学生可上名校!疫情之下,丽景学校逆袭为2020年中考黑马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9日        版次:QA07    作者:周月源 侯玉晓

丽景校长老师给学生送考鼓劲。 图片由学校提供

在市镇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下,中山市丽景学校全体师生秉承“一颗心·一股劲·一定行”的丽景精神,乘风破浪,不负众望,捷报频传,2020中考取得历史性突破,成绩全线飘红。2020年中考丽景学校参考人数共218人,其中113人总分达A等级(全市前30%),占比51.83%;500分以上高达66人,占比30.27%(中山市为19.62%);110人达重点名校录取线,上线率50.46%!

疫情之下智慧课堂抢占先机

2017年9月,丽景学校中小学全面铺开智慧课堂教学,2020届是丽景学校第一届使用“教育+信息化”的教学方式(即:使用平板上课),完成三年学业的学生,“以学定教、小组合作、当堂检测”的教学模式帮助孩子们高效提升。疫情下,学校2020年中考战略布局精细、行动迅速,1月底就开始全面布局定下线上教学备考策略和教学管理督导体系,2月初开展线上学习,齐心协力、精诚团结,备战中考。

“1+3”课程培养体系闪亮未来

“让每个孩子都闪亮未来”是丽景学校的办学宗旨。丽景学校全面建设“闪亮德育体系”和“闪亮未来课程体系”,在学校省级课题《重大疫情背景下中小学核心素养培养之挫折商培养研究》和《基于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下各学科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的引领下,学校以国家课程为认知主体,以选修课程培养学生兴趣,以精品课程培养学生特长,全面提升学生的适应力、学习力和发展力,培养适应未来的人。学校重视体艺的培养,开展游泳、巴乌、版画等40多种艺体选修课。

专项备考研讨会助学子圆梦

学校建立机制,外引内强;名师引领,专项突破。在刘苗苗校长的战略指导下,张继龙副校长的主抓下,熊韶文副校长的强力加盟下,外引省市名师到校,开展英语、语文、数学、物理等学科研讨会;组织2020中考双师专项突破培训。内强九年级教师定期开展质量分析会和备考研讨会,群策群力助力中考。

心理赋能校长老师用爱护航

暖心鼓舞动员,舒缓释放身心。本学年以来,学校组织了5场中考动员会,4次心理调适会。疫情下返校学习,学校特地邀请市心理建设专家赋能,面向九年级师生开展7场“丽景心‘晴’·有你真好”活动,做好心理建设,身心愉悦地备战中考。

此外,校长刘苗苗多次送关心,送原创诗歌《飞翔吧,用我们最好的样子》激励,送特制红罐可乐鼓励,状元门送考鼓舞士气等。老师们爱生善教,爱岗敬业,沈翠英老师因担心孩子们的学业,带病坚持上课;李秀清老师利用自己休息和琐碎时间,给孩子们培优辅差;张远红、余彩云老师几乎每晚加班到10点半,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对每个学生学情进行精准分析。

2020年是特殊之年,疫情之下,丽景人凭借着“一颗心·一股劲·一定行”的新丽景精神,务实崇新,努力奋进,小学部期末综合评价在东升镇17所公民办学校中独占鳌头!初中部七八年级期末综合评价在中山市49所初中名列前茅,进入三甲!

丽景学霸秘笈曝光

九(4)班 关文斌

学习其实如同走路一般,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亦是这份韵味。做英语题十分考验耐心,要注重短语积累,完型填空以及短文填空需要反复推敲。

语文十分注重基础与积累,首先要把基础做好,保证能全对才能有拿高分的信心。阅读技巧也十分重要,不同的题目有不同的答题方法与格式。

数学是一门深奥的科目,但归根到底还是基础,首先把基础打牢,落实到位才有做题的方向和思路。刷过多的题不如精通于典型的例题,感受一个考点的多个用法。

九(6)班 叶心语

学习后的错题应抄录在错题本上,便于日后复习时巩固。

不要盲目地刷题,要讲究方法,找准自己的薄弱点,方能一击即中、有所广益。

倘若不清楚自己的薄弱点,最好找一套卷子,在限定的时间内做完,一边做一边圈出不会做的题,考后逐个突破。

劳逸结合,不打疲劳战。适当地让自己的大脑放松一下,等会儿学习时才能更清醒,效益更佳。

保持心情愉悦,有利于稳住考试心态和减轻压力,在考场上可以更好地发挥出真实水平。

九(4)班 朱童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很多次单枪匹马的战斗,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但当你回头望,总会发现有人守在不远处。

物理注重的是理解而不是狂刷题,许多知识是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从生活中去发现物理的奥秘。

英语则要去背记,许许多多的语法和单词都是在中考考场上制胜的宝典。作文也要靠自己的知识储备,记最好的句子,写最好的作文。

数学的题目有千万种,但解题思路很固定。简单的要全对,难的要尽力而为。

九(5)班 王中铭

初中三年,我觉得有几点很重要。一是回归课本,因为中考知识点在课本里,特别是些小细节是很容易拉分的。二是有明确的中考目标,尽管这个目标很小,但是它可以为你后来的大目标做铺垫。当你的目标明确了,你的方向也确定了,这样谁也没办法阻止你了。

九(3)班 尹晓雪

学习最重要的是心态和状态!在一次次的周测、段测中排名肯定有变动,进步也好,退步也罢。面对排名变化要处变不惊,以不变应万变。退步时要反省原因,也可以找老师聊一聊,找到自己的弱点进行专攻。

任何时段最可靠的学习方法都是把握好上课的黄金40分钟。靠自己一个人学习,在初中是很难的事情。上课做基本的笔记,跟着老师回答,积极互动但也注意纪律,尊重同学和老师。文科注重做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理科重在体会到老师的深层意思,要学思路而不是背答案。

九(3)班 黄鑫盈

如果你没有天赋异禀,那么请相信天道酬勤!初中三年,很感谢培养我的老师和一直支持我的同学。其实特别在初三,要坚定信念,放平心态,戒骄戒躁,持续努力,有自己的学习安排,合理利用时间。

我觉得在丽景的日子,教会我感恩。如果没有老师的关心理解重视;没有同学的包容友好,我就不是现在的我。在学习的同时,不要忽略身边的点滴;在关注成绩的同时,不要忘了品德的修养。

文/周月源 侯玉晓 制版:黄亚岚 余加明 吴依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