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为战友挡刀的好警察黄坤走了

中山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侦查实战平台情报大队副大队长、警号160566、39岁,在执行抓捕任务途中突发胸痛离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QA06    作者:吕婧

逝者

黄坤,男,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3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中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办事员、科员,开发区分局巡警大队中队长、副大队长,现任中山市公安局火炬开发区分局侦查实战平台情报大队副大队长。

黄坤是侦查战线的先进典型代表,面对各类重大疑难案件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执行各项任务冲锋在前。先后获评全市优秀人民警察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5次。

悼念黄坤

风雨含悲,总道英雄逝早。

稚儿嗷嗷,高堂鬓霜,

未言处,已是泪千行。

花簇丰碑,无奈兄弟走远。

警徽熠熠,功章满怀,

不思量,已是肠寸断。

岁月依旧,还需战友负重。

断鸿声里,遥寄哀思,

重整装,不负英雄志!

——中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郑泽晖

黄坤,39岁,警号160566,中山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侦查实战平台情报大队副大队长。2019年12月28日晚,为了制定抓捕方案,黄坤和同事加班到9点,准备次日上午采取行动。可就在执行抓捕途中,他突发胸痛,2019年12月30日凌晨2时29分,黄坤经抢救无效,与世长辞。公安部政治部、广东省公安厅发来唁电,对黄坤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慰问。经中山市公安局确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复核,认定黄坤为因公牺牲。1月2日上午,黄坤同志的追悼会在中山市殡仪馆举行,近千民警、辅警手持白花,赶来送他最后一程。风雨含悲,总道英雄逝早。这名让歹徒闻风丧胆,却让同事、家人永远放心的阳光男儿,恍若在眼前,风华正茂。岁月依旧,还需战友负重。我们铭记好警察黄坤,是为了安放无尽哀思,更是为了能坚定信念,继续勇敢前行。

业务骨干:16年正与邪的较量

1.8米的身材高大魁梧,俊朗的脸庞已被晒成小麦色,便衣出动时,习惯把一顶鸭舌帽反戴。熟悉黄坤的人都了解,他是真正的业务能手。黄坤2003年入警,进入中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不久就成为中山警方第一批专业便衣队员。2008年,黄坤被调往火炬开发区分局,受命组建便衣中队。直到他生前的最后一个岗位,依然没有离开刑侦队伍,日夜与恶性犯罪较量。经年磨练,这名老资格的刑警,已经拥有警犬一般的嗅觉,猎鹰一般的眼睛。

杨鑫意是黄坤的搭档,开发区分局禁毒专班民警。他记得有一天深夜,队里接到紧急线索,有一名毒贩正准备出货。黄坤火速带队赶到现场,凌晨1时许,他们找到疑似上家,但是经过尿检、搜查等常规检查后,并没有发现毒品。此时已经接近凌晨2点,“始终没有眉目,大家已经十分疲倦,几乎就要放弃了。”

“等等先”,黄坤挥挥手,自己又拿起手电筒,他似乎闻到这里有不一样的味道,对现场再次仔细搜寻。终于,在距离嫌疑男子五六十米的地方,一辆小车的雨刮器里,黄坤找到了毒品。后来附近的监控显示,正是该男子把毒品夹进了雨刮器。“当时我心里只有两个字,佩服”,杨鑫意感叹。

还有一次,黄坤跟杨鑫意去抓犯罪嫌疑人。在人头涌涌的街角,一名男子与两人擦身而过。“就是他”,黄坤斩钉截铁地说。“你确定?”杨鑫意有几分疑虑。“百分之百!”黄坤不容置疑。两人迅速上前将该男子拿下,结果证实黄坤的判断没错,即便这个人与多年前的照片相去甚远,发型、容貌有了很大改变。“我也是多年的刑警,自认看人很准,但跟坤哥比确实不如”,杨鑫意说,在开发区分局,比对各种嫌疑人图片,只要把握不准,大家都习惯去找坤哥。

黄坤的队员都记得他常说的一句话,100个现场有100种不同的样子,每一个现场都要仔细观察。在一次查处赌博时,黄坤看到附近走动的一名男子神色不同,他上前盘查,不料对方并不配合,黄坤厉声道,“我们以人民的名义来查你”。事实证明,这名男子佩戴了入耳式耳机,加上手环,在背后操作出千。

这一幕最后被剪进追忆黄坤的短片,追悼会现场,不少民警看到如此熟悉的执法日常,看到正义凛然的黄坤,都忍不住侧头泪目。

战友情谊:危急时刻替战友挡刀

走进黄坤生前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排排密密麻麻的案件,还有好几个负责人一栏写着黄坤的名字。警察抓贼经常日夜颠倒,加班也是常态:从获得线索到部署方案,从蹲点预伏到实施抓捕,从搜集证据到将犯罪嫌疑人法办。一宗案子下来,劳力又劳心。他的同事打开手机,有一天,凌晨5点多,黄坤还在微信里留言,“我在这里等你”。而黄坤跟同事在一起的时间,远远比陪家人的时间多。

在黄坤牺牲前的几天,他一直在紧盯一宗毒品案,为了破案,多次带队前往南朗、东区踩点、摸排。2019年12月28日晚,随着侦破案件的各方面条件成熟,黄坤带领同事们加班开了一个部署会,研究次日开展抓捕行动。“前一天晚上开完会已经9点多了”,火炬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顶宝回忆,第二天上午9点多,黄坤给陈顶宝打电话,说胸口有点不舒服,还交代了抓捕方案。没想到这竟是他们最后一通电话。

“他平时身体素质非常好,社保卡从来都没用过”,陈顶宝和同事都觉得,事发太突然。正因为身体强健,同事们平时还开玩笑,说他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不管连续加班加点多久,我们看到他都是精神饱满的”,杨鑫意说。黄坤对同事还有一句口头禅,“没事,你们都回去,我顶着”。通宵熬夜后,黄坤经常是那个主动留下来扫尾的人;节假日值班时,黄坤又报名顶班,尽量让外地同事多休两天。

一旦上了战场,黄坤从来都是冲锋在前。有一次抓捕行动让杨鑫意印象深刻。对方是一名涉毒嫌疑人,狡猾多端,此前的视频资料显示,他多次开摩托车飞速冲撞,经常身上带刀,是个亡命之徒。在连续多日蹲守,没有发现该嫌疑人行踪后,黄坤和队友决定进屋搜查。

“当时车上的防刺衣不够,最后一件他让给了我”,杨鑫意说,而黄坤自己只戴上防割手套,就冲进屋内。房间里一片黑暗,双方在安静中对峙。当强光手电筒照到床底,歹徒突然拿出三四十厘米长的水果刀,一下跳出来。“当时他右手握着枪,左手就把我拖住,拉出门外”,黄坤的举动让杨鑫意愣了一下,随即反应过来,“他知道,很危险,所以要先确保我的安全”。

黄坤离开后,这个场景再次进入杨鑫意梦中,让他泪湿衣襟。“如果有一天子弹飞过来,他一定是那个,会替兄弟挡子弹的人”。

阳光男孩:给身边人留下温暖记忆

工作时是钢铁硬汉,闲暇时光,黄坤又是一个热爱生活的阳光男儿。开发区分局现在还挂着黄坤和同事拍摄的海报:他全副武装跳下警车,眼神凌厉端枪前行。“单位需要形象宣传,我都会去找他,他也爽快答应”,王科是开发区分局指挥中心教导员,整理黄坤照片时,他翻出不少合照,每一张黄坤都是最生动的,咧开嘴笑,露出一口白牙。

“这就是他的性格,特别阳光”,王科说,在单位里,不管对民警还是辅警、雇员,甚至清洁阿姨,黄坤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有空就跟他们开几句玩笑。王科的办公室在一楼,窗外就是单位车棚。酷爱摩托车的黄坤经常骑车上班,“每天早上8点多,只要他来,都会按声喇叭,敲敲我的窗,叫我不要抽那么多烟”,在常年繁重的工作中,黄坤一句简单的问候,让王科放松一笑,现在,这成为他心中一份独有的记忆。

在黄坤的办公室里,还放着一个咖啡机,每当身体疲惫,泡一杯咖啡就是他最悠闲的时光。“开始我们都不喝咖啡,后来都跟着他喝成习惯”。杨鑫意说,长期在外奔波、冲锋,神经高度紧张。坐下喝咖啡、聊天的时候,黄坤会跟他们说,停下来看看,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风景。

搭档时间久了,杨鑫意跟黄坤有不少共同爱好,“他不喜欢让自己太舒适,喜欢骑摩托车旅行,喜欢到大自然中放飞自我”。原本黄坤还和同事相约,等忙完这一阵,大家就一起去西藏走一趟。只是,这一次,热爱生活的黄坤,爽约了。

统筹:南都记者 王卫

采写:南都记者 吕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