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助力特色产业带复工复产

横栏镇书记化身主播带货 直购节两天销售超600万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版次:QA08    作者:刘贤沛

5月18日上午,横栏镇党委书记劳国南(左三)来到直播间,为奥科特、钜豪照明等横栏企业直播带货,在线观众人数一度达到80万人。

“我们今天推荐的这款智能音乐灯,可以用手机App控制开关、切换颜色,它的底部是一个蓝牙音箱,适合安装在卧室里”,5月18日上午,为期两天的“中国照明灯饰制造基地·横栏2020年工厂直购节”正式启动,奇美澳灯饰销售部负责人曾飞在直播间里向观众们介绍自家的产品。曾飞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出口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希望通过线上直播带货来减轻影响。他告诉南都记者,这款智能音乐灯原价近500元,在直播间的售价为199元。“虽然目前直播间里只有100多人,待会我们的产品会上一号直播间,书记会亲自帮我们带货,届时也会引流过来,我们很有信心”。

上午十点,离奇美澳十余米的一号直播间里,横栏镇党委书记劳国南化身主播,为奥科特、钜豪照明等横栏企业直播带货,不时向屏幕前的观众们展示、推介手中的产品,直播间在线观众人数一度达到80万人。劳国南表示,“刚开始有点紧张,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尝试,我们希望面对镜头、打开胸怀,把真实的东西展示给消费者,面对面交流,实实在在把产品的特点以及我们横栏的好东西推荐给消费者”。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直购节共设置了近50个直播间,两天累计观看人数200万人次,累计销售金额6103177.42万元。

近50个直播间同时上线直播带货

5月18日上午十点左右,在“中国照明灯饰制造基地·横栏2020年工厂直购节”一号直播间里,广东奥科特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张兴华对着直播镜头开始推荐自家的产品,“我们今天推销的产品是一个简单的、最常见的LED灯泡,平常价格是8块钱,今天在书记的直播间,我们直接优惠到4块钱包邮。”此时,横栏镇党委书记劳国南也来到直播间,开始为奥科特、钜豪照明等横栏企业直播带货,不时向屏幕前的观众们展示、推介手中的产品,直播间在线观众人数一度达到80万人。

本届工厂直购节由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和拼多多联合主办,由南方都市报、中山市照明灯饰制造业协会、广东钜豪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造明公社众创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活动现场钜豪工业园专门为直购节新装修了近50个展位,作为企业直播间。参与本次工厂直购节现场直播活动的照明灯饰企业近50家,大多数企业是全国知名的品牌或者大型出口企业,其中亿元以上规模企业有10余家。

此次直购节中,企业提供的产品涵盖各种风格的吊灯、吸顶灯、筒射灯、光源等家居照明全品类,在功能上涵盖了智能音乐灯、极致全光谱、风扇灯、台灯、杀菌消毒灯等时下最为热销和具有科技属性的产品类别。为保证直播带货产品的质量,工厂直购节参与企业负责人全部签订《品质承诺书》并在活动现场共同宣誓,保证给消费者以良心产品。

在工厂直购节启动仪式上,横栏镇镇政府与“拼多多”大家装类目负责人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横栏镇党委书记劳国南、镇长巫广庭在“拼多多”直播间为企业助阵带货,同时为每个企业提供固定时间段推销企业产品,开启“48小时疯狂购”。为保证此次工厂直购节的成功,“拼多多”在选品推荐、企业入驻要求、企业入驻审批、平台流量扶持、平台运营辅导等方面提供了强大支持。

据了解,横栏镇作为中国照明灯饰制造基地,拥有照明灯饰产业上下游企业近8000家,与灯饰产业相关的五金配件、塑料配件、物流仓储等配套企业2000多家,已成为国内照明灯饰产业生产制造规模最为庞大、产业配套最为完善的百亿级高质量产业集群地之一。

助力企业快速拥抱互联网时代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南方都市报珠中江新闻部主任李平表示,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一定影响,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复工复产,今天南方都市报来到中国照明灯饰制造基地中山市横栏镇,举行工厂直购节,利用传媒的链接资源,助力特色产业带复工复产。“近年来南方都市报在转型过程中,始终坚持利用智库思维参与到社会公共治理中,在这一特殊时期,南方都市报也很乐意利用智库思维、智库产品,参与、助力特色产业带复工复产、参与到经济复苏工作中来”。

“我们希望帮助企业尽快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线上经济带来整个产业在销售模式上的变化,也是我们应该努力的道路。横栏镇作为制造基地在产品上拥有很大优势。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从自身的工厂里制造出来的,通过线上减少中间商的环节,把销售的成本和价格降下来,可以带给更多的消费者实实在在、物美价廉的产品。”劳国南表示,希望与拼多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定期举办类似活动,助推横栏的产品快速从网上走向世界。

南都记者了解到,以本次活动为开端,横栏政府将和拼多多长期合作,成立战略合作工作小组,协力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中山灯饰概念、推进招商合作定期举办专场招商会、优质企业平台支持以及专享培训等四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横栏镇企业在拼多多平台的用户和销售额实现快速增长,帮助企业快速拥抱互联网时代。

广东钜豪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龙表示,虽然说现在直播带货经济非常发达,但很多企业还是不太明白怎么做,政府的牵头可以让大家参与进来,同时让活动更具有公信力。“直播带货最直接的效益就是拉动销量的增长,此外与消费者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答疑解惑,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传达品牌的价值观,拉动销量的同时也能提升品牌的知名度”。

拉动销量更要提升灯饰品牌核心影响力

在直购节上,横栏镇党委委员赵国明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此次直购节的企业都是传统制造及线下销售型企业,对电商运营没有什么经验。为了帮助企业快速了解电商运营及直播带货的操作流程,政府组织专业的电商运营及直播培训讲师对企业开展了长达5天的培训,帮助企业快速掌握电商运营及直播带货技巧,同时以政府主导、企业打包的方式,与电商平台作谈判引入流量、入驻条件等,尽最大努力为企业争取最大优惠。

“此次直购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开放公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横栏照明灯饰及综合产业带优势与拼多多新型电商平台优势、品牌优势、大数据优势、人才优势,共同围绕销售、品牌、人オ、生产四大维度,助力横栏产业群全面加速完成在移动互联网驱动的新电商时代的升级转型”。赵国明介绍,未来随着5G技术的普遍应用,带货直播将无处不在,横栏镇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引导传统优势产业上网、上播,例如农业的花木种植和水产养殖、工业的灯饰照明、五金电器、童车等。

“通过直购节,不仅仅是拉动销量,更是要提升横栏整个灯饰品牌的影响力”,赵国明介绍,近年来横栏镇在建设品牌、提高灯饰品牌核心影响力方面积极探索,制定中国照明灯饰制造基地名优企业评定相关标准和扶持管理办法,提升“横栏名企”、“横栏优品”等品牌影响力和产品质量公信力;通过激励、扶持、引导等方式,鼓励企业扩大品牌经营規模,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联合协作,形成一批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竞争力强的名牌产品;此外打造“中国照明灯饰制造基地”区域品牌,为镇内企业品牌和标志产品提供强势背书,同时充分激发企业良性竞争,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倒逼企业转型发展。

我们希望帮助企业尽快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线上经济带来整个产业在销售模式上的变化。横栏镇作为制造基地在产品上拥有很大优势。通过线上减少中间商的环节,把销售的成本和价格降下来,可以带给更多的消费者实实在在、物美价廉的产品。”——横栏镇党委书记劳国南

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统筹:南都记者 王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