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山籍博士牵手生物医药团队建设家乡

2020博士中山行7个项目签约,高层次人才云洽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QA08    作者:王卫 侯玉晓

继今年4月17日举办中山人才政策发布会,发布“人才政策24条”后,5月9日,中山人才节项目之一——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对接活动举行,此项活动是中山连续举办7年“中山人才节”系列活动的精品项目之一。5个项目现场签约,2个项目云签约。同时,高层次人才云洽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60名博士26家重点企业现场对接

中山人才节是国内首个以人才命名的节日,自2014年至今,连续举办7届。7年来,人才节成为中山招才引才的风向标,系列重磅人才政策在人才节期间发布,从2017年的中山人才新政18条到今年的人才政策24条,中山人才政策不断升级。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山市人才总量约11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890人(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30人)。

今年“博士行”活动前,主办方将企业项目与博士专业进行比对,提前做好洽谈计划,事前通知双方进行准备,做好线上预热。受邀参加的博士经过严格的审核筛选,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20多所国内著名高校及部分留学归国约60名博士,26家重点企业现场洽谈对接,共收到生物医药、机械、化学、新材料、电子电气等10个类别的专业需求,根据博士专业情况比对,8个专业类别高度匹配,其中12家企业需求医学生物工程专业,需求量最大。27名博士专业为化工材料工程,其次是医药生物工程,有14名博士。经过交流对接,5个项目现场签约,2个项目云签约。

从参加交流对接的广东邦达实业有限公司、广东通宇通讯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中山)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康方生物医药等26家企业情况看,参与活动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重点规上企业,与中山的产业结构契合度很高。

强化留创园高层次人才服务能力

据悉,为强化留创园高层次人才服务能力,市人社局大力推动创新合作模式,引进广东博士博士后促进会与留创园进行服务对接。借力高层次人才团队,为留创园规划发展以及人力资源服务提供智力支撑。本次参会,双方通过高层次人才云洽平台进行远程连线签约,促进会为留创园提供人才政策研究、人才服务活动组织策划、人才评价评审服务等。

经过前期对接洽谈,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引进黄申萍博士团队,入驻留创园进行项目孵化。该项目主要致力于干细胞与免疫细胞技术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建立细胞制备与研发平台,打造“千万份容量综合细胞储存库”+“免疫与再生医学研究转化中心”+“细胞治疗与再生医学区域制备中心”+“基因大健康数据中心”+“特色医疗康复医院”模式。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入园评审,并同步开展实验场地勘察选址工作。

交流洽谈活动现场,高层次人才云洽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为博士、博士后与中山企事业单位牵线搭桥。上线后,已有144名博士、33家企业项目登记注册使用。据介绍,云上洽谈活动将从现在持续到12月份。

柔性引才加强两岸人才合作

中山全通教育集团下属国家工程实验室,自2017年由国家发改委授权组建以来,致力于解决我国教育现存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均衡、教育适应性服务能力不足的关键问题,围绕学习云服务、自适应学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结合教学场景实现教育的因材施教和优质资源普惠。市人社局邀请全通教育集团参与本次对接洽谈活动,其中,通过柔性引才方式,借力外地智力帮助企业发展。通过本次高层次人才云洽平台,与台湾中华数位教育学习学会理事长林立杰博士进行连线洽谈签约,国家工程实验室特别聘请林立杰博士担任技术顾问,提供智力支持、人才输送和资源助力。

  亮点

  本土培养人才带动中山5G产业发展

中山本土培养的国家高层次人才——东君伟博士,河北鹿泉人,37岁,微波及电磁场技术专家,香山微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2009年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美国微波工程公司任职科学家。2011年,携家人回国定居广东中山,创办了以“香山”命名的香山微波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至2019年,他领导团队成功研发并产业化了中国第一批超高频微波毫米波天线,大量应用于当下海内外4G/5G移动通信市场;在欧洲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海外生产天线的民营企业,积极推动中国产品的国际化;自主研发并产业化多款用于地面和太空5G的高端测试装备。

据悉,东君伟博士有国内外专利40余项,软件4项,产业化产品型号90余款,产品获得广东省高科技产品荣誉4项,获得欧盟CE证书6项,多次受邀参加并主持国际技术研讨会。近九年来,东博士经历了从火炬开发区到五桂山等多个镇区的跌宕创业过程,对中山这片创业热土情有独钟,特别在发展5G产业、抢占产业制高点方面深怀抱负。按照东博士的规划思路,拟在火炬开发区建设一个5G产业园,涵盖5G产业研究院、5G产业技术投资、5G产业企业孵化等,打造全链条的5G产业集群。

  高层次人才为风电产业再添新瓦

2020年中山市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对接活动,专门邀请风电行业专家参与,寻求项目合作发展。

朱嵘华博士,大连理工土木工程学士和结构工程硕士,美国阿克伦大学结构工程博士,19年结构工程经验,13年美国和欧洲工作和学习经验,共获130余项国内外技术专利。曾任全球最大船级社(美国船级社)海工技术中心经理,负责全球海上工程研发和管理;曾任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裁。现任广东华蕴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

朱嵘华博士专注于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其获批的130余项海上风电相关技术专利多数得到实际应用并创造了商业价值。朱博士率先于欧洲推出的海上风电导管架基础被业内认可为全球轻型经济海上风机基础的重大创新,目前全球海上风电应用超过35%。朱博士参与的海上风机单桩大直径(6.5米)弱风化嵌岩基础是世界首创并于福建成功安装完成。其专利高强灌浆底部种植技术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了重大技术保障,该技术提升了中国海上风电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中国已建的和在建的海上风场诸多项目中都有朱博士的技术应用,包括桩基定位、水下调平、高强灌浆、海缆保护、冲刷保护、噪音消减、运维装备、海上风电数据信息系统、运维管理系统等。

  中山籍博士牵手生物医药团队报效家乡

2019年8月,中山市启动“雏鹰归巢”育才计划,收到良好社会反响。本次活动,为吸引中山籍国内著名高校毕业青年人才,引导他们支持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通过京津冀沪浙等地青年促进会,广泛邀请就读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名校5名中山籍博士参加线上活动,4名博士参加现场交流。

2002届中山华侨中学拔尖生翟嘉洁,在中山大学攻读药理学博士,先后经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交换生、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访问学者、曾代表中国博士生在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交流会上发言,在专业学术上取得骄人成绩,目前在广州开发区从事生物医药领域和医疗器械方面的工作,带领科研团队创立了2家生物科技公司。

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是翟嘉洁怀揣已久的梦想。恰逢中山人才节活动机遇,市人社局积极牵线搭桥,协助联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院、康方生物医药等多家药企与其匹配对接,最终,翟嘉洁博士与翠亨新区戴思乐湾区孵化器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引进该项目入驻孵化。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

通讯员 李思宇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统筹:南都记者 王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