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三市民亲测:携号转网流程清晰 客服会提醒携转风险

取消合约、优惠等并满足相应条件即可办理,市民期盼更多营业网点开通相关业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QA04    作者:刘贤沛

不少市民在中国电信营业厅咨询携号转网的相关业务。

2019年11月27日,工信部召开全国携号转网服务启动仪式,宣布在前期全国范围试运行基础上,携号转网正式推开。三大运营商当月分别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细则。2019年12月1日,《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携号转网服务实施半年以来,实际体验如何?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即将到来之际,南都记者邀请了三名中山市民,分别拨打移动、电信、联通的客服电话,咨询了携号转网业务的办理流程。三名体验者均表示运营商方面未设置携号转网障碍,客服对流程的介绍也很清晰,通过电话及短信指引就能掌握办理流程。

有市民曾向南都记者表示,以往在办理携号转网过程中,客服会强调携转后的风险,如银行扣费短信提醒、App手机号登录等可能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反复强调以此来打消顾客的携转念头。在本次的体验中,移动和联通客服均向体验者提及了可能出现的风险,但并未反复强调,两名体验者表示可以理解。在获知可能的风险后两名体验者表示依然想办理携转业务,客服也给予了详细的办理指引。此外三家运营商客服均表示,取消合约、优惠并满足相应条件,即可办理携转业务。参与此次体验的三个手机号码均可办理携号转网。

此外,三名体验者及不少市民表示,目前办理携转业务需要前往指定的营业厅,虽然运营商会根据客户位置将最近的营业厅地址发送到手机上,但不少市民仍然表示办理的网点太少、不太方便,期盼更多网点开通携转业务。

移动用户成小姐:

解答仔细且重视客户疑问

5月11日下午3点左右,市民成小姐拨通移动客服电话,向客服表示要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客服表示需要先查询该号码是否符合携号转网要求。查询后客服回复成小姐,称该号码有赠送100条短信的合约,需取消后才能办理,取消合约需要到指定营业厅办理。客服表示,如果成小姐确定要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可先向成小姐介绍一下相关流程,再转接携转专员来具体对接。

成小姐向客服咨询具体要去哪个营业厅办理解除业务,客服表示可以根据所在位置查询到最近的营业厅,再发送到手机上,便于就近办理。随后,客服询问了成小姐携号转网的原因,成小姐称想换一下其他运营商体验一下。客服提醒成小姐,办理携转成功之后,现在所使用的移动业务包括所使用的套餐、网龄、积分都会清零,且不能恢复,转网后第三方服务可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为了带来不必要的影响,建议成小姐考虑保留使用。

在介绍完转网可能出现的影响后,客服表示如果成小姐确定要携转,可将电话转接至携转专员,由携转专员来具体对接。在数次转接未成功后,客服建议成小姐挂断电话,稍后回拨给成小姐再继续转接,成小姐表示改天再打过来咨询。

成小姐表示,客服的解答比较清晰,主动查询了号码是否符合转网要求,查询到号码有赠送短信合约,也告知了解决方式,整个咨询过程很顺利。在解答完所有问题后,客服主动表示转接携转专员作具体解答,对客户提出的问题较为重视。

联通用户王先生:

及时发送短信,指引清晰

5月11日中午,王先生拨通了联通客服电话后,询问本机号码可否办理携号转网。客服回复称,稍后会发送一条短信,按照短信提示进行操作,即可查询本机号码是否存在限制条件,如没有限制条件即可办理,带上授权码到指定营业厅即可办理;有限制条件需要先到号码归属地授权营业厅进行解除,满足条件后即可办理携号转网。随后,客服提醒王先生,携号转网后短信验证码接收可能会受到影响。王先生表示,客服在携号转网业务办理指引很清晰,并且及时收到短信指引,按照短信指引操作起来也很便捷。

电信用户卓先生:

沟通顺畅 流程清晰无障碍

5月11日中午,卓先生拨打电信客服电话,向客服咨询携号转网操作流程。在问明携号转网的原因后,客服人员表示卓先生的号码符合相关条件,可办理携号转网,获取携转授权码之后,到携入方营业厅办理即可。随后,卓先生表示,办理转网后,以前办理的银行扣费短信提醒等业务是否会受到影响,该客服人员表示,转网前没办理该项业务的,转网后到携入运营商办理即可;已办理该项业务的,号码没变不受影响。最后卓先生问道,转网后该号码在原网络剩余的费用如何处理,客服表示待出了账单之后,可以到营业厅办理现金退费。卓先生表示,与客服的沟通很顺畅,整个过程没有障碍,也了解到携号转网的流程。

热点

问题

针对市民所关注的携号转网热点问题,南都记者整理成采访提纲并发送给中山电信、中山联通、中山移动。5月12日、13日,南都记者先后收到中山电信、中山联通的回复。

目前携号转网业务推进得怎样?在推进这项业务时做了哪些举措?

中山电信:中山电信在24个镇区主要营业厅设置了携号转网专席,营业厅位置也在各镇区中心区域,方便广大市民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切实落实工信部要求,让客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

中山联通:中山联通在线下营业厅开放携号转网业务办理服务,线上营业厅开设携转业务板块,确保用户“携得了”;为携出用户提供服务时执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让携出用户清晰解除所有限制条件的方式和渠道,确保用户“转得快”;建立携号转网服务故障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当用户出现使用故障时,快速核查,明确故障定位与联动处置方案,确保用户“用得好”。

哪些情况不能携号转网?在携号转网业务上有什么要求?

中山电信:工信部制定了携号转网业务规范,以下情况不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包括卫星移动业务号码(网号为1349、174等号码)、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网号为170、171、162、165、167等号码)、使用物联网专用号段的号码(物联网专用网号,包括且不限于146、148、149、140-144、1064号段等)以及其他用于物联网应用的普通公众移动通信网号码。

除此之外还必须满足其他条件,以下情况不满足时暂时不能携转: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已在中国电信办理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与中国电信结清申请携号转网号码的已出账电信费用,并且后付费号码的预存金额需不少于最近3个月的平均月出账费用金额;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与中国电信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携转入网已满120日(自然日);已经解除银行托收业务。

广大市民需要申请携号转网服务时,可以发送短信到运营商的短厅号码。系统会依次判断上述条件,其中出现任一条不符合条件的情况,短信回复会告知不符合条件的原因。满足以上条件的客户,会收到携号转网授权码,凭授权码在有效期内到需要转入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即可。

中山联通:符合以下条件的情况下可办理携号转网——个人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入网;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与携出方结清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日(自然日);如用户存在固移融合、主副卡、一卡双号、一号多终端、托收、家庭网/亲情网、共享业务等业务,则需要到中山联通自有营业厅或致电10010取消后,才可成功办理携转业务。

携号转网的具体流程怎样?办理周期大约需要多久?

中山电信、中山联通:查询携出资格,用本机发送短信“CXXZ#客户姓名#证件号码”至运营商短信端口号(电信客户发送到“10001”、移动客户发送到“10086”、联通客户发送到“10010”,下同);符合携转资格后,再由客户本机发送短信“SQXZ#客户姓名#证件号码”至运营商短信端口号申请授权码;客户持授权码到携入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携入手续,授权码申请到后有效期为1小时,在此期间成功携入后,需要等待工信部系统发布携入成功的生效广播码,此广播码为下一个整点发送(每日8:00至22:00),发出广播码后客户携转成功。由于每一个客户的具体情况不尽相同,整体流程还需要经过工信部的系统,所以需要一定的生效时间。

携号转网是否存在一定的风险?例如银行扣费短信提醒、App手机账号登入会受到影响吗?

中山电信:携号转网办理前,客户应该检查手机终端是否支持运营商网络。目前三个运营商都能正常提供携号转网后的基础业务,包括语音、短/彩信、数据上网和基础漫游通信等,110、120等紧急呼叫类业务,以及列入白名单的已经明确的产品服务。需要提醒的是客户携转完成后,如果遇到第三方服务短信收发问题,客户应当及时将携号转网事宜告知号码相关的第三方服务提供者。目前越来越多的第三方直接支持携号转网服务。

中山联通:部分系统验证码涉及第三方系统数据问题,仍存在延时、无法收取情况,各运营商持续联动第三方进行解决。由于携号转网涉及到系统、服务、运营商网络制式、运营商商业合约伙伴等变化,用户手机终端有可能需更换,原运营商如积分、信用度、VIP在携出后,均会清除失效,即使再次携入,也等同于新入网用户重新计算。

每个手机号携号转网的次数、周期有无限制?

中山电信、中山联通:按工信部要求,每个手机携号转网的次数不受限制,但每次携转需要间隔上次携转入网已满120日。

在携号转网后,享受的优惠政策有无影响?

中山电信:携号转网办理成功后,原运营商提供的业务由新运营商提供,原来的业务会取消,在网年限清零,在新运营商为新入网客户。中国电信规定携入用户与老用户同权。

中山联通:用户携转前需全部取消原运营商合约、优惠,故在携出方享有的积分、信用度、VIP级别及各种优惠将无法继续使用;中山联通将携号转入用户视同为本网新入网用户,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有关规定。

携号转网后,原网络剩余费用是否可退还?

中山电信:转网后,客户需到携出地营业厅办理申请终止手续,预交的违约金或其他费用会在扣除客户欠费金额、违约金(如有)后退还。

中山联通:用户预存的款项,在出账费用结清后将给予清退;但用户原享有的赠款、活动优惠、积分、会员权益等各种优惠无法继续使用。

是否会简化携号转网业务流程,或是推出手机、线上办理?

中山电信:目前中山电信已全面落实工信部规范流程,中山电信在24个镇区主要营业厅设置了携号转网专席,营业厅位置也在各镇区中心区域,方便广大市民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后续会随着工信部的流程要求进一步拓宽办理渠道。

中山联通:携号转网业务流程由工信部统一制定,当前联通已开放线下营业厅及网上营业厅,以方便市民办理。

为何不能实现所有营业厅都能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是因为技术还是其他原因?未来有无可能实现所有营业厅都能办理该业务?

中山电信:前期工信部要求各运营商确定并公布了可以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网点,并且携出携入是对等开放的。考虑到需要与工信部系统对接,同时方便设置专席、更好地服务市民,中山电信在每个镇区都提供了具备携转服务的营业厅。随着网点服务能力的提升,会逐步推广到所有营业厅。

中山联通:中山联通在各区域线下营业厅有开设携号转网专窗,线上营业厅有设立携号转网的功能板块。如用户存在某些业务限制,可根据业务类型通过客服热线、线上营业厅、实体营业厅等渠道办理解除。

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统筹:南都记者 杨亮 王卫

使用者说

联通用户胡先生:

携转一周 APP验证码接收等未受影响

5月初,胡先生打算将使用十年的联通号码携转至电信。胡先生表示,单位地下车库、电梯没信号,家里电梯、地下车库、楼梯间也无信号,因此下定决心携号转网。

因为不知道操作流程,胡先生拨打了联通客服电话。客服查询后了解到胡先生的联通号码有王卡会员专属权益、亲情网两项业务,需到指定营业厅解除后才能办理携转。随后,客服询问胡先生转网原因,并告知了携转后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在胡先生坚持携转意愿后,客服介绍了流程,并短信发送至胡先生的手机上。

办理携转前,胡先生先电话咨询指定营业厅地址。当胡先生告知其住址在三乡时,客服称三乡暂无办理该项业务的营业厅,建议前往坦洲或板芙办理,因路程较远,且去往两镇的道路在施工,胡先生只得放弃;第二次胡先生告知位置在石岐区,客服回复东区、南区、石岐区暂时无法办理,要去到西区大信营业厅办理。

胡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业务解除5分钟不到就办理完,并详细告诉了流程,其间没有劝留。因授权码有效时间为一小时,胡先生在到达电信营业厅后才发送短信申请授权码,拿到授权码后,几分钟就办完携入,包括更换新的电话卡。

“在新旧手机卡更换前,该号码一直有信号,几乎实现了两网无缝切换,不用担心办理过程中漏掉电话”。胡先生称,携出、携入业务办理时长加起来不到10分钟,但前后要跑两家营业厅,很耗费时间和精力。

携转成功一周下来,胡先生留意到App验证码接收、银行扣费短信提醒等并未受到影响。“个人觉得携号转网业务十分人性化,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使用情况来选择运营商,也能促进运营商之间的良性竞争”。

对于计划办理携号转网的市民,胡先生也给出了自己建议,办理该业务前,一定要通过客服了解清楚相关的流程、政策,查询自己的号码是否符合携转要求,如果客服挽留,只要坚持自己的意愿,都会给予解答、指引。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